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8-5-17 9:3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1),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考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体系,是在刚刚结束了十年“文化大革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性才开始被人们认识到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制定出来的。由于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长期实行人治形成的各种制度及其思想观念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清算和改变;依然实行的计划经济体制使个人作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体性地位还无法真正地确立;历史上长期的封建****形成的国家主义思想还在事实上支配着我们的行动,公民基本权利本位的观念还无法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因此,现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体系,在总结了“文化大革命”教训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完善,如将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由过去规定在国家机构之后改变为国家机构之前,以显示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之关系上公民权利的重要性;对公民基本权利的规定更加详细具体,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的权利;对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了更加具体的规定,以体现权利义务的一致性,表明二者之间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关系等。

  请回答:

  (1)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哪些特征?其基本原则有哪些?

  (2)宪法规定的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案要点】

  (1)在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自己鲜明的特征。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内容上,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方面。第二,在效力上,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第三,在制定和修改程序上,宪法比其他法律更为严格。宪法的基本原则包括:党的领导原则;人民主权原则;公民权利原则;法治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

  (2)公民的基本权利也称宪法权利,是指由宪法规定的公民享有的基本的、必不可少的权利。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平等权。第二,政治权利和自由。第三、宗教信仰自由。第四,人身自由权。第五,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权和取得国家赔偿权。第六,社会经济权。第七,文化教育权。第八,特定主体权利。

  公民的基本义务也称宪法义务,是指由宪法规定的公民必须遵守和应尽的根本责任。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第二,遵守宪法和法律。第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第四,保卫祖国、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第五,依法纳税。第六,其他义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9考研报考资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汇总

  2019考研政治哲学易错知识点整理汇总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5月份国内外要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