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5年暑期考研计划:细致规划 认真执行

来源:求学·考研 2014-7-29 9:41: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无论是已经长时间准备的英语,知识面较广的专业课,还是大家普遍较晚开始复习的政治,在这个假期里的角色都相当重要,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分配这三门课程的时间。

  忙忙碌碌的考试月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终于在喧嚣中渐行渐远。从焦灼的期末考试中挣扎出来的同学们终于能够专心备战考研了。对于尚未完成本科学业的大部分同学来说,这是唯一的完整的可以不受任何干扰的复习时间,是整场考研战役的一个转折点。

  无论是已经长时间准备的英语,知识面较广的专业课,还是大家普遍较晚开始复习的政治,在这个假期里的角色都相当重要,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分配这三门课程的时间。

  自我检测——了解你自己,明确复习任务

  大部分有考研计划的同学在大三就开始准备复习了,尤其是英语和专业课,到了暑假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至于暑假才着手准备复习的同学,一般是基础比较好的,或者是报考院校、专业难度相对较小的。无论属于哪种情况,在制定复习计划之前,都有必要对自己的政治、英语、专业课水平进行摸底测试。可以找近一两年的真题,做一下模拟考试,然后自己对着答案批改、打分,对比目标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看看自己的差距有多大,差在哪里。如果有疑惑之处,可以向学长求助,找前一年考上目标院校的学长帮忙,找出需要补足的地方。也可以找专业的老师进行咨询,不少专业的考研辅导机构都有咨询师可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咨询师可以根据考生的复习进度、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等情况做出分析,帮助考生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通过自测和寻求帮助,能够对自己的复习程度和所达到的水平有科学的认知,明确自己假期的复习任务有哪些,有针对性地制定复习计划。

  合理规划——制定复习计划

  怎样的计划可称为合理的计划?有以下三条原则。

  1.详细具体可执行

  不可执行的计划是废纸一张。考研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要复习的书目众多,尤其是一些名校专业课指定书目非常多,如果只是泛泛地每天看一些,很难取得良好的复习效果。因此,复习计划一定要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按照自己假期复习任务量,分配每周的复习任务,然后具体到天。在分配复习任务的时候注意均衡,一天之内的复习任务不要太多,以免完不成,打消积极性;也不要太少,以免助长了惰性。每天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复习前一天的内容,每周也要留出时间巩固本周的复习成果。

  2. 各科兼顾,重点突击

  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学习都要兼顾,但可以有侧重点地学习。政治目前的复习任务量不大,每天留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复习“马哲”“政经”部分的内容,不需要死记硬背,理解掌握即可。英语大部分同学很早就开始准备了,单词也复习了不止一遍了,此时要做的就是巩固前期的复习成果,把记忆的单词和语法知识融为一体,转化为做题的能力,具体到个人就要根据自己的水平安排每天的基础知识复习时间和做题时间。数学同理,暑假是强化复习阶段,之前的零散的复习此时要成体系,把做题能力培养起来,提高做题的质量和速度。如果是跨专业考研,专业课任务很重,建议每天用于专业课复习的时间不要低于3个小时。如果你的专业课书目在暑假前已经看完第一轮,暑假复习第二轮的时候一定要做详细的笔记,这样既有助于记忆,也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方便在后期复习时查漏补缺。

  每位同学的复习情况各有不同,应结合自己复习的实际情况,按照各科目的特点分配复习时间,每一科每天都应兼顾到,但要有侧重点,在暑假期间重点突破自己的劣势科目,把成绩提升上来。

  3. 固定的时间复习固定科目。

  为了使复习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好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复习固定的科目。

  比如,可以安排早起7:00-8:00复习一单元词汇,或朗读一篇文章,背诵一篇作文;9:00-11:00之间复习英语,目前以精读为主,可以每天计划精读两篇历年真题阅读,写一篇作文;11:00-12:00复习政治,内容主要是“马哲”“政经”部分的内容。下午2:00-5:00之间复习数学,根据基础阶段学习进程计划安排每天复习的内容,比如教材学习完一轮,可以做一做“660题”,每天计划完成30个左右的客观题,20天时间做完,或者复习课本,根据内容多少,划分好每章的复习周期。晚上7:00-10:00之间复习专业课,把指定书目通读一遍,熟悉其体系框架和主要内容。睡觉前再把阅读中遇到的生词、长难句回顾一遍,然后进入梦乡做个好梦,迎接第二天的复习。

  每天10个小时左右的复习时间是比较充足的,每个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一些调整。如果是政治基础比较差的理科生,可以适当多安排一些时间来复习政治;如果数学是弱项,那么就要集中精力突破数学……总之,复习计划一定要适合自己。

  执行计划——严于律己,避免拖拉

  暑假天气炎热,人也容易烦躁,除了需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还要有认真执行计划的毅力。起初大部分人都有学习的热情,也有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通常几天之后随着学习难度的加大,学习兴趣的下降,开始给自己找借口,不断拖延复习任务,久而久之离复习目标越来越远,干脆有的人就直接放弃了。

  如何克服这种惰性心理呢?可以和周围考研的同学结伴而学,互相监督。可以上考研小组,与研友们交流复习进度、互相鼓励。此外,也可以借助外力的帮助。目前集训营是一种被考生普遍认可的授课形式。集训营拥有固定的校区、教师,采用全封闭式的模式,没事想偷个懒都会被班主任瞧在眼里,大有回到高三的感觉。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从内心树立起坚定的信念,考研成功的人都是能够自始至终刻苦坚持、经得起考研过程艰苦磨砺的。外在的监督只能解决你的行为问题,只有发自内心地向往研究生生活,才会全身充满干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小贴士:

  考研英语作文练习注意事项

  1.花半分钟的时间浏览作文题目,包括议论文在内。

  2.看第一部分的题目后,明确以下几点:

  (1)这是属于什么题型的图表?曲线图?饼图?流程图?还是一个物体以及其他类型图?

  (2)是一幅图还是两幅或者是以上的图。

  (3)时间、字数以及其他的要求。

  3.用5分钟的时间分析:

  (1)注意不同类型图表的技巧(包括时态、语态、关键描述词语与句型)。

  (2)划出并分析题目中的关键内容,分析图表中的关键特征点(依据各种图表的特点来决定)

  (3)考虑结构(开头引言,描述特征,可能总结)注意以下几点:

  开头不能与文章已经给出的东西一样,必须用自己语言表达;描述关键内容以及有代表性的点或者是趋势;在语法与句法正确的基础上,力求用不同的句型组合(如简单句,复合句,定语/表语/宾语/非谓语从句),使用近意词语;正确表达文章所给信息;在可能的情况下做简单的总结;标点符号、单词的拼写应该正确。

  4.书写的时候注意流利与工整,采用正确的书写格式。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7月盛夏备考详细规划

  2015年考研:暑期备考“四佳”复习地点盘点

  名师指导:2015考研如何利用好暑期复习黄金期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