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8-5-22 9:4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7),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考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7)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2011年9月20日,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也是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为人民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蔚然成风,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流。

  但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社会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必然损害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应当引起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

  请回答:

  (1)结合道德的社会作用说明,为什么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2)有人认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与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没有关系”,请评价这一观点。

  (3)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是什么?

  (4)简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关系。

  【答案要点】

  (1)道德能够影响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道德是影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道德对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存在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道德是影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道德通过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道德是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人的自我完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在阶级社会中,道德是阶级斗争的重要工具。在社会生活中,道德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与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道德调控的范围不断扩大,调控的手段或方式不断丰富、更加科学合理;道德的发展和进步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因此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2)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能够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责任感;能够使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具有更丰富的内容,具有更能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能够使人际关系更加协调,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能够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成为社会思想的主旋律,形成适应时代发展、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规范。

  (3)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道德建设的核心,即道德建设的灵魂,它决定并体现着社会道德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规定并制约着道德领域中的种种道德现象。道德建设核心的问题,实质上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在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中,集体主义原则是指导人们行为选择的主导性原则,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

  (4)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就必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荣辱观指明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方向;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培养文明道德风尚具有重要的规范、激励和指导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9考研报考资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汇总

  2019考研政治哲学易错知识点整理汇总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5月份国内外要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