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5年考研计算机数据结构测试题及答案(三)

来源:考试吧 2014-9-3 16:10: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计算机数据结构测试题及答案(三),更多2015考研资讯,复习指导,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下面请看2015年考研:计算机数据结构测试题(三)

  一、选择题(30分)

  1. 1. 字符串的长度是指( )。

  (A) 串中不同字符的个数 (B) 串中不同字母的个数

  (C) 串中所含字符的个数 (D) 串中不同数字的个数

  2. 2. 建立一个长度为n的有序单链表的时间复杂度为( )

  (A) O(n) (B) O(1) (C) O(n2) (D) O(log2n)

  3. 3. 两个字符串相等的充要条件是( )。

  (A) 两个字符串的长度相等 (B) 两个字符串中对应位置上的字符相等

  (C) 同时具备(A)和(B)两个条件 (D) 以上答案都不对

  4. 4. 设某散列表的长度为100,散列函数H(k)=k % P,则P通常情况下最好选择( )。

  (A) 99 (B) 97 (C) 91 (D) 93

  5. 5. 在二叉排序树中插入一个关键字值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 )。

  (A) O(n) (B) O(1og2n) (C) O(nlog2n) (D) O(n2)

  6. 6. 设一个顺序有序表A[1:14]中有14个元素,则采用二分法查找元素A[4]的过程中比较元素的顺序为( )。

  (A) A[1],A[2],A[3],A[4] (B) A[1],A[14],A[7],A[4]

  (C) A[7],A[3],A[5],A[4] (D) A[7],A[5] ,A[3],A[4]

  7. 7. 设一棵完全二叉树中有65个结点,则该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 )。

  (A) 8 (B) 7 (C) 6 (D) 5

  8. 8. 设一棵三叉树中有2个度数为1的结点,2个度数为2的结点,2个度数为3的结点,则该三叉链权中有( )个度数为0的结点。

  (A) 5 (B) 6 (C) 7 (D) 8

  9. 9. 设无向图G中的边的集合E={(a,b),(a,e),(a,c),(b,e),(e,d),(d,f),(f,c)},则从顶点a出发进行深度优先遍历可以得到的一种顶点序列为( )。

  (A) aedfcb (B) acfebd (C) aebcfd (D) aedfbc

  10. 10. 队列是一种( )的线性表。

  (A) 先进先出 (B) 先进后出 (C) 只能插入 (D) 只能删除

  二、判断题(20分)

  1. 1. 如果两个关键字的值不等但哈希函数值相等,则称这两个关键字为同义词。( )

  2. 2. 设初始记录关键字基本有序,则快速排序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log2n)。( )

  3. 3. 分块查找的基本思想是首先在索引表中进行查找,以便确定给定的关键字可能存在的块号,然后再在相应的块内进行顺序查找。( )

  4. 4. 二维数组和多维数组均不是特殊的线性结构。( )

  5. 5. 向二叉排序树中插入一个结点需要比较的次数可能大于该二叉树的高度。( )

  6. 6. 如果某个有向图的邻接表中第i条单链表为空,则第i个顶点的出度为零。( )

  7. 7. 非空的双向循环链表中任何结点的前驱指针均不为空。( )

  8. 8. 不论线性表采用顺序存储结构还是链式存储结构,删除值为X的结点的时间复杂度均为O(n)。( )

  9. 9. 图的深度优先遍历算法中需要设置一个标志数组,以便区分图中的每个顶点是否被访问过。( )

  10. 10. 稀疏矩阵的压缩存储可以用一个三元组表来表示稀疏矩阵中的非0元素。( )

  三、填空题(30分)

  1. 1. 设一组初始记录关键字序列为(49,38,65,97,76,13,27,50),则以d=4为增量的一趟希尔排序结束后的结果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2. 下面程序段的功能是实现在二叉排序树中插入一个新结点,请在下划线处填上正确的内容。

  typedef struct node{int data;struct node *lchild;struct node *rchild;}bitree;

  void bstinsert(bitree *&t,int k)

  {

  if (t==0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data=k;t->lchild=t->rchild=0;}

  else if (t->data>k) bstinsert(t->lchild,k);else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 3. 设指针变量p指向单链表中结点A,指针变量s指向被插入的结点X,则在结点A的后面插入结点X需要执行的语句序列:s->next=p->next; _________________;。

  4. 4. 设指针变量head指向双向链表中的头结点,指针变量p指向双向链表中的第一个结点,则指针变量p和指针变量head之间的关系是p=_________和head=__________(设结点中的两个指针域分别为llink和rlink)。

  5. 5. 设某棵二叉树的中序遍历序列为ABCD,后序遍历序列为BADC,则其前序遍历序列为__________。

  6. 6. 完全二叉树中第5层上最少有__________个结点,最多有_________个结点。

  7. 7. 设有向图中不存在有向边,则其对应的邻接矩阵A中的数组元素A[i][j]的值等于____________。

  8. 8. 设一组初始记录关键字序列为(49,38,65,97,76,13,27,50),则第4趟直接选择排序结束后的结果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9. 设连通图G中有n个顶点e条边,则对应的最小生成树上有___________条边。

  10. 10. 设有一组初始记录关键字序列为(50,16,23,68,94,70,73),则将它们调整成初始堆只需把16与___________相互交换即可。

  四、算法设计题(20分)

  1. 1. 设计一个在链式存储结构上统计二叉树中结点个数的算法。

  2. 2. 设计一个算法将无向图的邻接矩阵转为对应邻接表的算法。

  2015年考研:计算机数据结构测试题(三)答案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最新文章

  2015考研专业课考试科目及题型结构

  2015考研报考指南:考研深造首选城市TOP10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 ※ 考试吧题库热点文章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menghai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