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800题(19)

文为“2011年考研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800题”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第 1 页:练习题
第 2 页:答案与解析

  第2节 社会发展的动力

  一、选择题Ⅰ

  1"改革也是一场革命"是指()

  A.改革是社会形态的质变B.改革也是一种阶级斗争形式

  C.改革是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惟一途径D.改革是社会生活深刻变革的"制度创新"

  2阶级产生的直接原因是()

  A.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暴力掠夺B.社会产品的分配不均

  C.剩余产品的出现D.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形成

  3科学活动的最本质特征是()

  A.对系统、真实的感性材料进行抽象概括

  B.通过概念、判断、推理建立理论体系

  C.促使科学为生产服务,在生产中有所发明

  D.揭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新的发现,不断创新,服从真理

  4对科学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

  A.社会生产B.社会制度C.文化教育D.社会意识

  5马克思说:"蒸气、电力和自动纺织机甚至是比巴尔贝斯、拉斯拜尔和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A.科技革命是对统治的极大威胁B.科技革命对变革社会制度具有直接、决定作用

  C.滥用科技革命的成果会对人类造成"危险"D.科技革命导致社会政治革命

  6社会革命发生的深刻的根源是()

  A.社会出现了经济的、政治的总危机B.革命阶级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极大提高

  C.社会基本矛盾的尖锐化D.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和革命精神

  7阶级社会社会形态更替的决定性环节是()

  A.社会革命B.阶级斗争C.改革D.生产力发展

  二、选择题Ⅱ

  8.我国的改革也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但不属于社会革命的范畴,因为()

  A.改革是自觉调节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B.改革不触及生产关系

  C.改革只在上层建筑领域中进行D.改革不是变革现有的根本经济、政治制度

  新增考点: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革命与改革。

  9"全球问题"实质上()

  A.深刻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的矛盾B.深刻反映了科学与价值的矛盾

  C.不仅是科技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D.是涉及社会制度和社会管理的复杂问题

  10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理论问题上,马克思主义认为()

  A.阶级的产生是由纯粹的经济原因引起的

  B.阶级产生的首要前提是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出现剩余产品

  C.阶级的产生是一部分人用暴力征服另一部分人的结果

  D.社会分工的规律就是阶级划分的基础

  三、分析题

  11"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

  12.试论述改革与革命的区别以及改革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13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带来了经济增长,却使全球面临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等一系列危机。

  14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阐明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

  15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全球经济的"纽结效应"会使一个国家发生的变革很快传到其他国家。自由贸易和投资摧毁了国家之间的围墙,并将影响新世纪国际经济舞台。在这个新的全球市场的法则手册中,只有一条法则:适者生存,伴随世界范围贸易增长而来的是更大的经济投机。结果。经济的基础将偏离实际生产。而用手指在电脑键盘上一敲,大量投资便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所有这些都是在一眨眼间完成的。

  --摘自《曼谷日报》3月12日文章《新世纪的趋势和挑战》

  材料2信息将在人、组织和国家之间以一种容易的,简单的方式传播。一个地方的人将能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与此同时,这种技术的大量运用将从积极方面影响各个国家的文化制度、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国际社会成员,我们必须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们必须想方设法维护人类在整个新世纪的安全。

  资料来源同材料1

  材料3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泽廖诺格勒的科技人员代表时说,"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不能运转,那它就不可能有现在;如果没有富有竞争力的科学技术,那它就不会有未来。"

  材料4世界科学技术正在发生新的重大突破。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为世界生产力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广阔前景。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世界政治走向多极化、经济日趋全球化的条件下,我们要实现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加紧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这就是我国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去追赶世界科技的先进潮流。如果不加快我国经济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我们就难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时不我待啊!

  江泽民在中国科学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五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请回答:

  (1)知识经济时代与以往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相比,有何特点,结合材料1-4加以分析。

  (2)根据材料1,2,分析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对哲学研究提出了什么新课题?

  (3)结合材料3,4,简述我国将如何迎接科技革命与知识经济的挑战?

点击查看:2011考研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800题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