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专家支招:考研成功调剂技巧细分析

来源:万学海文 2009-03-07 10:40: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考研成功调剂技巧细分析”,更多2021考研成绩查询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信息等,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想要成功调剂,又有什么诀窍或技巧呢?很多考生对此认识还不够了解和理性,也给自己的选择造成困扰,在此,万学•海文考研辅导团队全程跟踪调剂信息,为困惑中的广大学子们拨开心中迷雾。

  首先要从心理上克服调剂是自己运气不好的思想,理性认识到,其实调剂亦是考研结果可以扭转的机会,考生应该调整情绪,立刻主动行动起来,把调剂当作是选择院校和专业的二次机会,并准确把握这次机会。

  理性把握,“冷热”均衡

  当下的考生在报考院校时追捧热门专业、热门院校的现象依旧十分严重。以前几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为例来看,最热门的前十所院校的报名录取比例为13:1至8:1不等,而有些院校的报名录取比则是1:1,甚至第一志愿根本招不满,要靠调剂才能勉强招满。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上,北京大学在2004年研究生招生热门专业前三位分别为企业管理、应用心理学和金融,其报名录取比例都在40:1上下,而反观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冷门专业报名录取比例却是1:1。这些事实资料带给我们的启示是,那些即使是调剂却仍徘徊于危险线的考生,应慎重而理性的进行第二次选择,不要一味追求当今的热门专业、名牌院校,反之应该回避开热门院校,宁可选择冷门院校的热门专业。换种思维方式,前方可选择的道路才会有更宽广。

  对于专业方面,如果在填报志愿之初对某个专业特别感兴趣,在跨校调剂时不妨按照“先专业、后院校”的顺序来考虑,在已经得不到理想院校的时候应该考虑先保住自己喜欢的专业。同样,在校内调剂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究竟是要保住理想院校还是理想专业,不要片面地因为想在某院校就读而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二者要理性思考,充分考虑未来之路。

  认知自身,明确目标

  相信有不少考生在当初报考第一志愿时,在粗略了解某个专业后,觉得该专业是热门,就随意做出了报考该专业的决定。考研目的不明。致使相当一部分应届生考研只是盲目追求文凭,逃避就业压力,另外,自我认识不足,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考生报考了自己无法达到分数线的学校,对该学校的认识与自己的水平认识不足,从而导致第一志愿落空。虽然一些考生的第一志愿成绩落空,但成绩下发后,不要气馁,尽量避开第一志愿报考时的盲目跟从、选择不谨慎等错误。可以与自己原院系老师进行沟通,或者听取过来人的建议,牢牢把握调剂这个二次机会,以此来修正自己第一志愿填报的不当之处,把握好调剂这个二次机会,处理得当,明确自己目标,相信同样也会圆梦。

  主动出击,增加信息

  在等待调剂期间,可以主动去联系自己理想中的可供调剂的学校,与校方多多接触,获取相关信息。如果考生的条件符合学校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学校调剂录取的时候能够争取一些主动。同时第一志愿的院校有时也会帮助调剂考生联系一些调剂院校,因此,要利用好这些机会,从中了解更多的院校及调剂资讯,更好的把握方向,不给自己留有遗憾。

  最后的智慧激励每个考研人走到最后一刻,祝愿每一个考研学子都能梦想成真,为这场奋斗续上完美的落幕。

  >>>>2021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相关链接:

  2021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1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1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1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