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冲刺必须学会总结 不会总结等于原地踏步

来源:考试吧 2019-10-14 8:5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冲刺必须学会总结 不会总结等于原地踏步,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时间进度条刷的这么快,为啥子我的正确率进度条还是堪忧呢?

  错题做了一本又一本

  感动了自己但是为什么没有感动题目呢!

  我好恨,心碎,我好“南”啊,我真的好难啊!

  一大片,一大片的红笔订正

  这大概都是我内心哗啦啦流的血

  江山一片红,看来我是失血过多,要不行了

  难怪考研备考越来越虚,心理越来越没底了呢!

  “复习到现在还依旧错错错的我,今年真的还有戏吗?”

  那是必然有的呀,现在错错错没关系,关键是如何把错题转化为提分神器,这个才是关键的呀!不然,你再多遍刷题也只是相当于一个复读机!

  错题很重要,但是错题不是简单的抄题目呀,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错题整理方法,那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最后冲刺阶段不同科目的错题要利用!

  总体上来说,还是要把握住以下几点:

  命题人角度思考,实现由题向知识点转换

  做完题目之后,光对答案可远远不够呢!关键是要反过来分析做错的题目为什么错了。

  不能仅仅是满足于我做对了,还要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做错了,也就是要找出来命题人的陷阱,思考他为什么要用这个错误选项来迷惑我们,设置这个陷阱用的套路是偷换概念还是以偏概全?

  这些问题都是小伙伴们在对比的过程中需要自己归纳总结的。

  有时候,还可以思考思考,如果我是命题人,这个知识点我想要怎么出题,怎样才能考住学生,需要动动脑子又不至于完全做不出来。

  而当错题总结到一定水平,实现从命题人的角度和思路把握好选项的时候,这时候我们才算是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想要做到百战不殆也就更容易了。

  当然,也没有完全做到这个水平,但是平时的错题会用心的思考,努力回归到知识点上去。

  顺便还要关注一下,其它相关的知识点,发散性的思维还是很重要的!

  选择经典,汇集一起批量处理

  批量处理的好处是,更容易看出来我们犯错重点原因,到底是因为不经意误会了原文的意思,还是说在思考方式上出现了问题,这些都是小伙伴们能够通过批量分析错题所能分析出来的。

  相信有很多学弟学妹偷懒,一开始并没有整理什么错题,导致现在堆积的错题何其之多,尤其是在暑假中后期题海战术之后。

  那建议大家不要全部整理,先挑出经典的、有代表性集中到一起,挑出来的错题可以整理到专门的错题本上。

  等到最后30天,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这样的错题本,这等于是把薄弱环节拿出来重点攻克,是非常值得做的功课。

  相信很多学弟学妹们肯定是乖乖做笔记了,那就更好啊,可以重新把自己的错题重新再看一下,看自己的错题,看看自己当初的笔记附注,会更有感觉。

  不过,终其根本,最主要还是要重新看一遍,做一遍错题,把错题好好归纳总结一下。只有知道了我们为什么会犯错之后,才能从根本上做出补救和改变。

  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错题整理方法,大家整理或者归纳的时候要注意侧重点有所不同。

  英语

  第一遍,寻找核心薄弱点

  英语成片成片的错,大概所有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大佬当然不算啦,毕竟大众还是普普通通的挣扎考试的小可怜)。

  十月份开始,不要流水一般的刷题,要充分珍惜每一套题目,并不是因为真题就那么几套,而是因为你的时间就那么点儿!

  总结来说,第一遍普遍是先看原文和题目之间的联系,然后找出自己的错题点,是文章主旨理解有误?还是单词?语法?还是粗心大意?

  第二遍,命题人角度思考答案的差异

  第二轮的话,要从命题人的角度考虑为什么设置这个错误答案来迷惑我,然后把错误选择项带到原文中,去看他是通过什么路径带我走偏的,是张冠李戴还是偷换概念?

  这个方面,一定要自我学会总结,相信你大概做个8—10篇,基本也就很有感觉,能摸清出题人的套路了。

  政治

  对于政治选择题,现阶段错几个才算是正常?该用什么方法来提高做题正确率?

  首先,我们要来分析选择题错很多,是什么原因?

  那么,对于政治选择题错原因有很多,大家需要先反思,分析问题,再往死里背+总结。

  反思自己错的点是一时粗心大意?是阅读理解能力差?还是基础知识弱?逐个击破。

  对于粗心大意不看题目问“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神仙也救不了你!

  阅读理解能力差就要改掉先看选项是否正确的老毛病,每次做题都把题目看完,试着用一两个词概括材料大意。当然,适当多做点题也是必须的。基础知识弱就是背啊!

  对于选择题错很多,该怎么应对?

  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两个:理解考点、做题巩固,并不是背诵。

  因此,不要每天拿着书就去背,专门的背诵还早呢,还是先理解吧。

  同时,需要强调的是,理解考点不是听一遍课、看一遍书能行的,需要运用多种手段。

  总结一下,注意:

  最重要的就是“温故而知新”:一项一项把自己的薄弱点补起来,再去吸收新的东西,效率会更高。

  一个人的记忆毕竟是有限的,不要想着一口吃个胖子,很难消化。

  英语单词你不也背了N多遍还是有不会的嘛!所以呀,错题也是一样的道理。

  最后就是一定要隔一段时间(不要太久,我是两个周一次,各科都翻阅一遍)翻阅下错题,重视错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0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20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0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