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800题(16)

本文为“2011年考研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800题”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第3节 社会的政治结构

  一、选择题Ⅰ

  1上层建筑的核心是()

  A.政党B.国家政权C.政治法律制度D.道德伦理

  2政治文明是指()

  A.现代社会政治结构的表现形式B.在政治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有益成果

  C.反映人类调整社会关系实践的政治理论D.与野蛮、无知和愚味相对立的开化状态

  二、分析题

  3试分析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4"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与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二者范畴不同,但其地位和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始终注意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请回答:

  (1)"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哲学依据。

  (2)"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怎样?

  (3)作为治国方略"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紧密结合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案与解析

  一、选择题Ⅰ

  1.【答案】B

  【考点】本题考查国家政权在上层建筑中的地位。

  【解析】政治建筑是上层建筑中起控制作用的部分,而国家政权又是它的控制中心,是政治体系运行的基本设置。国家政权通过复杂的系统,对政治结构乃至整个社会实行控制和管理,它比政党、法律、道德伦理、哲学更具有核心的作用。

  2.【答案】B

  【考点】本题考查政治文明的概念。

  【解析】政治文明是人类调整社会政治关系实践活动的积极成果,主要表现为政治上层建筑的发展和进步。要注意政治文明是积极成果,而不仅仅是理论,更不是表现在政治结构的表现形式上。D项则是精神文明所涵盖的。

  二、分析题

  3【答案要点】

  (1)文明包括物质文明、制度文明(包括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是人们改造自然界的物质成果,政治文明是政治法律制度、组织、设施、国家组织管理方式等进步的程度和成果,精神文明则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积极成果。〔1分〕物质文明是社会文明发展的根本标志,是精神文明的物质基础,归根到底决定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1分〕政治文明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政治保证和推动;〔1分〕精神文明则指导和促进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发展,为其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1分〕三者是相互促进、互为条件、互为因果的。〔1分〕

  (2)因此,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要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进行物质文明建设,推动物质生产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改善;〔1分〕同时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1分〕另一方面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精神境界。〔1分〕"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江泽民语),因此,要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缺少任何一个方面,社会就是畸形的,不可能健康地向前发展。"〔1分〕

  4【答案要点】

  (1)历史唯物主义认为,道德和法律既联系又区别。二者的区别表现在:①道德是通过人们的内心信念、社会舆论的自我约束力量而存在并实现其对社会的作用;而法律则是通过成文的条例、条文而存在,并通过强制的手段实现其对社会的作用。〔1分〕②道德的社会作用比法律的社会作用更广泛。〔1分〕道德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不仅可以使个人自我节制,还可以使人们为某种理想、信念自觉献身。③道德与人类社会并存始终,而法律作为一种政治制度伴随国家的产生而产生,国家的消亡而消亡。〔1分〕道德和法律都是调节社会关系、约束人的行为的规范,二者又相互联系、相互补充。〔1分〕

  (2)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①以德治国,就是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积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1分〕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1分〕②以德治国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依法治国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1分〕③德治和法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二者缺一不可。法治必须以社会上公认的道德作为其前提和基础;德治也要有强硬的法律规章制度的支撑和制约。〔1分〕

  (3)把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紧密地结合起来,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1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