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9考研复试调剂有新规定 还不知道的要注意啦

来源:万题库考研 2019-1-31 10:50: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复试调剂有新规定 还不知道的要注意啦,更多2019考研调剂信息、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考研复试调剂有新规定 还不知道的要注意啦



  很多宝宝已经开始准备复试调剂相关事宜了,但是有些粗心的考研er会以为政策高度相同根据旧规定执行。通过18年和19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对比解读,发现了其中变化的重点和注意事项。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关于19考研复试调剂的相关新规定、新政策,一定要认真看哦!

  初战的考生们不要过度相信师兄师姐的锦鲤经验,二战的考生们也不要想当然的按着去年的做法来画瓢,以免被新变化打得猝不及防,尤其是最后一点的调剂规定调整,更是一定要知道!

  命题篇

  取消“不得指定考试科目的参考书目和参考材料”这一规定18年:各考试科目均应根据考试大纲(考试内容范围说明)和对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参考大学本科的教学大纲进行命题。招生单位不得指定考试科目的参考书目和参考材料。

  19年:各考试科目均应当根据考试大纲(考试内容范围说明)和对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参考大学本科的教学大纲进行命题。

  所以,今年有些高校公布的招简以及专业目录与以往相比,都标出了参考书、参考资料,在命题材料的选择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性,这点同时适用于复试,请大家留意。

  复试篇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新增“户籍”要求18年:……或者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19年:……或者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这说明了,19年在职考研的人员必须户籍也要在二区,才能享受此加分政策。

  招生单位可自主确定相关要求,未经审核备案的不得公布执行 19年: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单位可直接自主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相关要求须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审核备案,未经审核备案的不得公布执行。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由招生单位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自行确定。

  明确学历的验证方式18年: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招生单位应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19年: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招生单位应当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

  今年学历验证只能在研招网/学信网进行验证,取消了权威机构的学历验证。

  对“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进行补充说明19年补充: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相关招生单位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总结:1、参加“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学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2、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3、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可相互申请调剂。

  调剂篇

  与去年相比,调剂过程更加透明化。二战的学生可能更加了解,在调剂的时候非常心累,又考验信息收集能力,但今年开始会越来越正规,碰运气抢时间的概率会有所降低,但更需要考生精准出击,珍惜机会。

  调剂时需要了解“调剂办法”18年:教育部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19年:教育部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调剂办法、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所以,大家在调剂的时候,不能只看调剂余额了,还要关注招生单位的调剂要求。

  调剂时注意不同学习方式的政策区别19年新增: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政策区别。招生单位也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对招生单位调剂办法做出了更具体规定18年:招生单位应按教育部有关政策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含所属院、系、所)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程序、复试录取办法及调剂录取名单。

  19年:招生单位应当按教育部有关政策制定本单位(含所属院、系、所)调剂工作办法,详细说明接收考生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联系咨询电话等信息,并提前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单位网站公布。

  18年:招生单位(含所属院、系、所)开放关闭调剂系统时间,须提前公布,同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备案。

  19年: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

  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招生单位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18年:招生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调剂要求,并积极利用调剂系统、咨询电话等渠道为考生调剂提供良好服务。

  19年:招生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接收考生调剂申请的初试成绩等基本要求,并积极利用调剂系统在线留言功能、咨询电话等渠道为考生调剂提供良好服务。

  今年考研复试调剂新规定总结

  1、调剂信息在哪公布?

  “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招生单位官网”

  2、调剂名额会没公布就没有了吗?

  不会。高校必须提前公布系统开放和关闭的时间,并且时间不得少于12小时。

  3、某学校的专业调剂开放后,是不是之前有人申请了,我晚申请就没机会了?

  不是。学校必须在调剂开放的时间内,根据申请学生的学业水平(初试成绩)择优制定复试名单,按先来后到的惯例在今年被废止了!

  4、我能海投学校,参加多场复试吗?

  不能。高校能锁定考生的调剂志愿,此期间内不能投递其他学校专业,但锁定时间最长不能超过36小时。

  (18年考生能投递3个调剂申请,今年办法中没有提及申请限额,需要登录调剂系统查看)

  5、我有不清楚的问题或者想快点知道结果,如何联系学校?

  除了打爆招生办电话外,注意使用系统内在线留言等功能,或者上招生单位官网查看信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