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9考研较容易调剂的大学有哪些

来源:考试吧 2019-2-21 15:0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较容易调剂的大学有哪些,更多2019考研调剂信息、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考研调剂院校有哪些选择呢?

  西部院校:尤其是二区的。考研报考时都是“孔雀往东飞”,调剂时就要被动些,一般都是“孔雀西北飞”或“孔雀西南飞”,因为那里才有更多的缺额,2011年合并国家线一二区,变三区为二区,实际对考生的调剂来讲是不利的,缺少了缓冲带,选择面减小。所以,传统意义上的冷门院校已经不冷了,例如要调剂广西师大、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等,动作真的要快点。原属于二区的现在归一区的不少院校,他们感觉很憋屈,因为国家线限制,招生情况愈发不理想,主要集中在陕西、山西、江西、安徽、黑龙江等省份。

  科研院所:这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重要阵地,不要一提到研究所大家就只想到中科院或社科院,最简单的办法是找到全国研招单位的目录,你会发现,有差不多 400个研究所在招生,结合12考研的录取结果,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儿科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化学工程和工程热物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外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都有调剂名额。

  本科院校:因为受就业率等考评指标影响,本科院校也巴不得你能考上研,一般说来,可以把自己的本科院校作为兜底选择,在自己学校,熟门熟路,多跟院系里说点好话,让招生老师帮你留意着调剂名额,往往能有机会。

  考研调剂院校如何筛选?

  决定开始你的调剂之路后,就要疯狂的在网上搜集需要调剂的院校的信息了,这时候要有针对的撒网,同时打电话给上一届调剂成功的学长,因为一般需要调剂生的学校每年都要,所以他们学校今年很可能也招不满,而且他有经验知道在调剂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一定要和他们保持密切联络。找到学校后,在学校的网页上寻找你专业的老师的资料,给他们发email,记住邮件语气态度一定要把握好,如果老师给你回邮件了,那么就看你自己随机应变怎么和老师保持互动了。如果老师没回没关系,还有招生办的老师,招生办的老师很重要,对它们要直接打电话,而且保持持续良好的联系,根据他的要求看你是不是要寄资料还是直接没希望。

  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你要知道,高校排名意义不大:近年来,社会上有一些高校排行榜陆续推出。但是这种排名只是民间排名,各种排名对高校的统计数据的要求也不一样。大学本质上是一个学术公共机构,但同时担负了多种职能,包括培养人才,用科技成果促进社会发展,以及传承知识和文化等,所以究竟拿什么指标去衡量大学,就变成一个难题,很难用一个排名来衡量大学。因此,提醒考生,在报志愿时,可以参考这些排名,但也不能完全以此为依据。考生可登录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上面对高校科技产业、科研基金、 成果专利等有排名,可供考生参考。

  不要根据排名、招生计划选高校:考生在结合各自成绩的同时,还要结合今年的全省排名以及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以名次作为参考也非常有必要。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建议考生,在报本科一批志愿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全省排名,也就是位次。如果在一本211类中,所报的4个志愿的计划数大于自己的位次,就要慎重。例如,考生报考的4所院校的总招生计划为500,而考生的全省排名为400,在这一基础上考生的就会把握更大一些,在一本院校的志愿中中榜几率会更高。

  考研调剂专业如何筛选?

  考生选志愿最忌讳不管自身特长,条件钻“热门”造成专业间差别悬殊,一边是:“独木桥”一边是无人问津。其实任何一门学科,只要不是太冷的哲学,考古,核工程(这类专业国家已严格控制数目)只要有兴趣,能发挥特长,都能干出名堂。相反,热门专业不是自己擅长的,也只能平庸一生。以前 高考有许多数理化很好的同学报考医学,建筑学,殊不知前者强调背书,后着更象艺术工作,结果他们就象鸟被捆扎翅膀一样,根本没有充分发挥的余地,而只能委曲求全,而相反有些人数理化奇差但就会编程。

  也有的同学因为第一志愿落空而慌乱选择调剂专业,为了增加读研的几率选择一些冷门专业,显然,这些想法并不明智。这些做法会让你在以后的就业中不仅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状况,而且对的你职业发展并没有很高的提升。另外,也有很多同学盲目的广撒网,选择多所学校。虽然说多投递是好事,但是有选择但不能乱选择,选择并非越多越好。当同时几个学校都愿意接受你的调剂时,就要综合考察这几个学校的学费情况、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硬件设备等等,最终确定两三所学校。并且保证这几所学校的复试时间不发生冲突,这样一来既增加了成功的机率,又防止盲目性。大家在着手调剂事宜时,切忌病急乱投医,不妨通过互联网或者其他渠道检索更多的信息,最大可能地切中市场需求,进而做出理智的选择。

  建议想报考的考生应该全面分析,不宜仅以报考人数来判断专业的冷热程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而且大家不应该盲目地跟从大众的潮流,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

  首先,应选择喜欢的专业,尽量选择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大学打下的良好基础,将有助于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学习。最后,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只有既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如果感觉自己的基础很扎实,而且很早就有换专业的打算和准备,可以考虑换一个相对不错的专业。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应更早做准备,以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因为各个专业有自己的学科范畴,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在专业课上面投入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再给想要跨专业的考生提供以下原则:理转工易,理工转文易,经济类转纯文科易,反之则难。任何一个专业都有一支柱理论,这也是中学“打基础”的目的。

  学硕调专硕:从2013考研开始,压缩学硕名额、扩大专硕招生比例的现象在各校已经相当明显了,所以,建议大伙重点考虑从学硕调到专硕,例如,法学硕士调到法律硕士(法学),新闻学调到新闻传播硕士,电气工程调到工程硕士,对外汉语调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这事儿上,就不要太计较专业硕士的含金量了,外界传说专硕是花钱买学历,其实这是对专硕的误读,目前金融硕士、翻译硕士、会计硕士等的报考热度一点不输当年的学硕,对于这些偏实践的专业,我本人倒建议报专硕,学制更短,学以致用。

  工学、理学:调剂机会多,作为招生大户,如果初试成绩能达的国家线,自己能放低预期,是一定有书读的。

  教、史、哲、法、艺等学科:冷门专业以及专业硕士中的部分冷门,建议跨学科调剂考生着重考虑。

  法学学科门类中,除法学一级学科外,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都比较冷,再如教育学中的比较教育、教育技术学,还有如专业硕士中的农业推广硕士、社会工作硕士,除部分一流院校,其它院校竞争不激烈,缺额较多。

  最后提醒广大考生考研调剂不是乱撒网,一定是有针对性的筛选目标,再根据自己内心可接受的底线进行重点打击。如果某调剂目标让你感到别扭,干脆就豁达些放弃调剂,直接找工作或再战,不要盲目的求学历文凭,耽误自己的发展前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