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5考研放弃调剂人数增多 弃考族奔名校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5-4-1 9:1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放弃调剂人数增多 弃考族奔名校,更多2015考研复试指导、2015考研调剂信息、2015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微信提醒考研调剂

  >>>>2015年考研调剂系统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2015年研究生考试现在正进入调剂和复试阶段,许多高校陆续发布了自己的研招调剂缺额信息。这些调剂名额在以前,都是考生们奋力争夺的对象,如今情况发生逆转,“调剂热”退烧了。

2015考研放弃调剂人数增多?弃考族奔名校

  现象:弃考族人数越来越多

  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长春工业大学学生小李的总分比一区(包括北京、上海等21省市)国家线高出5分,报名调剂就有希望进入本校的考研复试。尽管如此,他心里却早已做好打算,即使未能如愿,也不会接受调剂。

  同样“不愿将就”的,还有长春一所大学的小周。当意识到自己考上一区学校的可能性不大时,她便决定放弃调剂开始找工作。因为“自己的本科院校名气不大,考研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学历进名校”。记者采访时发现,像小李和小周这样放弃调剂的人数越来越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考研中“向名校聚集”的现象越来越明显,985高校学生只考更好的985高校,211高校学生只考985高校,非211高校学生报考985、211院校,“学生基本不会选择逆向而行”。

  学生:用人单位更重出身

  在这个春季高校陆续举办的几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求职的研究生竟然比本科生要多不少。“很正常,以前是上完本科就找工作,现在要想找好工作都得研究生了,所以考研才是考学的终点。”东北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然然说。记者在对部分2014届毕业生的采访调查中发现,2014届本科毕业生读研动机中,有四成的学生考虑“学校牌子”。3年前,就读于我省某211高校的王鸣(化名)在考研中发挥失常,未能考上理想的985高校。“没有985的学历,找工作肯定就差个档次,我读研那肯定也是为了找个好工作的,如果当初考上985高校,现在的发展可能更好一些,因为找工作的起点就高。”

  一位高校老师说,伴随着1999年高校扩招和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了,现在进而逼近普及化。“当人人都是大学生,学历就开始贬值。”他说。

  专家:对高等教育的另一种评估

  在长春理工大学老师陈楠看来,他是乐见这种宁愿不上也不愿调剂的现象,乐见这种讲究出身的学生:“毕竟,这是对高校质量的另外一种直接的评价!”

  “等学生少了,学校就会选择,这会促进改革。”一位高校老师说,当高等教育由买家转为卖家之后,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老百姓开始用自己的选择来对高校质量进行反制了:你本科、研究生又怎么样?给我带不来价值,带不来体面的工作,我为什么要上?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5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研调剂系统开通 | 关注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微信交流 | 复试指导

  2015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