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1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模拟测试题及答案(5)

来源:万学海文 2011-1-7 13:28: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1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模拟测试题及答案”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第 1 页:模拟试题
第 2 页:参考答案

2011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模拟测试题及答案(5)

  一、 单项选择题

  1 .管理工作与作业工作是有区别的,区别在于( )

  A 管理工作是由管理者做,作业工作则由业务人员做

  B 管理工作的任务是决策,作业工作的任务是执行

  C 管理工作是让别人做,作业工作则是做别人指定的工作

  D 没有任何下属的人所从事的工作为作业工作

  2 .某公司的简报上刊登了一条意欲提醒装卸工人注意的安全标语,后来发现许多装卸工人根本没看到,原因是大部分装卸工人根本不看简报。从沟通的原理看,这次沟通无效的原因是()

  A 沟通渠道选择不当

  B 信息不充分

  C 外界的干扰

  D 反馈缺乏

  3 .在会议进行中,管理者不希望下属不停地提出各种问题干扰会议的进程,于是,在有人举手要发言时便无视他们的举动,只顾自己把话讲完。这种影响下属行为的方式是()

  A 积极强化 B 惩罚

  C 消极强化 D 自然消退

  4 .洛克希德导弹公司的管理者常在政府宣布与该公司签订大笔军火合同之前就已开始招聘人员,这是一种()

  A 前馈控制行动

  B 同期控制行动

  C 反馈控制行动

  D 无效的管理行动

  5 .在如下何种情况下,管理幅度可以加宽( )

  A 组织各项工作的过程普遍得到标准化

  B 工作的相互依赖程度高,经常需要跨部门协调

  C 组织环境很不稳定,时常出现新情况

  D 下属的工作单位在地理上相当分散

  6 .在其他条件大致相同的情况下,与处于相对平衡环境中的主管人员相比较,处于迅速变化环境中的主管人员的管理宽度要()

  A 窄一些 B 宽一些

  C 没有区别 D 不好说

  7 .预先决定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何时去做、在何地做、由什么人去做以及如何做,是管理的哪一项职能的任务()

  A 计划 B 组织

  C 领导 D 控制

  8 .职能职权通常较多地是由( )

  A 直线人员行使

  B 专业人员行使

  C 最高层人员行使

  D 中低层人员行使

  9 .计划活动的普遍性是指( )

  A 上层制定的计划适应组织的所有层次

  B 组织对所有的活动都要进行精心的计划

  C 管理的所有职能中都包含着计划

  D 计划是各级主管人员的一个共同的职能

  10 .目标管理的最突出的特点是强调( )

  A 成果管理和自我控制

  B 过程管理和全面控制

  C 计划与执行相分离

  D 自我考评和全面控制

  11 .处长大李任现职已有五年,其业绩在局里颇有口碑。大李是局长老王一手提拔,两人相处一向融洽,但最近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征兆。大李私下里抱怨老王不给自己留面子,在下级面前对自己呼三喊四,对自己的工作也干预太多;老王则觉得大李翅膀硬了,不像过去那样听话了。根据领导生命周期理论,你认为老王应当采取下述哪种领导方式较为合适()

  A 高工作、高关系 B 高工作、低关系

  C 低工作、高关系 D 低工作、低关系

  12 .有些从某一职位上退下来的人常常抱怨“人走茶凉”,这反映了他们过去曾经拥有的职权是一种()

  A 专长权 B 模范权

  C 合法权 D 当时就不具影响力的职权

  13 .一个尊重需要占主导地位人,下列哪种激励措施最能产生效果( )

  A 提薪 B 升职

  C 解聘威胁 D 工作扩大化

  14 .种庄稼需要水,但这一地区近年老不下雨,怎么办?一种办法是灌溉,以补天不下雨的不足。另一办法是改种耐旱作物,使所种作物与环境相适应。这两种措施分别是()

