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4考研专业课:管综联考逻辑中的数字问题探析

来源:考试吧 2013-11-7 9:53: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历年MBA联考逻辑试题中,都会出现一些涉及数字的题型,主要体现为三大类:分析推理、原因解释及论证类题型。跨考教育专硕教研室王晓东老师结合2013年考题情况,就分析推理题型中的数字问题进行专题解析,以供各位考生分享。

  在分析推理题型,数字主要出现的形式为:集合关系(不等式)、简单数量关系分析。下面我们结合具体的题目来分析。

  【一、简单数量关系问题】

  【2013-01-28】某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东湖、西岛、南山三个著名景点,每处景点都有二日游、三日游、四日游三种路线。李明、王刚、张波拟赴上述三地进行9日游,每个人都设计了各自的旅游计划。后来发现,每处景点他们三人都选择了不同的路线:李明赴东湖的计划天数与王刚赴西岛的计划天数相同,李明赴南山的计划是三日游,王刚赴南山的计划是四日游。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李明计划东湖二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二日游。

  (B)王刚计划东湖三日游,张波计划西岛四日游。

  (C)张波计划东湖四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三日游。

  (D)张波计划东湖三日游,李明计划西岛四日游。

  (E)李明计划东湖二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三日游。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的解题关键是对数字的理解。

  每个景点有三种路线,分别为:2、3、4。三个人每天进行9日游。我们注意到,这9日游在这些数字情况下,只有两种可能的组合9=3+3+3 或者 9=2+3+4。如果本题你能快速分析到这里,那么本题的解决就容易了。

  接下来的条件说,每处景点他们三都选择了不同的路线,即每个景点的三条路线(2、3、4)都有人选。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到每个在三个景点的路线组合都是2、3、4。为啥呢?假设有一个人选择的是“3+3+3”组合,则其他人也必须得选同样的组合,这样就与题说的每处景点他们选择的不同矛盾了。所以,每个人的路线组合都是“2+3+4”。

  下面列表就可以了。

 

李明

王刚

张波

东湖

 

 

 

西岛

 

 

 

南山

 3

 4

 

  由“李明赴东湖的计划天数与王刚赴西岛的计划天数相同”可知,这个数字只有是2了。所以,本题答案为A选项。

  【点评】本题考查了考生对数字间的逻辑关系,同时要求考生对基本的数字关系敏感。

  【2010-01-53】参加某国际学术研讨会的60名学者中,亚裔学者31人,博士33人,非亚裔学者中无博士学位的4人。

  根据上述陈述,参加此次国际研讨会的亚裔博士有几人?

  A.1人 B.2人 C.4人 D.7人 E.8人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也是简单数量关系题,而且比较简单。亚裔博士=博士人数-(总人数-亚裔学者-非亚裔无博士学校的人数)=33-(60-31-4)8。

  【点评】此题应该出现在数学部分。

  【二、不等式问题】

  逻辑考题中,经常出现不等式的题型。其实,它从两个方面进行考查:

  1、 不等式代表个什么?

  2、 不等式有什么性质?

  【2013-01-47】据统计,去年在某校参加高考的385名文、理科考生中,女生189人,文科男生41人, 非应届男生28人,应届理科考生256人。由此可见,去年在该校参加高考的考生中:

  (A) 非应届文科男生多于20人。

  (B) 应届理科女生少于130人。

  (C) 应届理科男生多于129人。

  (D) 应届理科女生多于130人。

  (E) 非应届文科男生少于120人。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典型的考查不等式代表什么?简单说,不等式代表的是范围(或者称为极值)。我们先来看选项,每个选项涉及三组基本概念:应届与非应届,文科与理科,男生与女生。这们这样来解。

  先看A选项,“非应届文科男生”,题目中已知“非应届男生28人”,那么这28人有多少是文科呢?范围为0~28(<385-256-41=88)。

  再看B选项,“应届理科女生”,假设最有利情况,非应届男生都是理科(28<41),则应届理科男生最小数为385-189-41-28=127,而应届理科女生取得最大值=256-127=129。

  至此,我们可以知道B选项是必然正确的,即为答案。

  【点评】此题考查两个基本点:概念间的关系和不等式问题。如果考查“多于”,则去研究其最不利情况;如果考查“少于”,则去考查其最有利情况。同时,注意概念的区别:“少于”与“不多于”的区别。

  【2009-01-39】某综合性大学只有理科和文科,理科学生多于文科学生,女生多于男生。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关于该大学学生的断定也一定为真?

  I、 文科的女生多于文科的男生

  II、 理科的男生多于文科的男生

  III、理科的女生多于文科的男生

  A.只有I和II B. 只有III C. 只有II和III D.只有III E.I、II、III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不等式的性质。a>b,c>d,则a+c>b+d。这是唯一可以确定的,而其它情况不能确定。本题中“理>文,女>男”,则可得:理女>文男。即III是对的,其它两个不确定。

  【点评】不等式性质的运用,要注意区别特殊情况。如果题目中出现具体的数字,则要具体分析。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4年考研报名现场确认指南

  考试吧整理:2014年考研冲刺各科复习攻略

  1994-2013年考研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统计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