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8-5-17 9:56: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3),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考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3)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从总体上看,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大多数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他们热爱祖国,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热心公益活动,乐于助人,能够在行为层面上很好地践行社会公德,这是当代大学生的主流。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淡薄,甚至漠视社会公德,只讲个人享乐,无视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社会公德意识淡化:有的学生对爱国、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观念不以为然,忽视自己的公共形象,缺乏应有的公德意识,如不注意公共卫生,乱扔废物;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吸烟、打架等也时有发生;上课交头接耳、谈恋爱、接打电话等现象也屡见不鲜;不珍惜公共财物甚至破坏公共财物现象也随处可见;参加集体活动时特立独行、滋扰活动秩序等等也时有发生。

  2.社会公德行为失范: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学校片面追求高升学率,忽视学生道德教育,造成一些学生知识水平高但道德观念缺失。

  一些学生在网上聊天时谎话连篇,有的在BBS上发表一些不健康的言论,在网上散布一些有害信息,浏览一些不健康的黄色网站,也有一些学生不讲学术道德,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抄袭或购买网上论文当做自己的论文发表。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一定要重视学生道德行为的养成与规范,要科学地规划和培养大学生道德修养和建设。

  请回答:

  (1)结合材料说明,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

  (2)请简要说明社会公德的基本特点及其主要内容。

  (3)大学生应该如何在实践中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做社会公德规范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答案要点】

  (1)在当代社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愈加突出:有序的公共生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是提高社会成员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国家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像材料中那样,“社会公德意识淡薄,甚至漠视社会公德,只讲个人享乐,无视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必然会破坏公共秩序,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阻碍国家和社会的进步。

  (2)社会公德是指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公民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它“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社会公德作为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当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其基本特点主要表现为继承性、基础性、广泛性、简明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遵守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

  (3)培养社会公德意识离不开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努力做社会公德规范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第一,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在实践中培养社会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二,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改起,带头践行社会公德规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9考研报考资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汇总

  2019考研政治哲学易错知识点整理汇总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5月份国内外要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