  A 纠正偏差和调整计划

  B 调整计划和纠正偏差

  C 反馈控制和前馈控制

  D 前馈控制和反馈控制

  15 .以下哪种现象不能在需要层次理论中得到合理的解释( )

  A 一个饥饿的人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食物

  B 穷人很少参加排场讲究的社交活动

  C 在陋室中苦攻“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

  D 一个安全需要占主导地位的人,可能因为担心失败而拒绝接受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16 .关于管理的应用范围人们的认识不同,你认为以下说法哪一个最好( )

  A 只适用于盈利性工业企业

  B 普遍适用于各类组织

  C 只适用于非盈利性组织

  D 只适用于盈利性组织

  17 .管理的二重性是由( )

  A 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两部分决定的

  B 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决定的

  C 生产经营过程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体决定的

  D 企业管理具有自然性决定的

  18 .某企业的经历工作十分繁重,他需要有人帮助他选择信息,提供决策依据,对组织进行有效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最适宜的信息沟通网络应是()

  A 轮式 B 环式

  C 链式 D “ Y ”式

  19 .管理的控制职能与哪项职能的联系最为紧密( )

  A 计划

  B 组织

  C 领导

  D 以上三项同等程度

  20 .有时,一位工作表现很出色的基层主管在被提升为中层主管、尤其是高层主管后,尽管工作比以往更卖力,绩效却一直甚差。其中的原因很可能就在于这位管理人员并没有培养起共识高层管理工作所必须的()

  A 概念技能

  B 技术技能

  C 人际技能

  D 领导技能

  二、 判断题

  1 .企业唯一的社会责任就是利润最大化。 ( )

  2 .参谋部门的管理者可以拥有直线职权。 ( )

  3 .对冲突的管理方法就是解决或减少。 ( )

  4 。“端起饭碗吃肉,放下饭碗骂娘”,反映了职工对其待遇的不公平感。 ( )

  5 .见下图,环境的不确定性程度由高到低的顺序应为“单元 2 在前,单元 3 在后”。 ( )

  三、 简答题

  1 .人际关系学说与古典管理理论的区别。

  2 .程序化决策与非程序化决策的区别。

  3 .组织文化的形成机制。

  4 .内部提升和外部招聘的优缺点。

  四、 论述题

  直到 80 年代末以前,加薪就像圣诞节的来临一样是可以预测和永恒不变的,每年都会有。现在不再是这样!报酬的增加被一次性的奖金或股票所替代。过去用工资形式来表现的表扬越来越多地被荣誉榜、电影票、老板的感谢信这些无法兑现的方式所取代。例如,联邦快递公司在最近一年内送出 5 万多封这样的感谢信。

  当传统的加薪越来越少,甚至完全消失时,“好样的!”这样称赞方式代替了它们。 1993 年美国对 3200 个公司的调查发现, 60% 的公司使用非现金的认可奖励,而 1988 年只占 20% 。调查还表明, 14% 的公司采用一次性奖金而不是年度加薪。这些奖金可以为公司节省开支,因为他们不属于员工永久性工资的一部分。

  问题: 请你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分析这种激励方式改变的原因。

  五、 案例分析题

  上海家家保健品有限公司的组织结构是否需要调整

  上海家家保健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1994 年、以生产与销售保健品为主业的企业。 1994 年公司刚成立时,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只有一个,即家家 1 号。产品推出刚两年,家家 1 号就已经在上海及周边市场站稳了脚跟。 1996 年 6 月,家家公司决定乘胜追击,开拓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市场和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市场。具体的做法包括,先后成立了华东、华北和华南三个销售分公司,分别负责上海、北京、广州及其周边市场的市场拓展业务,为了配合分公司的成立,上海家家保健品有限公司投入巨资,在二个地区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并辅以大量的广告投入。

