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5考研:考研人容易“乱”的十种情形

来源:跨考教育 2014-8-29 17:53: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考研人容易“乱”的十种情形,更多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1. 乱选专业:读研就为好工作,什么热门学什么。

  考生实录 1

  周同学,普通二本学校大三女生,生物工程专业,不打算考本专业。觉得自己对文学感兴趣,打算报考心理学和哲学专业。但是心理学只是看了一份报纸。哲学压根没有接触过,感觉挺神秘,通过和该专业老师沟通,否定了报考这个专业的想法。然后又打算报考英语,觉得当英语老师也不错,但是因为没有二外基础,英语刚过六级并不擅长,放弃。最后想通过读研究生后考公务员,只要是能考公务员的专业都可以,由于感觉自己考什么专业都有困难,对考研失去信心但是又不想找工作,最终错失考研时间和机会。

  咨询师建议:

  考研的目的性要明确,到底是为了想在某个领域做科学研究,还是为了提高就业的砝码,拓宽就业的领域,或者确定了明确的就业方向,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就业领域。做一个重要决定之前,目的性明确了,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会非常清晰。

  考生实录 2

  小马,现在天津的一所三本院校就读会计专业大三。父亲是军人,从小马小时候对其要求就很严。考研选专业的时候,小马的父亲帮其选择了财经类大学的金融专业,主要原因是小马的母亲在银行系统工作,将来毕业方便安排工作。但是小马的数学非常不好,从小喜欢文学,高中时迫于父亲的的压力选择理科,现在又要接受父亲的安排选择金融专业。虽然每天学习数学很努力,但成绩还是一塌糊涂。虽然接受专业的考研辅导培训,效果不理想,别人听一遍最多两遍就可以理解的内容,小马还是搞不明白。最终数学没有过线,直接落榜。

  咨询师建议:

  考研专业的选择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能力。有些专业基本不能跨考,比如临床医学和音乐、美术等艺术类专业。还有些专业没有明确的限制条件,但是对于跨专业的学生考研难度非常大,比如外语专业、统计学、通信工程等专业。在报考专业之前,要衡量一下考试的科目内容是不是自己能够接受,然后通过学习达到相应要求的,然后再确定专业。像小马其实可以考虑会计专硕,既避开了数学,又能够按照父母的要求进入银行系统工作。

  2. 乱报学校:只去北上广,只选211。

  考生实录 1

  张同学,三本学校编辑出版本科生,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专业的研究生不考。大学四级刚刚通过,数学没有学习过,周围人包括父母都劝她不要考,但是学生本人不打算放弃,现在在学习数学。

  咨询师建议:

  有勇气报考名校这点是值得鼓励的,但是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专业课难度非常大,统考的数学三基本要达到接近满分的成绩,这对于之前完全没有接触的数学的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如果只是为了院校的名气而付出一年甚至两年三年的时间去准备,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专业选择要要多方面考虑,看自己是否真的对报考专业感兴趣,并且具有就读这个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将来就业的从业素质。

  考生实录 2

  王同学,法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已经两年。对目前工作不是很满意,打算考研寻求更好的发展。综合考虑后打算报考民商法专业,但是在院校选择上很犹豫,想报西南政法大学,自己的老家就是成都,将来在当地直接就业方便,但是觉得名气不如北大,人大,中国政法。可是自己已经两年没有接触英语,专业课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准备,暂时不打算放弃工作。现在比较苦恼。

  咨询师建议

  现在很多学生扎堆报考北上广地区。如果自身的实力不是很强,将来也不打算在北上广发展的话,还是选择地方的高校会更好一些。首先,每个地区的文化氛围,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在一个地区学习两三年后再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发展,是不太现实的;另外,地方高校也有很多实力强的院校,在地方就业的认可度很好,而且已经在当地学习了两三年,周围的环境很熟悉,自己的导师同学也可以提供较广的人脉。比如案例提到的西南政法大学曾经是中国法学界的执牛耳者,著名法学家遍布全国,如贺卫方、张卫平、范忠信等,西政的毕业生在西南和两广就业非常好。

