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2考研备考:复习时间越长越好吗

来源:考试吧 2021-7-9 18:50: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备考:复习时间越长越好吗,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过度早起晚睡,易适得其反

  虽然二十岁出头的年龄正是一生中精力最充沛的阶段,但是人的精力毕竟不是无限的。关于人类为什么需要睡眠是一个尚未解决的生物学问题,但是目前公认的是:倘若长期缺乏睡眠,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尤其是考研复习阶段,白天脑力消耗很大,再长期早起晚睡,会加重大脑的负担,不利于精神的恢复。四五点钟起床复习,到了八九点钟已经很疲倦了,因此往往上午还要补上一觉。且不论上午的时间和清晨的时间哪个更适于复习,但是用上午的时间来补清晨的时间,人困马乏,其实总的算起来并不比那些正常起床的同学的时间安排得更合理。

  对于某些体质优秀,精力的调节和恢复都特别有优势的同学,自我安排长时间的复习自然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一般而言,试图通过早起晚睡的方式加长复习时间的同学,却往往并不比正常作息的同学显得更有自信。一味增加时长,不惜试图通过时间上的优势来获得复习上的优势,本身就是一种缺乏信心的表现。考研的确是高考之后又一次“跳龙门”,是“第二次决定前途”的选择。有压力,或者说压力大,都是正常的。但和高考不同的是,它更多的是一种自主的选择,同样,由此产生的压力也更多地需要自己去排遣。且不论正常作息的同学在学习基础上是否真正具有优势,但是能够在这种压力下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就已经胜出了一筹。压力太大而不懂排遣,每天“苦大仇深”,恨不得买把锥子来“锥刺股”一番,难保最后不会产生点什么心理问题。有时用“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之类的情景来激发自己的心气是可取的,有时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复习回来,看着满屋子室友还在玩网络游戏油然而生的一种骄傲感也是可以有的。用乐观的心情去面对压力才是化解的根本办法,毕竟压力只有转化成动力才有助于复习。

  ▶苦熬不知调节,得不偿失

  对于我们准备或者已经踏上考研复习之路的同学来说,决定考研,应该是自己的选择,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无论这个目的是获得学术上的成就,延长求学的经历,抑或仅仅是拿到一纸文凭而在就业的浪潮中站得更稳一些。高考的时候我们未必能自己选择专业,但是考研则多半是完全自主地对人生完成的一次重要规划,假如我们不是跟风而走上这条路的话。这个选择也只是我们诸多选择中的一种,所以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在考研复习的同时也在做出国准备,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边复习考研边复习公务员考试或者各种行业资格考试,等等。全力以赴做成一件事固然需要,但也不必因此给自己设定一种先入为主的概念,仿佛“非考研不能体现人生价值”或者“非如此不能叫做考研”,等等。选择多得很,何必设置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呢?

  我们在前十余年的教育经历中备受高考的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坦白说,考研既然是一种考试,那么我们的复习就无疑是一种“应试”。这两个字让每个人都倍感不快,但是“应试”是否就应该把自己折腾得越苦越好,对此我是有点疑问的。而本文的目的就在于提醒那些认为复制高考的“题海战术”和“拼命战术”就能在考研中成功的人。因为无数人的经验都证明,考研的“应试”和高考的“应试”不是一个路数,机械地套用高考的经验并不合适。

  早前有消息说:北大的几个教授集体反对今年在某专业考研排名靠前的山东某“考研大户”高校上来的考生,认为他们的能力“纯属书本知识”。在这里我没有任何贬低这些同学努力的意思。刻苦学习有什么不对?没有任何不对。只是我们面临的对象变了,不再是“做遍模拟题,高考没问题”了,考研面对的是真正的知识的海洋(而不是题的海洋),面临的是实际的学科所真正提出的学术问题,往往不是在“指定教材”中记下“参考答案”就能大获全胜的,常常甚至全无“标准答案”可循。

  但实际上,“苦大仇深”考研复习的同学并不欠缺学习能力,只是长期只知道“苦熬”而不知道调节,总想一口气憋下去就能游到底,“熬过头就是晴天”,殊不知这是把大海当成了游泳池,在海里游泳,不懂得正确的游泳方式怎么行呢?既然每天复习十几个小时的“苦大仇深”式的复习并不是适合的游泳方式,那么“懒人”的复习方法或许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当然,这种“懒人”并非是鼓吹不学习的真懒,而是通过“懒人大法”高效复习的那群人。他们高度自信,他们快乐地高效学习。因此,采用“懒人大法”进而修炼成“懒人”学会平衡学业与生活,培养一种积极健康而又不失轻松活泼的心态和学习方式,不仅在考研复习的几个月必不可少,对将来的研究生阶段或者其他的工作,其实更为重要。

  如何合理安排时间?

  第一、做好记录,弄清时间去哪了

  每天在考试学习之前,准备好纸笔,把自己从起床的那一刻起,做过的所有的事情,事无巨细,一项一项的全部记录下来,包括完成这件事情所耗费的时间。当你把全天的做过的所有的事情和耗费的时间全部都记下来之后,就可以知道时间都哪去了,哪些事情不值得耗费过多时间,又有哪些事情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这样能够帮助你更加合理地分配时间。

  第二、分清主次轻重

  小伙伴们在遇到需要要做的事情的时候,不要立马去执行,而是要思考一下,这件事情的紧急程度是几星,是不是需要紧急去处理,或者说缓一缓再做也没有关系。当你手上积累了几件需要去做的事情的时候,要先做紧急的、重要的事情,然后再做次重要的、不紧急的事情。

  第三、早起或睡前做好规划

  同学们在结束一天的学习准备休息的时候,可以躺在床上回顾一下今天一天的学习,分析一下一天的得失,然后对第二天的学习进行规划,要改正今天的学习中的不足之处,同时计划好明天要完成的内容,第二天早晨起床之后,按照前一天的规划列好列表,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

  第四、学会拆分计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大再困难的再遥不可及的计划,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当你有了一个远大的规划,就需要将它拆分细化,变成季度的、月度的、周度的、日度的小计划,当你把每一个小计划都完美的完成的时候,最大的规划也就变成了囊中之物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