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18年考研政治分析题模拟题精练

来源:考试吧 2017-12-7 8:48: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政治分析题模拟题精练,更多2018考研政治大纲、2018考研时事政治、2018考研政治模拟题、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可以肯定的是,气候变化对云量的影响是存在的,而云量变化对全球的影响也是目前科学家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中国气象局近日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继明给出这样的说法。

  对普通民众来说,云有时是一种美好的意向,比如"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有时则不然,比如"黑云压城城欲摧"。不过,从科学角度来看,云,远比我们想象的重要的多。

  云是大气中水汽凝结成的水滴、过冷水滴、冰晶或者它们混合组成的飘浮在空中的可见聚合物。别小看这一朵朵的云,它们是水循环的重要一环,对地球孕育生命极为重要--尽管人凭肉眼看不见水汽,也看不见大气运动,但从云的生消演变中,可以了解大气运动的一举一动。

  在科学家看来,随着云继续上升冷却,或云外不断有水汽输入云中,云中水滴或冰晶不断聚集,致使上升气流再也无法"托住"时,这些水汽凝结物就会从云中降落,形成雨、雪、雹等降水天气,水便返回地表,或渗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随后再蒸发、凝结、下降,周而复始,循环不已。正是这种循环,让生命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得到不断更新。

  不过,近年来有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似乎正在减少云量的存在。经过对不同空间的云进行总体评估后,科学家发现,1984年后的20年内,全球总云量在减少。这是真的吗?

  在当天的活动中,孙继明谈到气候变化背景下云的变化时说,海洋油轮在经过的地方会排放一些烟雾,在这个路线上方,云的大小就会变小,云滴则会增多。不过,他也提到,科学假说的验证总是不断推翻、重建的过程,关于气候变暖和云的变化,科学家至今尚难直接建立起简单的线性关系。

  --摘编自《人民网》(2017年3月20日)

  材料2

  近几年来的理论研究和实验表明,高压下元素可以形成经典化学中不可能存在的新化合物。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阔与香港大学教授陈粤合作,首次合成了一种违背常见化合价的新型化合物Sn3Se4。该化合物具有金属性,在低温下会转变为超导体,并可能具有更好的物理性能。压力作为一个和温度同等重要的维度,通过改变原子间距、电荷分布而改变物质的结构,形成具有新性质的高压相。例如,科学家预言,在高压下氢将呈现出金属态特征--导电性。近几年科学家发现,高压还可以改变元素的化合价,一些在常压条件下不可能存在的化合物,在高压下可以被合成并稳定存在,不断颠覆我们对原有化学知识的认知。

  李阔研究员说,Sn-Se体系化合物在光电、热电、存储转换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质。通常人们只能观测到SnSe、SnSe2两种化合物,那么,在Sn-Se二元体系中是否存在其他配比的新型化合物?

  李阔和团队的王丽娟博士等借助金刚石压砧激光加温技术,在大约16万大气压,925摄氏度的条件下,用X射线衍射数据证实了新化合物Sn3Se4的合成。"这就好比水是氢二氧一,双氧水是氢二氧二,多了一个氧就能消毒。那么有没有氢二氧三、氢二氧四呢?在Sn-Se体系里面我们就用了16万大气压的‘洪荒之力’拿到了Sn3Se4。这实际上告诉我们,四六主族元素可以形成更多‘鬼都不知道’的新型化合物。"李阔说。

  --摘编自《人民网》(2017年3月31日)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从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分析"科学假说的验证总是不断推翻、重建的过程"?

  (10分)

  (2)结合材料2,运用认识论相关原理分析"四六主族元素可以形成更多‘鬼都不知道’的新型化合物"?(10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准考证
获取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2018年考研政治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

  考试吧:2018年考研政治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2007-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12月23日考后首发2018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