  3. 乱做题:真题、模拟题,有多少做多少。

  考生实录 1

  张同学,考研时报考的是自己本科学习的金融专业。他本科的数学和专业课成绩非常好,但是英语成绩不理想,只是过了英语四级而没有通过六级。金融专业对于英语的要求很高,他所报考的人民大学金融专业前几年都是60分,而且北京的判卷严无疑又增加了难度。考上研的学长、学姐和辅导班的老师都说考研英语最重要的是真题,介绍经验说翻译真题中每篇阅读的方法对英语成绩很有帮助。于是他找到了从86年到2010年共25年的英语真题,从9月初开始一套套地做下去,每天用三四个小时翻译一篇阅读。由于每天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有六七个小时,花在别的科目上的时间就少了。考试结果他英语考到了61,但总分只有353,没有达到人大总分要求的385。

  咨询师建议

  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要重视真题,但是真题也不是越多越好。但是张同学做的真题过多,其实十年的真题足以,不要让英语占用过多的时间而影响到其他的科目。其他科目也是如此,比如10年考研政治改革了,即使做再多真题也是没有办法练习近现代史纲、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部分。真题很重要但是要适量,而不是越多越好。

  考生实录 2

  李同学,毕业后连续两年考研。每年考试,专业课分数很高,英语分数都是40分左右,自己很苦恼,怀疑自己学不好英语,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考研。李同学在高中通过了大学四级英语考试,大一通过了六级的考试,还参加过雅思考试,分数都很高。所以在准备考研英语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词汇量足够,没有复习词汇,直接进入到了真题,一遍一遍做真题,到最后看到第一句话,就知道选项是什么。

  咨询师建议

  考研英语不同于四六级考试,也不同于雅思托福等出国考试。考研英语大纲没有注明每个单词的词义,也就是不指定考研单词考察的词义。所以李同学的问题,一是因为没有弄清楚考研英语的要求和思路,另一方面是只做真题,没有注重模拟题的训练,失去了做新题的感觉。针对这类学生,一定要清楚,考研就要按照考研的思路去复习,多分析考研大纲,闭门造车是不行的。

  4. 乱报班: 考研辅导班,广告抢眼就选它。(感觉这条归纳得不够有共性,也不太能引起考生的共鸣。很多考生报考研辅导班,一是觉得大家都报,盲目跟风;二是想走捷径。请责编修改此条乱象,使之更符合考生在这方面易犯的乱象。)

  考生实录 1

  小刘已经工作一年,现在决定考研,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进入人大学习。之前考过一次研究生,但是因为没有好好准备而落榜,感觉凭自己的能力有困难,在街边看到一家辅导机构铺天盖地的广告,于是找上门,那家辅导机构承诺:通过三个月的辅导,英语可以拿到75分,政治85分,专业课260分,小刘很心动,结果却是惨败而归,辅导机构当初的承诺根本没有兑现。

  考生实录 2

  许同学在北京的一所三本院校学习,高考的失利让他在进入大学的时候就决定要考研:大一参加了英语的集训营;大二上了全程的数学班;大三那一年,每周4到5天的时间在接受考研培训,今天补一天的数学,下周上一个星期的专业课,最后的时候还报了一个自称能拿到院校真题的辅导班。由于考研复习没有一个详细的规划,希望全部寄托在考研辅导班上,最后名落孙山。

  咨询师建议

  准备考研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辅导班是可以的。但是要记住,考研始终是自己的事情,外界能够提供的帮助始终有限。摆正心态,制订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才是比较重要的,而且在这个规划中要清楚自己每个阶段要达到的水平,有一个准确的评估。

  在选择辅导班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机构,多方面核实信息的准确性。像小刘同学遇到的情况,对于考研科目稍有了解的学生就能知道,之前没有基础的学生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让英语达到75分,难度相当大。

  5. 乱投奔:报考学校,心中圣地;千里之外,前往复习!

  考生实录

  杨同学,就读云南某大学,打算2013年考研,报考南京大学的教育学专业,于是前往南大,想去听听该专业的课程,借机联系该专业同学导师。无法借住学生宿舍,学校周边的房源紧张、价格昂贵,于是找到市郊临时搭建平房,看着三教九流的邻居,感觉非常不踏实。

  咨询师建议

  如果报考院校(所)与本科学校不在同一个城市,那这样做没有必要。出题的老师往往不确定,而且名校的出题程序严格、保密,套题的几率很小。唯一的收获可能是“蹭”到一些专业课来听。房租便宜的房子往往环境不好,甚至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大纲预测汇总

  2015考研二战:心态在左 方法在右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