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13)

来源:考试吧 2019-7-24 18:3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更多2020考研政治模拟试题、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 1 页:模拟试题
第 2 页:参考答案

  点击查看: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单项选择题:

  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狐曰:“子无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长百兽,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为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乎!”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虎之所以犯这种错误,在于割裂了()

  A.必然与偶然之间的关系B.时间与空间之间的联系

  C.本质与现象之间的关系D.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的关系

  2.西红柿曾被称为“狼桃”。最初在村庄周围种狼桃的一个目的在于利用其鲜红的颜色来恐吓狼群,使其远离村庄。16世纪,英国人佛罗达拉里公爵在旅行期间发现了它,并带回几株种在英国皇家花园里,供皇家贵族观赏。到18世纪,法国有一位画家决心以身试“柿”,看其是否有毒。有记载说,这位勇敢的画家在吃西红柿之前穿戴整齐,吃完之后就躺在床上等着上帝的“召见”。结果,他不但没有死去,也没有任何不适。于是人们才知道西红柿原来是可以吃的。这表明()

  A.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B.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C.实践是检验认识的标准 D.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3.列宁指出:“只要资本主义还是资本主义,过剩的资本就不会用来提高本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因为这样会降低资本家的利润),而会输出国外,输出到落后的国家去,以提高利润。”“自由竞争占完全统治地位的旧资本主义的特征是商品输出。垄断占统治地位的新资本主义的特征是资本输出。”这段话表明()

  A.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是没有资本输出

  B.垄断资本主义时期没有商品输出

  C.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在资本主义同一时期不能同时存在

  D.资本输出是垄断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

  4.******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对于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和文化传统的中国来说,党领导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艰难的奋斗历程。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社会最高类型的民主,与以往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的少数人的民主在性质上不同。下列选项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说法正确的是()

  A.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民主集中制

  B.社会主义民主首先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

  C.社会主义民主由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决定

  D.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与资本主义民主的原则没有历史联系

  5.有人认为:“在普通形势之下,国民革命的胜利,自然是资产阶级的胜利”,“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中固然是重要分子,然亦只是重要分子而不是独立的革命势力。概括说起来,是因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产业还未发达,连资产阶级都很幼稚,工人阶级在客观上更是幼稚了。”这种观点实质上()

  A.认为中国革命始终处于高潮

  B.没有认识到工人阶级是中国革命的动力之一

  C.没有认清中国革命的敌人

  D.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6.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而制定的行动纲领,是总揽全局的根本指导方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在总结过去制定和贯彻基本路线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又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写入了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的实质是()

  A.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B.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动摇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D.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7. “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这句话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

  A.绝对平等B.按需分配

  C.平等富裕D.共同富裕

  8.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其中,我们毫不动摇的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其实质和核心是()

  A.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占主体地位

  B.全体社会成员或者部分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

  C.国家完全占有生产资料

  D.国民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9.和谐文化是以和谐的内涵为理论基础的文化体系,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思想文化,是创建和谐社会与创建和谐世界的前提条件。只有在和谐文化的引导下,才能创造出和谐的政治与和谐的经济,只有用和谐文化培养出来的人,才能自觉地去创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 “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在于()

  A.社会主义精神文明B.社会主义道德体系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10.八国联军侵华后,侵略者曾扬言瓜分中国,然而最终未能如愿,帝国主义没有实现瓜分中国的图谋。究其根本原因是()

  A.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冲突

  B.洋务运动后清政府武装力量的增强

  C.帝国主义放松了对中国的侵略

  D.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

  11.《民报》发刊词中,孙中山将同盟会的纲领概括为民族主义、民生主义、民权主义三大主义,并将其作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指导思想,三民主义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

  A.没有提出反封建的土地纲领

  B.没有反映中国人民的民主要求

  C.没有表达资产阶级在经济上的要求

  D.没有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的要求

  12.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式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与能力。道德的功能集中表现为,它是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及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重要精神力量。道德最突出也是最重要的社会功能是()

  A.认识功能B.调节功能C.激励功能D.辩护功能

  13.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社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必须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它是判断人们职业行为优劣的具体标准,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反映。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

  A.爱岗敬业B.诚实守信

  C.办事公道、服务群众D.奉献社会

  14.法律是随着私有制、阶级和国家的出现而逐步产生的。法律区别于道德规范、宗教规范、风俗习惯、社会礼仪、职业规范等其他社会规范的首要之处在于()

  A.它有详细的条文条款

  B.它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本手段

  C.它有广泛的适用范围

  D.它是由国家创制并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

  15.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6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出席会议。2011年是()

  A.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B.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

  C.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D.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

  16.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

  A.《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教育大发展大繁荣重大问题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D.《中共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构建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