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2考研如何制定复习学习计划

来源:考试吧 2021-6-4 11:59: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如何制定复习学习计划,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制定学习计划的基本原则

  1、具体。例如,几天内浏览完某本书、每天学习多少内容等。

  2、合理。制定自己能够完成的计划,不要使自己闲着,也不要使自己过于紧张。学习计划制定的不合理且执行的不好,会产生不良心态。

  3、循序渐进。隔一段时间,就要提高每天完成的学习任务的量和深度。

  4、不同课程交叉进行。一般说来,某门课程学习的太久了,容易产生厌烦感,你可以把不同的课程交叉进行,以保持学习兴趣。

  5、改变不同课程的学习顺序。开始学习时,可以先学习自己喜欢的、简单的课程,这样,容易产生学习心得和满足感。然后再学习自己不喜欢或学习不好的课程。

  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1、计划内容一般分为四个部分

  (1)全学期学习的总目标和时间安排。

  (2)分科学习的目的要求和时间安排。

  (3)系统自学的目的、要求和时间的安排。

  (4)坚持身体锻炼的目的、要求和时间安排。

  2、周学习计划的制定方法

  在执行总的学习计划过程中,还要制定月计划和周计划。周计划最常用,现说明其制定方法:

  (1)统计非学习的活动以及这些活动所占用的时间总量(确定不可缺少的时间)。

  (2)计划可用于学习的时间及其分配。

  3、学习计划的调整及注意事项

  (1)制定的学习计划要避免对自己提出苛刻的要求,不能有急于求成的心理。

  (2)在执行学习计划过程中,如果计划不现实,或你的活动和应尽的职责有所变动,修改计划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你的计划,所以应该让计划适合你,为你服务。

  (3)制定的计划应充当向导。

  (4)由于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因而各人制定计划的重点和要求是不同的。

  (5)在计划安排的学习时间里,有时有学习的愿望,但有时候感到学不进去,积极性没有了,那么就随心所欲地娱乐一下,但应有节制。因为你是惟一主宰你自己的人。

  4、制定适合你的学习计划

  首先必须注意三个问题。第一,明确你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要夯实基础,还是要提高答题能力,是要应付即将到来的一次性全部通过,还是准备长期作战,这一切,心里总要有个底。第二,自身的定位。自己掌握了哪些,欠缺了哪些,优势在哪,劣势在哪,第三,时间的允许,最主要的应该是你的学习计划有时间可执行,而不至于成为一纸空文。

  其次,制定学习计划还有两个操作性问题要考虑到。一是计划的周期性。周期过长,计划就显得呆板,不切实际:太短了又效果不大。处理这个矛盾我认为可以制定两套计划。一套大计划,处于纲领性地位。主要规定全国统考的总目标、理想的分数必备条件。二是以月为周期的小计划,处于战略性地位。这就必须尽可能地详细,以至于可达到每天该干些什么的详细程度。

  其三,还必须坚持劳逸结合的原则。光工作不学固然不行;只学不工作也是要不得的。毕竟,人的发展是全面性的过程。既有智力素质,还有身体素质,更必须具有坚强的心理素质。

  5、随时调整学习计划

  身体和学习状态处于高级阶段者,每天经过调整,就容易的做到学习时始终保持精力充沛、大脑清晰、"狠劲"十足。所以,在每天的哪一段时间学习什么都区别不大。但如果你达不到这个阶段,你应该根据每门课程的情况选择学习的时间段。例如,你可以在大脑最清晰、思维最活跃时学习最困难的课程。

  此外,当你的身体状态和学习状态差时,你要适当调整学习计划,减少每天学习时间和学习强度,减少学习任务;当你身体状态和学习状态好时,你要适当延长每天学习时间、增大学习强度,完成更多的学习任务。

  6、改变学习计划

  在学习过程中你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你要改变学习计划:

  感觉学习没有进展。这可能是你的学习方法不好,你不妨改变一下学习方法,调整一下学习状态。

  感觉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这可能是参考书太多了,你先把一本参考书看完再说。

  不会的东西太多了,无法持续学习下去。是不是学习的东西太难了?对于学习处于初级阶段者,你可以从最简单的地方入手,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

  明显感到学习状态不好时。先别着急学习,先通过体育运动、严格作息、放松等方法提高学习状态。

  经常感到犯困、疲惫、紧张、头疼等。你可以减少每天学习时间。例如,由原来的每天学习10个小时改为8个小时。

  学习计划执行一段时期后,要用专门的时间总结和深入思考。

  一般的,只有经过长时间的总结和深入思考,你才有可能找出自己的各种问题,才能制定出最合适的学习计划。

  7、学习计划的进阶

  随着学习的进步,你的知识要向"深"、"广"、"灵"、"快"、"准"进阶了,这就是学习计划的进阶。

  例如,知识更深入、系统、灵活、清晰化;体味知识的精妙细微;逐步加大更高级学习方法的比例;改变不同学习方法的学习时间比例;提高学习的深度,加大学习的广度;改变记忆、练习、深入思考的比例;减少练习题的量等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