  1997 年初,公司又推出了家家 2 号产品。家家 2 号与家家 1 号一样,是一个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老少咸宜的保健产品。 1999 年之后,公司新的保健系列产品不断地推向市场。其中,既有面向青少年的保健系列产品家家青春 1 号、家家青春 2 号,又有面向妇女的家家娇丽 1 号、家家娇丽 2 号、家家娇丽 3 号,也有面向中老年顾客的家家青松 1 号、家家青松 2 号产品,还有一些面向特殊消费群体的保健产品,如面向糖尿病人的家家唐人 1 号,等等, 1999 年至 2001 年底,公司先后共推出了 12 个新产品。

  面对新品的不断推出,各个销售分公司一开始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出于对新品的期望,分公司下属的销售网点总是将新上市的产品放在销售柜台比较醒目的位置。随着新品的不断上市,出现了有一些新产品市场表现平平的情况,并且市场销售的数据似乎也显示出顾客还是比较喜欢家家 1 号、家家 2 号等早期推出的产品,如公司保健品业务中,仅家家 1 号、家家 2 号两个产品就占到了公司全部保健品销售收入的 70 %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公司对越来越多的新品表现得越来越不感兴趣。很多的新品上市之后,往往被放在并不显眼的位置上销售,有些品种甚至没放一些日子,就被悄悄地撤下了柜。

  2002 年初,上海总部已明显地感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急迫性。在春节后的第一次由中高层管理者参加的会议上,公司专门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公司总经理王晔说道:“我们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今后三年,我们还将有十多个新品种推向市场。但是,尽管我们开发的保健产品在技术上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而且投产前的市场调研结果也显示出我们研制的新产品目标市场非常明确、技术含量高,有着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可现在实际的市场效果却太不能令人满意了。这需要我们好好去总结一下原因。”

  主管分公司业务的副总经理李明娜认为,“分公司对新产品开发都曾寄予过很高的期望。但是,作为一个利润中心,分公司希望的是总公司研究所能多开发些像家家 1 号、家家 2 号那样畅销的产品。”

  北京分公司的刘升经理对公司的广告策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1996 、 1997 年的时候,当时我们在北京市场的产品只有一、两个,因此家家在广告上的投入是非常奏效的,但是,随着新的系列产品的逐步上市,总公司在新产品方面的广告力度明显不足。我们希望公司能在 2002 年增加对新产品的广告投入,使更多的消费者能认识并接受这些新产品。”

  广州分公司的黄一鸣经理则认为,“从分公司的角度看,过多的新产品分散了我们宝贵的资源和精力。我认为与其再上十多个新产品,还不如专心致志地攻几个核心产品来得更好。”

  “若只做几个核心产品的话,研究所的前期巨额投入就要打水漂了。”人事部的王日民经理认为,“从我们公司的发展来看,我们可以在组织结构调整上做些文章。譬如,我们能否将现在的按区域划分的组织结构调整为按产品划分的组织结构。这样,我们可以组建五个产品部,即家家保健品部、青春保健品部、娇丽保健品部、青松保健品部和特殊产品部,每个部门作为一个利润中心对其系列产品负责,独立运作各自的系列产品,并全权处理诸如产品定位、市场开发、资源配置、广告投入等业务。”

  北京分公司刘升经理提出他的疑惑,“这一做法是否意味着各个分公司的权利都要划给产品部呢?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将该如何处理和协调与各个产品部的关系呢 ? ”

  对于组织结构调整,公司总经理王晔也曾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由于部门组织结构的调整必然将涉及公司内部权利的再分配,处理这一问题必须非常慎重。因此,王晔总经理决定,让李明娜准备一套改进、完善现有组织结构的方案,并让王日民准备一套调整现有组织结构的方案,供下个月的中高层会议继续讨论。

  问题:

  1 .上海家家保健品有限公司是否应调整组织结构?

  2 .上海家家保健品有限公司若将按区域位置划分的组织结构调整为按产品位置划分的组织结构,新成立的产品部该如何处理和协调与地区的关系?

  相关推荐

  2011年考研专业课冲刺复习必做六大准备

  2011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模拟测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