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7年考研调剂考生要兼顾被动和主动因素

来源:考试吧 2017-4-18 14:52: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调剂考生要兼顾被动和主动因素,更多2017考研调剂信息、2017考研调剂系统、2017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调剂系统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热点文章

  >>>>2017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2017考研调剂系统月底关闭,虽然时间不多,但是还有机会。下文提醒考生,不到最后不放弃,如何把握机会?要兼顾被动和主动因素!

  站对队伍,还要进得了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招办主任林丽萍对调剂的被动因素做了形象的比喻,就是“站对队伍,还要进得了调剂的门槛”。调剂并不是只要过线就能“毫无悬念”地调剂成功。各学校各专业对具体调剂资格都有各自要求,如分数、专业、考试科目、本科专业等。考生即使过了国家线和学校的复试资格线,但如果没有过学校的调剂线,还是没有资格调剂。跨专业考生即使过了学校的调剂线,有时会遇到学校要求加试。考生如在加试中成绩不合格,也会影响最后结果。

  “如果把每个学科门类比作一个大门,只有相近的学科门类才可以互相串门。”林丽萍解释说,考生调剂时,除了要过学校划定的基本分数线和所调剂专业的分数线以外,还要遵循学科门类相似原则,如理科和工科可以互调,但理工科和文科之间不能互调。“打个比方,工科分低,文科分高,文科考生即使过了工科的分数线,也不可能申请调剂到工科。这就是所说的要站对队伍。”

  很多考生站对了调剂队伍,但依然不能进入复试的大门,就是因为学科大类里的各专业仍有很多小门槛,需要考生结合自身条件申请。如很多自划线学校只招收校内调剂,无论考生分数多高,如果第一志愿没有报考该校,也没有机会调剂。有些专业对调剂生有明确要求:“除初试成绩满足报考学科门类教育部及本校复试分数基本要求、接收学院公布的学科复试分数线外,还要满足报考单位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研究生院大学,或‘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理工科大学及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所。”

  调还是不调,你说了算

  “今年调剂还是明年再考?”“等复试结果还是去可调剂的学校试一试?”这是“分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考生最纠结的问题。甘源老师提醒,虽然调剂时考生相对被动,但调还是不调,是考生可以掌控的。考生首先要静下心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思索考研的目的和期望。

  如果以获得研究生文凭为目标,为将来找工作时争取高起点的“敲门砖”,“机会来临时就要把握住”。擦边过报考院校复试资格线的考生,可一边准备复试,一边争取调剂学校的复试,上好“双保险”。

  申请调剂时,学校和专业又成为考生难以跨越的坎儿。本科就读“985”院校的考生不愿意调剂到“211”院校,本科是“211”院校的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普通学校或偏远地区。而报考“985”“211”院校的考生更是不甘心“被打回原点”。甘源建议,如果有校内调剂的机会,考生可以优先考虑校内调剂。对于工科、医学、法学类专业,可以优先考虑专业,文科类专业优先考虑学校。“985”“211”高校接收校外调剂的情况虽然少,但一些冷门学科、新增专业学位可能有调剂空间。考生也可考虑二区的一些好学校,如云南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部分学科排名并不亚于东部地区的高校,考生可以综合考虑。但二区学校也容易调剂“扎堆”。如广西师范大学,每年都有很多考生申请调剂,竞争比较激烈。

  广撒网,也要有的放矢

  今年调剂系统首次可一次性填写三个志愿,每天都有很多动态调剂信息发布。准备调剂的考生不仅要广撒网,还要有重点地选择调剂学校。考生在调剂信息上要做到广撒网,多渠道寻找调剂信息,增加成功机会。最方便快捷的方法是通过网络查找各院校的调剂信息。部分学校公布调剂信息很晚,甚至不公布调剂信息。考生最好向已考上研的学长学姐打听消息,确保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所需要的调剂信息。

  由于大部分学校复试集中在3月底4月上旬,经常会有时间重合的复试通知,考生不可能面面俱到。尤其是在不同省市之间,考生想要参加每个高校的调剂复试是不可能的。而且各学校有自身特色,考生也来不及准备。所以考生在准备调剂时要有的放矢、步步为营,有优先缓急地备考。

  对于调剂的目标院校,考生不能在网上报完名后就置之不理。如果目标院校在本地,考生可以跑一趟,身临其境,直观感受一下学校的环境、设施、师资、学风等情况。这样会更明确要选择哪些学校,排除哪些学校。考生可以携带自己学习、实践的资料,一同交给目标院校,并时刻留意调剂系统,查看是否有机会接收复试,或查询院系接收调剂的名单。

  如果考生收到调剂学校的“拟录取”结果,还想再去其他学校试一试,可以尽量和调剂学校“拖一拖”,最终选择比较理想的学校。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调剂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