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高校考研调剂的名校情结 成考生调剂的高门槛

来源:法制日报 2013-4-10 10:32: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交流

  于4月1日至5月5日开放的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系统,“都是全国统一考试,为何接收调剂生却要分三六九等?”这样的议论在网上随处可见,而他们所说的正是高校“非211和985不要”的调剂要求。

  高校明确调剂门槛

  按照规定,参加网上报名,第一志愿没有被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国家线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均可参加网上调剂。但是,对于许多“出身不好”的考生来说,依旧看不到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在发布2013年考研调剂信息的高校中,有超过20所高校院系、研究所要求校外调剂考生本科毕业院校与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必须为“985工程”、“211工程”院校,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或考生所毕业学校有该专业博士点。

  而中国人民大学部分院系、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则列出了接收校外调剂的院校、研究所名单。另有32所院校、研究所在调剂信息中注明“985工程”、“211工程”学校毕业的考生优先考虑或原则上要求考生本科毕业院校为“211”。

  哈工大、西北农林科技大、浙大、西北工大、吉大、海大、厦大、东南、川大等部属院校;甘肃中医学院、山师等部分省属院校则对“211”或“985”院校毕业生录取提供公费或预留招生计划奖励指标等优惠。

  是否优质生源要看“出身”

  对于这一近年来在高校中蔓延开来的现象,高校的解释大都相同:只为吸引和招收到更优质的生源。甚至有高校研究生招生负责人还透露,为吸引211毕业生接受调剂,在复试时,会对他们优惠对待,“复试的问题很简单,或者仅是走个过场”。

  事实上,越是那些非“211”或“985”高校的学生,其通过考研进入更好大学的要求就越为迫切和强烈,以至于这些学校甚至一度被称为“考研基地”。另外,近年来很多招聘已经明确了“非211、985不要”的门槛,对于这些学校的学生来说,本科毕业后马上就业的一条路已经不够通畅,考研是一条“必由之路”。

  构成歧视不利于人才培养

  “这体现了考生的公平竞争权利和学校想招到最优学生愿望的矛盾”,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永坤教授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学校的考虑情有可原,但是从宪法和公民权利角度来看,“讲出身”的做法已经构成了对学生平等权的侵犯。“对于学生的录取,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即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周永坤教授认为,“分数靠前就应该获得调剂的机会。在日后的录取上,学校要考察的是通过笔试、面试等综合打分的结果,而非学生的出身。现在许多高校这么做,说到底就是‘图省事’。”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莘教授也表示,上述在国家规定之外又附加条件的做法违反了平等权,是不公平的,构成歧视,而且也“不利于人才培养”,“高考一考定终身,这样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非常严重的,而人才培养应该有正向影响,激励他们不断努力”。

  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革称之为“带有‘计划经济烙印’的歧视”,“211”、“985”高校获得国家更多的投入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就强。“但事实是,如今一个人即使拥有博士学位,在就业时仍旧受到本科出身的影响,似乎你的等级在你高考时就被划定了,从此伴随你一生,这是明显违反教育公平和宪法中人人平等规定的。”

  相关链接: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