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调剂过来人经验分享——校外调剂面面谈

来源:考研论坛 2014-2-23 10:3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调剂过来人经验分享——校外调剂面面谈”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更多2014年考研调剂信息、考研调剂指导、考研调剂动态等,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看到有些同学对调剂的问题还有一些疑问,作为调剂过来人我在这里主要说一下校外调剂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一、充分的思想准备

  当你踏上校外调剂这条路的时候,看到的调剂学校的调剂要求中往往会出现“本科非985不可调剂,本科非211不可调剂,分数低于XXX分不可调剂……”。这个时候,不要心灰意冷,也不要抱怨,继续寻找吧,总有适合自己的调剂学校,不要放弃,继续坚持。

  二、熟悉调剂流程,全面搜集信息

  在各科都能过国家线的前提下,对于不能校内调剂的同学,可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进行校外调剂。但是调剂系统要等到国家线出来之后才能开放,在系统开放之前有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去做。例如,你要充分熟悉网上调剂的操作流程和步骤,知道如何避免可能会出现的常见问题——这些在调剂系统的考生须知、常见问题中都可以看到。

  在系统开放之前会有调剂信息陆续出来,有调剂意向的同学就要随时留意,多做准备,也可以提前跟学校取得联系,一旦学校同意接受你参加复试,要走的调剂系统的程序是可以等系统开放后再补上的。

  三、调剂志愿的填报

  国家线一旦出来,网上调剂系统也就该开放了,每个人可以同时填报两个平行的调剂志愿,但是志愿提交之后48小时之内不可修改。

  对于这黄金48小时如何利用,我有一点小小的建议,可供同学们参考。

  (1)两个志愿的选择要慎重。尽可能选择把握比较大的学校,因为如果48小时过后,两所学校都拒绝接受的话,将意味着损失了太多的机会,毕竟调剂名额有限,48小时之后你会发现,很多心仪学校的名额已满。

  (2)两个志愿分不同的时间填报。注意到两个志愿是单独计时的,所以可以尝试先填报一所自己比较确定的学校,另一个志愿暂时不填,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在我们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调剂院校的信息并没有停止更新,志愿一旦填上就会被锁定,当你再看到有满意的学校满意的专业时,如果手里还有一个空白志愿的话,这时就可派上用场啦。否则,你将深切体会到48小时的锁定状态是多么的漫长。

  四、等待的过程中采取主动

  在调剂志愿填好后48小时等待答复的时间里,一定要积极主动的给你调剂学校的研招办打电话询问,有条件的话最好是亲自去一趟,对于别的公布调剂信息的学校也一样,必须主动的与它们进行沟通和联系,调剂的时候谁最主动,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五、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

  如果所填报的学校接受你参加复试,会在网上发出复试通知,这时需要你及时确认是否参加复试。如果你幸运的接收到2个或者3个复试通知,是可以选择都去参加的,这个看个人情况而定。但是,复试通过之后学校发的待录取通知,你只能同意一个!

  六、邮寄试卷的问题

  对于校外调剂的同学还会牵扯到寄试卷的问题,不过在你去复试的时候完全不用考虑,专心准备复试就行了,在复试通过之后调剂学校会给你发调剂接收函,你拿着接收函回到北交大(仅指一志愿报考北交大的同学)办理相关手续,北交大才会将试卷和你的报考资料一并邮寄到调剂学校。

  至此,整个校外调剂过程就基本结束了。校外调剂比校内调剂要复杂很多,同学们要早做准备。希望我的这点经验能给需要校外调剂的你们带去一丝温暖,也衷心祝福你们都能够在涅槃中重生!相信自己,你们可以的!

  2014考研调剂指导:教你怎么选择调剂高校?

  研友分享:调剂,贵在主动——回忆调剂的那点事

  2014考研调剂指导:调剂前需了解十大信息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交流 | 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