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单元突破典型示例真题解析节选(3)

考试吧整理“2011考研政治单元突破与习题精讲精练节选”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第三部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单元一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前夜(1840—1919)

  本单元(包括第1、2、3章的内容)的内容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一学科中属于旧民主主义革命范畴。旧民主主义革命是指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前这一段时期由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建立资本主义社会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反对外国侵略和本国封建统治的革命的历史。期间曾有三次革命高潮: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和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太平天国运动是反封建反侵略的农****动,戊戌变法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义和团运动是农民阶级领导的反帝爱国运动,辛亥革命是比较完整意义上的一次旧民主主义革命。

  ○复习时间:建议2天左右。

  ○2011年命题预测:

  选择题: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基本特点、阶级关系、主要矛盾及中华民族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不平等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影响;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爆发的原因;《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的局限性;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

  分析题: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

  典型示例

  【例1】(2010年第9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在中国最早讴歌十月革命、比较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是()

  A陈独秀B李大钊C毛泽东D瞿秋白

  【答案】B

  【解题思路】李大钊最先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者,在中国大地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他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讴歌十月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确信“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是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作品之一。

  【考点链接】李大钊是中国******创始人之一,《新青年》主要撰稿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倡导者,李大钊最先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者,在中国大地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五四运动后,在李大钊等的影响和当时形势的推动下,一批爱国的进步青年逐步划清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的界限,成为中国早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先进人物。中国早期接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是三类人:一是五四运动前的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其代表是李大钊、陈独秀。1919年9月、11月,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的学说,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唯物史观、经济学说和社会主义理论的统一。二是五四运动中的左翼骨干,其代表是毛泽东、杨匏安、蔡和森、周恩来等。1919年11月、12月,杨匏安发表《马克思主义》(一称《科学的社会主义》)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作了比较确切的阐述。三是一部分原中国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时期的活动家,以董必武、吴玉章、林伯渠等为代表。

  【例2】(2010年第26题)19世纪下半叶,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历时30年,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

  A指导思想的封建性

  B对外具有依赖性

  C民主阶级的荒谬性

  D民族资产阶级的腐朽性

  【答案】AB

  【解题思路】关于洋务运动的失败有三个原因,除AB两项外,还包括“洋务企业的管理具有腐朽性。”故选AB。

  【考点链接】本题考查洋务运动的历史意义。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洋务派举办的洋务事业归纳起来有三方面:兴办近代企业;建立新式海陆军;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为:第一,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第二,成为中国近代教育的开端。第三,传播了新知识,打开了人们的眼界。第四,引起了社会风气和价值观念的变化。洋务运动历时30多年,虽然办起了一批企业,建立了海军,但却没有使中国富强起来。甲午战争一役,洋务派经营多年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标志着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的失败。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主要是:首先,洋务运动具有封建性。其次,洋务运动对西方列强具有依赖性。再次,洋务企业的管理具有腐朽性。洋务运动不可能为中国摆脱贫弱找到出路,也不可能避免最终失败的命运。

  【例3】(2008年第8题)在孙中山的思想中,“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属于()

  A民族主义

  B民权主义

  C民生主义

  D民主主义

  【答案】C

  【解题思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分为旧三民主义和新三民主义,“平均地权”是旧三民主义在民生主义部分的核心思想,新三民主义中的民生主义在“平均地权”的基础上,增加了“节制资本”。孙中山的民生主义对今天也有重要启示。

  【考点链接】1905年11月,在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发刊词中,孙中山将同盟会的纲领概括为三大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后被称为三民主义。民族主义包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两项内容。一是要以革命手段****清朝政府,改变它一贯推行的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二是追求独立,建立“民族独立的国家”。民权主义的基本内容是“创立民国”,要****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制度,完成政治革命。这是三民主义的核心。民生主义的内容为“平均地权”。基本方案是:核定地价,按价征税,涨价归公,按价收买。

  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学说,初步描绘出中国还不曾有过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是一个比较完整而明确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它的提出,对推动革命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例4】(2000年理科第11题)在近代中国社会的诸多矛盾中,最主要的是()

  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C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

  D反动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

  【答案】A

  【解题思路】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状况。其中有:中华民族与资本帝国主义的矛盾,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封建统治阶级内部各集团派系的矛盾,各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争夺的矛盾,等等。在这些社会矛盾中,占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则是最主要矛盾。

  【考点链接】这两对主要矛盾及其斗争贯穿整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始终,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两对主要矛盾之间的关系,一是当外国列强向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时,为避免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内部各阶级,除了汉奸、卖国贼外,能够暂时团结起来共同对敌,阶级矛盾降到次要地位,而民族矛盾上升到主要地位。二是当外国侵略者同中国封建政权相勾结,共同镇压中国革命,尤其是封建地主阶级对人民的压迫特别残酷时,中国人民往往用战争的形式反对封建政权,这时阶级矛盾就上升为主要矛盾。三是国内战争发展到直接威胁帝国主义在华利益以及中国封建地主阶级统治时,外国列强往往直接出兵,镇压中国人民,援助中国反动派,这时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主义完全公开站在一条战线上。近代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就是在错综复杂的矛盾的基础上发生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近百年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就是为了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推动中国社会前进。

  【例5】(1997年理科第16题)英国殖民主义者迫使清政府签订的有关香港问题的不平等条约有()

  A《南京条约》

  B《虎门条约》

  C《天津条约》

  D《北京条约》

  E《展拓香港界址专条》

  【答案】ADE

  【解题思路】本题属记忆型选择题,BD两项也是清政府与英国殖民者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但不涉及香港问题。

  【考点链接】1842年8月,中英《南京条约》规定,中国割让香港给英国。1860年,中英《北京条约》规定,割让九龙半岛南端和昂船洲,“归英属香港界内”。1898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实际使香港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例6】(1995年理科第6题)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反对国内封建势力和外国侵略势力的斗争是()

  A三元里人民的斗争

  B太平天国农****动

  C义和团农****动

  D辛亥革命

  【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着重考查对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历次斗争性质的区分。多数考生不大会选C项或D项,但很容易误选A。三元里抗英斗争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具有反帝性质而不具有反封建性质,故A项是错误选项。

  【考点链接】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太平天国农****动的历史地位。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在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具有重大意义。第一,它沉重打击了清朝的封建统治,严重动摇了几千年来封建制度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第二,它英勇地抗击了外国侵略者,捍卫了民族尊严,使西方列强迅速殖民地化中国的企图受到严重挫折。这说明,农民阶级不仅是近代中国反封建的主力军,也是反对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的忠诚战士;第三,它对近代中国的出路进行了可贵的探索,特别是《资政新篇》对中国未来社会的设想,超出了农民小生产者的眼界;第四,在19世纪中叶的亚洲民族解放运动中,太平天国起义是其中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它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汇合在一起,冲击了西方殖民主义者在亚洲的统治。总之,太平天国农民战争为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全面展开作了必要的酝酿和准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