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5考研最后冲刺需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来源:考试吧 2014-11-18 8:51: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最后冲刺需处理好的五大关系,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冲刺计划5折套餐 挺你进复试热点文章

  2015年考研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在最后40多天的冲刺备考中,同学们要关注考前的准考证打印事宜。在2015考研最后冲刺期,同学们需要处理好以下五大关系:

  1.怎样处理好做题和看书的关系

  做题和看书是学习过程中的两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共同目的在于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因此,这“两手”都要抓。

  “抓看书”,书要经常看。看书时不能拘泥于死记硬背,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把隐含的知识挖掘出来。问得越多,释疑得越多,对知识的理解就越深入透彻,思路就越清晰,遇到问题就不至于茫然,而能一挥而就了。复习阶段,在做大量习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看书,把知识点温习一遍,理清知识脉络,加深印象,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最后的复习要有一种回归感,就是各科的复习尤其是薄弱的科目的复习要回归到课本,回归到基础上来,查找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基本理论的不足和漏洞。

  “抓做题”,题要经常做。做题不一定要多,关键在于"精"。通过做题,加深对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理解,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发现自己在知识方面的漏洞,能力方面的缺陷,再及时回归书本,有针对性看书,就会发现当初看书时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就能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

  一般说来是想看书后做题,在做题中落实和运用课本知识。

  2.复习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总复习注重效率和方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复习要有计划性。除了一张学校安排的课表外,还应有一份自己安排的课余的时间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每周课余时间的学习课表,做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心中有数,才不会造成顾此失彼。这种计划性的安排应与相关科目的教学保持一致性,但千万不能被相关科目的频繁考试打乱阵脚。被动的应付平时的小测验,也就无计划性可言。

  第二,复习要有的放矢。这里的"矢"一指考试说明规定的相关知识点,二指自己的薄弱科目或某科目的薄弱环节。复习时可先进行系统的单元练习,第一轮结束后就应着重整套题,整份试卷的练习。训练后注重错误的搜集和分析。

  第三,复习要有系统性。应理清本学科的基本知识体系,并努力构建相应的解题思路和技巧的网络。回过头来重新系统复习具有典型意义的例题,易错题,抓住这些题目的切入点,归纳这些题目的命题立意和命题手段,概括解题的基本思路,是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法。

  3.最后阶段文科怎样复习

  ⑴梳理知识网络。最后文科的复习无须把所有的知识都从头再复习一遍,重点是要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关键词为线索,整合相关知识点,形成以关键词为核心的知识网络体系。有的老师让同学回归到课本,认真看书,让同学把各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结构掌握好,是比较好的。但看书不是每个字都看,建议广大考生要学会利用书本的目录,书本目录已经把教材的主要内容都标注出来了,考生可以根据提示,尝试回忆,梳理知识网络。

  ⑵阅读已做试题。最后阶段不要再过多地做题,尤其无须做过多的难题,偏题和怪题。应该把以前做过的试卷整理好,然后安排合适的时间去阅读,一般学生都会把做错的题目订正在试卷上,有的旁边还注了说明为什么错,这就是阅读的重点,这样,学生既能巩固曾经做错的知识,又能在反复的阅读中把握自己学习的弱点,以便查漏补缺。另外一个阅读的重点,就是一些特殊题型。文科都以文字题为多,但图形,表格,漫画等题型所占比重日益加大,通过对这些题型的集中阅读,熟悉其解答的一般规律,答题时少走弯路,节省时间。第三个要阅读的是有关的样题和近两年来的试卷,它们是最理想的模拟试题。

  ⑶把握热点,查漏补缺。热点一直都是重头戏,作为热点问题,我们无须了解得过于详细,热点往往是作为背景材料出现在试卷上,作为热点材料我们要熟悉它的来龙去脉,无须过多追究其细节。在掌握热点的同时,书本要不要看我们说书本还是要看的,不能完全丢掉。但是没有必要一页一页地平均使用精力地看,应把重点放在查漏补缺上,补看书本的主体内容和重点知识。在最后这一阶段,不宜在过多地拓宽知识面,而应该把握已经学过的基础知识中重要的概念,原理,过程,和基本事实。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5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政治》冲刺备考攻略

  2015年考研准考证打印时间及打印步骤

  2007-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考试吧推荐:2015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