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对话2014考研导师:就业季再看“北上广”

来源:跨考教育 2014-4-8 14:3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对话2014考研导师:就业季再看“北上广”,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成绩查询、考研复试信息、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对话导师:就业季再看“北上广”

  嘉宾简介:

  夏增民。现任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兼任国学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他的两门校公选课《中国史纲》和《中国历史地理》号称全校最正规、最规范、最严格的公选课。因出色的教学被学生们称为“华科第一杀手”。

  699万高校毕业生,不足5成的签约率。是时候逃离喧嚣的“北上广”了吗?

  《求学·考研》: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就业难”的说法就没停止过,今年还被称为“最难就业季”,但还是有很多毕业生前赴后继地奔赴“北上广”,或读书,或工作。

  夏增民:大家都往北京上海广州跑,这也是一种自我的选择。1998年我硕士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去了“北上广”,但是我毅然留在了湖北武汉,人各有志吧。以前我有一个同学,凭他的能力一定能在二线城市找一个很体面的工作,拿着不低的收入过着舒适的生活,但是他还是选择了“北漂”,做影视这个行业。因为80年代以后,北京基本上垄断了整个中国的文化产业,广东的文化产业衰落之后,上海也赶上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尾巴。想发展的人向往大城市是必然的,大城市拥有太多的资源,机会也确实很多。就拿我的这位做影视的同学来说吧,影视这个行业,工作特别紧张,淘汰率很高,他从最低端的场记开始做起,一点一点地做。去年他终于出现在电影《南京!南京!》的演职员表里了,虽然那在观众眼里可能只是不值一提的瞬间,但是对于他多年的辛苦来说,也是一种认可。

  《求学·考研》:一部分人对“北上广”“又爱又怕”。爱,是因为像您说的,这里会有很多机会、资源;怕,是因为在“北上广”竞争激烈,近年还有“大学生收入赶不上农民工”的说法,而“北上广”的生存成本又比较高。

  夏增民:“漂一族”的蜗居生活是比较苦。在北京的三环附近如果能租到7平米的单间算是很大的,有的三室一厅住二十几个人,还是高低床,生活环境可想而知。

  “大学生收入赶不上农民工”,其实跟中国的产业结构有关,转型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劳动密集型,需要大量的产业工人。大学生缺乏实用技能,往往他们一出校门时也期待着可以做管理者或者设计者,但是他们又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大多数企业并不需要这样的“人才”。在整个就业形势恶劣的情况下,沿海许多地区出现了民工荒,中层技术工人出现断层,建筑工人也主要是40岁以上。这些以体力劳动或者简单技术谋生的农民工的待遇其实在稳步提高。相比之下,许多大学生却面临着找工作困难,找到工作的待遇也很低,往往月薪不过两三千元,连自己正常的开销都难以维持。很多方面甚至比不上农民工也便不足为奇了。

  “985”“211”高校毕业生还好,但是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就变大了。尤其是学习经济和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因为人数非常多。另外,文科生尤其是研究生,如果不准备在学术方面继续发展的,就业压力会更大一些。在我看来,如果不打算在学术方面继续发展下去,没有硬技术的文科生最好还是早点工作比较好,在工作中积累实战经验比读两年研究生要给力一些。

  《求学·考研》:可能正因为这样,前些年形成了一股“逃离北上广,回到二三线”的趋势。不过近来年他们又“逃回来”了。

  夏增民:是这样。回到地方工作了一段时间,又觉得自己不再适应那里的生活节奏,于是又回到了“北上广”。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虽然压力大,但毕竟竞争相对公平;越到地方,往往就越不透明,也就是办事要靠关系等。如果习惯了“北上广”的氛围,再回到家乡就会很不习惯。在“北上广”的时间久了,做事的方式、规则会深刻地影响你。不过近几年来,国家对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也投入了不少精力,许多中小城市发展迅速,很多人也开始把中小城市作为安居乐业的选择。

  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建设,2008年以后,中央对二线城市的投资加大,极大地促进了基础设施的完备。比如说,我只要出差几个月回来,就会发现武汉变化了很多。因为硬件条件上来之后,对软环境有改造,也会产生需求。其次是制造业的转移,90年代以来,内地制造业相对低端,所以制造业向内地转移,也带动了内地二线城市的发展。最后,从政策方面来讲,深圳经济特区、长三角地区、天津新区都曾经是中央密切关注的地方,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一员,预计将会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些方面的改变肯定对吸引毕业生就业有很重要的作用,在二线城市的基础设施和产业结构的飞速改变下,将会有大量人才流向武汉这一类城市。总之,我认为,10年以后,二线城市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到时候逃离“北上广”应该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求学·考研》:您的意思是,毕业生可以先去“北上广”锤炼一番,瞅准时机再回归二三线城市?

  夏增民:我身边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武汉,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了中小城市在这几年的发展,说明这些地方也是可以做成自己的事业的。如果“北上广”那边有很好的机会,是可以去的。同学们可以去打拼几年,积累人脉,攒点经验,以后你再回到中小城市工作,带着这些经验与资源,应该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或许更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不要死盯着一个地方,脑筋要灵活。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2015考研名师视频指导、导师支招及各科计划

  考试吧:各科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