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4年考研调剂指南:考研调剂必备基础常识

来源:考试吧 2014-1-11 10:1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考研调剂指南:考研调剂必备基础常识”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一、调剂是什么?

  调剂就是没考上目标院校,转而争取其他有多余名额院校的复试机会。这里有三种情况:一是初试成绩没有达到国家线或34所自主划线高校的学校分数线或者单科线。二是初试成绩虽过了国家线和34所高校的自主划线,但未达到所报学校的院系划线。三是有复试资格了,但因差额复试的要求,最终被淘汰。调剂时分三种情况:一是本专业内调剂;二是本专业与相关专业之间调剂;三是与本专业相对应的专业硕士调剂。

  二、调剂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简言之,调剂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初试成绩达到调剂目标院校所在地区的国家线,二是调剂目标院校没招满,三是调剂目标院校允许参加复试且通过考核。

  此外,跨专业调剂的考生还要满足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要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要相同。

  三、对特殊群体的要求是什么?

  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要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的分数线。

  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医学临床硕士中的中医类专业,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7个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这7个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四、网上调剂时可能遇见的问题有哪些?

  根据考生的疑问,以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要求,记者整理出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是否可以同时接受两个院校的复试通知,其实是可以的,并且互相不会有影响。考生接受了一个志愿,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考生如果已经填报一个志愿,第二个志愿是随时可以填写。考生可点击“考生调剂报名”,在相应位置填写即可。调剂志愿不分前后,第二个志愿不会覆盖已经填写的志愿。

  第二,很多考生询问为什么学校没有看到自己的信息。事实上如果学校在考生报名后48小时之内没有下载考生数据或发送复试通知,而考生在48小时之后修改了志愿,则院校将无法再查询下载到该考生的数据,除非考生又修改志愿为该招生单位。

  第三,招生单位即使已经同意接收该考生,考生也要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志愿。

  第四,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并且非经该招生单位同意,不能更改。接受了一个单位的待录取,不会影响其他单位发送待录取,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已经接受的待录取状态,考生也不能再同意其他单位的待录取。所以,考生要慎重选择。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