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考研学子必知:考研调剂全程详解

来源:跨考教育 2010-2-4 14:3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只有参加全国统考并上了招生单位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才有调剂的机会; 考生可以到各高校研究生院下载调剂申请表;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因为西部也有很多好学校,由于报考的人数较少,所以被调剂的希望相对较大。
第 1 页:调剂概念、调剂步骤及调剂渠道
第 2 页:给考研调剂生的四点建议
第 3 页:调剂案例一:赢在人脉
第 4 页:调剂案例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第 5 页:心理测试:你是哪一种“考研”动物?

  考研调剂  

  孙子认为,"知彼知己"是正确指导战争的前提,只有全面了解了彼己之情,才能百战不殆,否则就会产生极危险的后果。在每年的考研初试中,都有一部分考生因为没有过初试线而落榜,落榜的考生中,有一部分是因为不想调剂,只想考到意向的学校;还有一部分考生是因为不了解调剂的流程,不清楚调剂这回事而让机会白白溜走。按照孙子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战略原则,跨考军师整理、总结了关于调剂的若干注意事项,希望使考生能够对调剂有个总体认识,抓住最后珍贵的读研机会。

  〖什么是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

  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调剂的具体操作程序简单说来就是:

  通过了国家划定的初试分数线、具有复试资格而在第一志愿学校又没有复试机会的考生,把自己的相关资料和情况简介传达给相关专业生源不足的院校。经过考核,学校会为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面试通知,并向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发放考试档案的"调档通知",考生经复试合格后入学,考研调剂的流程要经过以下九大步骤。

  〖考研调剂九大步骤〗

  第一步: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下载并填写调剂申请登记。

  只有参加全国统考并上了招生单位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才有调剂的机会; 考生可以到各高校研究生院下载调剂申请表;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因为西部也有很多好学校,由于报考的人数较少,所以被调剂的希望相对较大;在写调剂申请时应注意简洁明了,可以附带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有些考生的调剂申请内容过于庞杂,甚至把懊悔自己在考研时状态不佳这样的话都写上了。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关键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

  第二步:拟调剂考生将申请材料寄送给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

  拟调剂考生应多份寄送申请表,以提升被调剂的机会;尽早与拟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获得调剂信息。

  第三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审核后发接收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考生应与招生单位研招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调剂情况。

  第四步:拟调剂考生向原报考单位申请调剂

  第五步:原报考单位同意并转寄报考资料。

  第六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接收拟调剂考生的报考资料。

  第七步:调剂考生参加复试。

  由于现在实行差额复试,有一小部分参加复试的考生不能被录取,因此大家要重视复试。考生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是复试考查的重点。在复试的前期准备中,信息搜集是最重要的,如:复试的时间、地点、考官等情况;复试的内容、范围及考查方式;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的学术动态及其导师的学术观点等。复试是考生全面展示自身形象和气质的最好时机。因而考生要注意表达技巧,态度要真诚、从容,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和良好素养。

  第八步:研招办调档

  第九步:录取

  〖获取考研调剂信息的三种渠道〗

  调剂的主要渠道有三。第一条是网上渠道。不少大学的研究生部网页都有网上调剂信息登记系统,大家可以通过登陆系统提出调剂申请,请注意,一定要准确、完整填写个人信息。首次登录时一般要靠准考证和身份证号码登录。在填写时还应注意:1、 所填写的基本信息应与你原始报名信息卡一致。2、待4月份国家分数线下达后,符合该校调剂条件的考生,学院将与考生本人联系,请及时将调剂材料(原始报名材料)寄交所选择的学院。

  第二条是电话渠道。调剂要尽早并且准确。一旦得出自己的分数可能达不到报考院校分数线的要求,除了上网查询并申请调剂外,还可以选定几所有可能录取自己的学校,向他们的研究生院打电话获得最新信息,并最好联系上该学院相关专业的导师,往往导师的肯定在这时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电话号码怎么查?这也有很多渠道,首先落实院校名称,可以向当地114查询;另外,上网查询、向师兄师姐、考友打听也是比较省钱的办法。

  第三条是人情渠道。这条渠道要求你和报考专业的导师有比较良好的关系。可以请求他们为你介绍其他的学校或导师。一般他们处于同情和惜才的心理都会帮助你,而他们说一句话能为你节省不少时间,避免一些无谓的周折。这一条渠道虽然相对比较困难但也被证明是历来最有效的一条渠道。

1 2 3 4 5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