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研友分享:名校调剂成功17条经验总结

来源:考研论坛 2011-3-6 17:46: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作为过来人,我深知调剂的艰难,我知道那里面有多少无奈多少委屈多少眼泪,我贴出我的经验,只希望你们少走弯路,只希望你们的调剂少一点坎坷,多一点圆满。

  我是2016的考生,本科毕业于一所普通的2本院校,一战成功,不过是调剂的。在这里不便具体公开考的哪调的哪,我第一志愿是排名前5的985,英语差一分卡了,但我调得很好,撇去一般院校不算,我拿了9所名校(大部分都是985)的复试通知。最终的录取院校跟第一志愿平级甚至更好一点,而且是学术型硕博连读。

  最近很忙,本来不想写这类文章的,但真的真的是被一天几十个咨询同一问题的电话,邮箱里夸张数量的邮件搅得实在不行了,特此总结如下:

  1. 大学四年没有什么突出表现的同学,简单地说就是没有什么资本,奖学金没有或罕有、成绩单上分数拿不出去、没做过多少课题实验更别说论文了,考研成绩又不怎么样,本科又是非211院校的,这类同学,不要指望能调剂到什么好学校(少数有关系的例外),再有技巧也不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 请从看到分数的第一时间作出判断,有没有可能进复试,判断不了的请直接打招办电话问。只要没有100%的把握进入复试,请立刻着手调剂。

  3. 不要在那里傻等分数线,天真地认为调剂大战是从出了分数线材开始。大错特错了。绝大部分院校在分数线出来之前对本校的招生情况、上线情况内部都能估计到八九不离十,但分数线出来之前,作为校方不可能公开本校是否缺额,虽然招生院校心里大致有底。

  4. 在分数线出来之前联系调剂,不是让招办的人给你个肯定或否定的回答,而是给招办的人留下印象,知道有你这么个人需要调剂,并且有意向调剂到他们学校,等一旦有名额了,让招办的人首先能想到你。

  5. 请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到处乱联系,对于分数不错,大学期间有点资本的同学,调剂是有底线的,太垃圾的院校不要联系,不值得一个优秀的你过去,不要浪费时间。至于什么样的学校叫垃圾,自己去想,自己心里要有底线。对于没什么资本考得又不好的同学,建议尽早联系能联系到的一切院校,但要求不要太高。

  6. 请在调剂时划定重点关注的院校范围,简单地说就是可能有空子可钻的院校。对于有点资本的同学,请重点关注1.你所报考的院校(看有没有校内调剂的可能)和你的母校(母校一般不会嫌弃自己的学生,只要有名额)2. 中西部地区的还不错的学校,比如 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等。3. 关注一下典型文科名校里的理科专业和典型理科院校里的文科专业,极有可能招不满,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理科。4. 请关注中科院系统里最近几年新办的研究所(如天津工业微生物所,苏州纳米所等)、中西部地区的研究所(如新疆理化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中科院研究生院本部(在北京,但报考时通常被忽略,大部分人都只想着研究所了),这些地方有缺额的可能性极大。5.请关注非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所,这类所往往待遇非常好,留下工作的可能性极大(如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的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对于条件一般的考生,我只能告诉你们农林类院校师范类院校接收调剂生的可能性极大。

  7. 请在调剂时放宽你的专业。只要与你报考的专业相关就可以,没必要完全一样,这样可以增大你选择的余地。如化学工程专业的考生调剂时可以考虑应用化学、生物化工、环境、制药、材料等甚至一些理科专业。

  8. 请不要再问我怎么找研究生院的联系方式,这种问题对于迫切要调剂的你来说太可怕了。上网吧,新浪教育频道有总结,但不都是正确的,对于调剂重点关注院校,请直接上人家学校研招网去找。

  9. 简历是一定要做的,建议采用表格的形式,可以把大学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四六级等一切能证明你很优秀的材料的扫描版本放在简历的后面。简历内容要全(要有考研成绩一栏),但不能罗嗦,没有人愿意去看一份全是字又乱七八糟的简历。请不要让我提供现成的模板,一个准研究生没有理由做不好简历,自己去想。

  10. 发邮件时邮件正文可以是你的调剂自荐信,内容一定要简洁,(有些人甚至把发挥失常之类的话都写上,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因为没有人会相信会同情你发挥失常)。自荐信内容大致包括:1.简单的自我介绍,考研成绩(可用表格形式列出)2.这个成绩不能达到所报考的院校的要求3.可以简单地用一句话表扬一下你的目标调剂院校4. 表明你调剂的愿望 5. 不要用“希望”这个词,请改成“恳请”。 拒绝提供自荐信的模板,原因同上。

  11. 对于重点关注的调剂院校,可以在发邮件前先打个电话过去,让人家知道你想调剂,并把具体个人情况用邮件发送了,有些院校要求提供纸板的材料,那请你特快专递过去,不要怕花钱。

  12. 打电话时不要在意接电话老师的态度,招办老师一天要接很多电话,态度不好也是人之常情,理解万岁。

  13. 接电话的老师通常会给出3种回答,1. 我们学校从不接受调剂生,今年也一样,没有名额。2. 可能有空缺,请你等网站上除通知。3. 明确告诉你有空缺,找你索要简历。第一种情况,个人以为希望不大,实在想试的话,走导师路线,直接跟导师联系,争取凭你的优秀征服里面某个导师,让他出面去跟研究生院协商。第二种及第三种情况,跟踪该学校,隔几天联系一次, 不断强化招办老师对你的印象,一有名额就能想到你,也可以走导师路线。

  14. 不要只联系在各种网站上公布了缺额信息的学校,这种公开了缺额的学校地球人都知道联系,竞争压力太大。很多学校根本不公开缺额信息,你必须主动联系它们。

  15. 心态放好一点,耐心一点。99%的调剂考生都会被拒无数,各种被拒了不要放弃,继续联系,只要你是优秀的就一定能有地方接收。

  16. 调剂系统开放时,请随时关注上面的动态。但不要轻易地填志愿,因为很多院校的调剂系统是为指定的某几个人(事先联系过,并已经收到该院校复试通知甚至已经复试完了的人)开放的,你填了也白填,且志愿填报后48小时内不能更改,不要因此而错过最适合你的院校。建议填之前跟院校先联系,最好是拿到复试通知后再填。

  17. 你有可能拿到多所学校的复试通知,只要时间不冲突,你可以去多个学校复试。但复试结果并不一定是同时出来。建议是,不要轻易地答应不是你最最想去的院校的拟录取通知,更不要轻易在研招网上确认这类拟录取通知(因为这不是你最最想调剂的院校),这时候,请你想尽一切办法跟那个给了你录取通知的学校拖,直到你最最想去的学校出来复试结果,这时候再决定去哪个学校,再网上完成确认操作。

  大致就是这样了,祝广大调剂的同学们好运!

  写在后面的话:

  第一 如果你需要调剂,我建议还是多关注我列出的方法,是我去年调剂各种被拒之后摸索出来的经验。否则你就浪费时间了。

  第二 给我复试通知的院校,帖子里已经隐含地列出了。没必要再解释。第一段自我介绍的时候写那些东西,目的是告诉你们我的调剂方法多少是有效的,我并不想炫耀什么,这些对我来说都是过去时,回想起来就像一场闹剧,没有意义了。写出那些只是希望能以此引起大家注意,注意我下面的调剂方法,最好用于实战,作为过来人,我深知调剂的艰难,我知道那里面有多少无奈多少委屈多少眼泪,我贴出我的经验,只希望你们少走弯路,只希望你们的调剂少一点坎坷,多一点圆满。

  相关链接:

  2017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