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8-5-22 9:4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6),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考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6)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诚信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道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强调做人要“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现实生活中,诚信是我们每一个人做人的底线,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在与他人进行交往,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时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2001年10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提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行各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诚信缺失现象,人们发现诚信在消退,“拜金”在滋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讲诚信只会吃亏”的观点日益被越来越多的人奉为信条。“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这种现象已波及了中学校园。近些年来,有关学生考试作弊,抄袭作业,欺骗老师、家长、同学之事随处可见,甚至开家长会雇个人冒充家长开会。

  请回答:

  (1)“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讲诚信只会吃亏”的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

  (2)结合材料说明公民道德建设为什么要以诚实守信为重点?

  (3)结合材料简述大学生自觉加强诚信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答案要点】

  (1)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美德。首先,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市场经济越发达,对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就越高。其次,诚实守信是职业道德的一项基本要求。最后,诚实守信是做人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诚信既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为人处世应当遵循的准则,也是一个社会维持正常秩序和有效运行的必然要求。

  (2)公民道德建设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既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又是对当代中国道德建设实践的正确反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9考研报考资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汇总

  2019考研政治哲学易错知识点整理汇总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5月份国内外要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