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名师指导:轻松应对2012考研调剂 一手最重要

来源:海天教育 2012-3-5 10:14: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最近一直接到很多同学提出的疑问,尤其是在这个分数线还没有正式出来的时间段,对于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该怎样选择学校和专业?需要为调剂做哪些准备?

  >>>>2012考研调剂专题

  根据多年的辅导经验来看,面对调剂,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能再专业上做过大的改变。也就是说从专业的角度讲,不得不面对调剂的同学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调剂到本专业或者本专业的相关专业,要么调剂到本专业对应的专业硕士。

  往年大多数学生以为报考一区,没考上只能往二区调剂。实际上调剂只要满足三个条件都可以,第一就是确定没有被录取,第二就是不管是总分和单科都要超过预调剂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第三就是预调剂院校没有招满。

  对于学校的选择上,其实也没有太大的余地,在中国现今的考研形势下,生源不足,招不满的学校不管从整体实力上还是从专业实力上看往往都是不尽如人意的。

  其实调剂打的就是信息战,有很多学校在没有出分数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调剂了。最重要的就是收集信息,如果想调剂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可以用这样的方法,那就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硕士专业目录频道,首先查到自己的专业所属的这个一级学科在全国哪些学校有招生计划,除去专业排名前三十的,除去985,再除去原一区省份的211工程大学,除去那些你不想去的地区里面的学校。剩下的学校的研究生院的网站及相关网页全部做收藏,从3月初开始每天必须登录一下这些学校的网站,根据经验估算大概在50所左右,时刻关注这些范围内学校的调剂动态。要把重点放在地区好一些的非211工程大学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排名省份前五名的学校。

  另外,需要重点提醒是,调剂的时候一定要诚恳,不要显示出对未录取学校,特别是报考名校复试被淘汰的同学切忌所谓的不公平、不满意等抱怨。需要重点要体现出读研究生的强烈愿望。但不要盲目的往研招办打电话,一定要成绩出来以后再打电话。如果报考名校但是查分后自我感觉虽然分数高但是肯定进不了复试的同学,调剂成功的机会更大。另外就是一定要想清楚要不要调剂。这些年遇到很多调剂后,后悔的同学。这个大家一定要想好了是再战还是接受调剂。以免后悔。

  相关链接:

  2012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考研复试交流  | 复试指导

  2012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