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抓住最后生机:考研成功调剂必知14招

来源:新浪教育 2010-2-25 16:44: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1.争取调剂的方法  (1)要确定你的分数线到底是在那个地区的分数线,A、B、C类,以便做到有的放矢。如果你的分数线根本……

  2014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1.争取调剂的方法

  (1)要确定你的分数线到底是在那个地区的分数线,A、B、C类,以便做到有的放矢。如果你的分数线根本不够A类,那就针对B,C类。

  (2)考生在报考时就应留意所报考的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单位招生,入学考试科目的招生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单位,以便调剂录取。

  (3)知道自己的成绩达到分数线后要经常和所报考的招生单位研招办联系,尽早知道能否被录取的信息。若不能被录取就尽快与上述单位研招办联系,看哪个单位能接收你,若有中意的接收单位,应及时向该单位表明调剂意向,请该单位研招办及时发函与你的报考材料所在招生单位(一般是你所报考的第一志愿的研招办)取得联系,索取你的报考材料。在材料转寄期间,考生应该经常和两招生单位联系,了解材料寄发和接收情况。

  (4)近年来,教育部确定的复试分数线,对报考边远八省区(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广西、云南、贵州)以及部分特殊学科专业考生的要求有所降低。考生应经常和研招办联系,尽早搞清教育部对复试分数线的确定情况,若自己的初试成绩未达到第一志愿的复试分数线,但达到了边远八省区的复试分数线,考生本人可以及时通过电话或邮政快件与有本专业招生的边远八省区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取得联系,看他们是否愿意接收,若同意接收,就立即与原报考单位联系,按规定手续将报考材料转到接收你的招生单位的研招办。然后,按接收单位研招办要求的时间去参加复试。

  2.调剂技巧

  (1)打听排名。

  分数出来后,要积极打听自己的排名,尽快确定自己是否能进复试,以免贻误调剂时间。有很多人就是以为自己分数不错,进复试肯定没问题,结果到最后被别人挤下来了,连调剂都来不及了。

  (2)广泛撒网。

  宁可以后在几所学校里选择,也不要把自己栓在一棵树上。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询问他们是否可以推荐调剂(这是第一志愿单位的义务,但很多学校都没有履行,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如果有自然好,那样机会大点。调剂信息三四月份许多网站上都会有专门发布,如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网、新浪、搜狐等网站,一般公布出来的信息也比较真实可信。还有就是通过你的关系网去打听了,如果你有朋友同学在某个学校,可以请他们帮你打听。如果你母校的老师和哪个学校有联系,可以请他们帮忙推荐。如果你符合那些学校的调剂条件,就可以马上电话咨询或信件联系。要注意截止日期,一定要在截止前寄去要求的材料,晚了,哪怕你再优秀也不要了。所以,一定要抓住时机。

  (3)主动出击。

  网上公布的信息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大家都会去争取调剂,其激烈程度是可以想象的。除非你初试分数或其他方面非常优秀,否则希望不是很大。调剂不同于公开招考,很多信息是灰色的、不确定的。不是说学校故意隐瞒,而是学校在未最后确定人选之前也不清楚到底会不会需要调剂。所以,这就需要你积极打听了。这时,我们应该另辟蹊径。

  (4)电话咨询。

  在咨询的时候建议用电话联系。信件和电子邮件比较花时间,而且这个时候研招办通常都比较忙,人家是没时间给你回的。除非是他要你写过来。而且有的学校的邮件地址没来得及更新,早就作废了。你如果还写邮件,肯定是浪费时间。

  (5)百折不挠。

  有许多学校其实是要调剂的,但并不公开发布出来,这就需要你用嘴皮子去磨。你可以礼貌地探探口风,如果对方不调剂,就会直截了当地告诉你。一般口气都很硬,态度很冷、说完马上挂断。如果他没有直接拒绝,反而问问你的分数情况等,口气还不是很硬,那么就证明可能有希望了。你就可以主动介绍自己的情况,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把自己夸大一下,这都没问题的,要相信自己很优秀!你最好要提出主动寄材料过去,对方就算说“希望不大”之类的话,你也不要灰心,一定要打听出来地址,然后给对方寄个材料过去。

  (6)调整心态。

  等复试、等调剂,都是非常折磨人的心志的,一定要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先想想最糟的情况不过是考不上,大不了明年再来呗!只要你心中还有这个目标,坚持下去,一定会实现的!然后就想想自己的优点和长处,给自己信心。不要老是想这想那,左一个“要是……怎么办”右一个“要是……怎么办”,想来想去,最终只能“灭自己威风”,还没到终点自己就先倒了。想太多是没有意义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相信会有好消息的!心情不好就找好友、家人谈心,倾吐自己的烦恼,大家都会给你支持和鼓励的。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交流 | 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