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9)

来源:考试吧 2018-5-22 9:50: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9),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考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9)

  1、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始终是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本源泉,始终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力量。这种精神,寄托着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倾注了对中华大地的兹兹之念,凝聚了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国家强盛,百姓幸福,这是爱国主义最为朴素的价值指向,也是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从这个目标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民族蒙受屈辱、人民灾难深重的局面。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中国从此走上了独立、民主、统一的道路,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这场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奏响了爱国主义最为雄浑激荡的伟大乐章。

  从这个目标看,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本身就是爱国主义最生动的教材。这一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巨大跨越,书写了爱国主义最为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

  材料2

  青年人朝气蓬勃,善于接受新事物,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珍惜美好青春年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成果,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专业素养,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自己。同时,要积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科学精神,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摘自******,《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请回答:

  (1)简述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2)爱国主义有怎样的时代价值?

  (3)爱国主义要求我们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做到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4)结合材料1、2,说明爱国主义与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关系。

  【答案要点】

  (1)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包括: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

  (2)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

  (3)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就要承担对祖国应尽的义务,就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要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就是相信依靠本民族的力量能够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使自己的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坚定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是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进步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

  (4)爱国主义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爱国主义体现了每个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责任,这种责任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每个人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人,应该成为什么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依赖于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祖国给个人的成长提供了调价,对个人创造成果做出了评价,为个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舞台,指明方向。伟大的人生目标往往也产生于对自己国家的深厚情感,一个人越是热爱自己的祖国,历史责任感就越强烈,人生目标也就越明确,人生信念也就越坚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9考研报考资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汇总

  2019考研政治哲学易错知识点整理汇总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5月份国内外要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