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5考研报考研辅导班,如何量体裁衣?

来源:跨考教育 2014-3-21 12:04: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报考研辅导班,如何量体裁衣,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曾经沧海难为水”,对于考研过来人来说,辅导班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几乎每个考研的同学都参加过考研辅导班,对辅导班的看法也各有千秋,爱恨交加。那对于林林总总的考研辅导班,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班类,如何在看似崎岖的“曲径”中,收到“通幽”的效果,得到柳暗花明的喜悦呢?来源:《求学·考研》第4期

  点击考研辅导班

  考研辅导班的名目繁多,时间上可分为春季班、暑假班和秋季班;在授课内容上则分为强化班、冲刺班、点睛班;授课规模上则分为大班课,集训营,小班课。此外,还有一对一课程、远程教育、最新兴起的手机授课等。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最为常见的辅导班。

  春季班、暑假班、秋季班都以大班课为主,尤其是政治班,讲课基本上是在大会议厅,多时有一千多人一起听课,场面颇为壮观,但是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名师,讲得极为透彻。冲刺班和点睛班都是以小班授课为主。但一般来说,一对一授课老师的水平不如大班课的老师,有时请来的都是兼职的研究生,学费也较高。

  随着新兴媒体的兴起,网络授课、手机授课也成了辅导班授课的一种方式,并且渐渐受到考生们的欢迎和认可。不过,这些新兴授课模式还不是主流,传统授课模式仍然大行其道,是考生们心目中通往考研真正的“顺风车”。来源:《求学·考研》第4期

  如何选择正确的考研辅导班?

  每年到了年初刚开学的时候,各考研辅导班铺天盖地的招生广告和讲座广告“来势汹汹”。根据辅导班所偏重的风格和所倚靠的老师的名字不同,辅导班的价格也并不一致。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辅导班呢?一句话:“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首先,对自己做一个客观的SWOT分析。SWOT分析方法是一种企业战略分析方法,即根据企业自身的既定内在条件进行分析,找出企业的优势、劣势及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其中,S代表 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其实这种分析方法也完全可以用在考研的个人情况分析上。一定要对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做出恰如其分的分析,在弱项上加以突破和辅导,这样才有可能成功。辅导班名目众多,有的同学英语、政治、专业课辅导班班班齐上,强化班、冲刺班一个不落,结果平均用力,精力过度消耗,自己的弱势科目仍然没有得到加强,考研时还是马失前蹄,拖了后腿,未免可惜。

  做出SWOT分析之后,毫不犹豫地报考自己较弱的那门,千万不能跟风。我曾有一个朋友,报考中科院,别人都说考研英语难,于是她就跟着报了英语班,结果考研结果出来,她门门高分,尤其专业课的分数高得令人吃惊,可是她没考上——居然政治没过线。因为她平时不是很注重时事新闻,其实如果在考前她能够报一个政治的冲刺班,说不定会有扭转乾坤的可能。

  其次,要对所要报考的辅导班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尤其是辅导班的师资力量。辅导班的管理团队是否专业,硬件设施是否到位,课程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刊印自己的内部资料等,都是需要进行调查和了解的。举个小小的例子,选择授课地点离自己学校最近或者就在本校授课的辅导班,可省去不少宝贵的复习时间。

  除了这些细节,教学质量是辅导班的灵魂与核心,也是我们选择辅导班的决定因素。通常考研辅导班都会打出“考研名师”的招牌,并在各类海报中进行重点推介。但其实,大家不能只看名气,有的名师“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应该自己深入地去对辅导班的师资情况做一个透彻并充分的了解。不仅要看名师的学历和背景,更要看他的责任心和授课水平。另外,有的辅导班是挂着名师的牌号,其实名师出现不过几节课的时间就由其他老师代讲了。这些也要进行充分了解。

  再次,要多方参考考研过来人的意见。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考研辅导班是否具有实用价值,哪个辅导班培训效果最好,大概也只有考研过来人才最有发言权。请教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师兄师姐们是最为放心,得到的信息点也是最为直接的。

  最后,可以去网上进行调查,不少考研论坛、考研QQ群里面对考研辅导班的优劣也会有热烈的讨论。考生们通常在网上也会对考研辅导班做一些主观的评价,尤其是授课老师的教学质量。通过这样的信息搜集和筛选,就能确定哪些是真正优质的辅导班,从而避免了做无用功。(来源:《求学·考研》第4期)

春季班

重在基础

春季班多集中在三月,进行一个月左右的系统学习和训练。

主要针对复习期较长的基础公共科目进行全面复习。课程除了会分析考研的基本题型,更多的是讲解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把复习内容给考生比较详细地阐述一遍,让初涉考研考生对知识点有一个全面的熟悉,对重点难点的把握也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轮廓。

周末上课,班期较长,授课丰富。

适合刚刚着手复习的考生,便于安排复习计划。

暑假班

系统梳理

暑假班多集中在七月,进行一个月左右的系统学习和训练。

暑期班着重考试重点,对难点进行反复讲解,在春季班的基础上对知识点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形成一个知识的网状结构。

连续多天上课,

集中轰炸强化。

适合已经完成初步复习或者基础较弱的考生。

秋季班

进行强化

秋季班通常在十月开班。

离考研只有三个月,考生们复习已经到达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程度,秋季班的作用就在于强化那些考试中喜欢出现的经典题型,保证不出错,能拿到的分都能拿到。

周末上课,班期

较长,授课丰富。

适合复习已达到一定阶段可以进行全力冲刺的考生。

冲刺班

课程串讲

冲刺班通常在十一月开课。

主要是对重要知识点的总结,并对前几个月的复习进行总结和提高。同时,还会深入讲解一些考试技巧,尤其是英语方面的应试技巧。

课时较短,但含金量极高。

适合考研准备期短或者临时准备考研的考生。

点睛班

模考备战

一般于考前10天左右开班。

辅导班内容是对考前全真模拟和讲评,让考生对考试有一个切实的感受,获得实战经验,并保持良好的应试状态。

集中强化,实战感好。

适合已经准备良好的考生。

一对一授课

基础巩固

随时开班,灵活度高。

顾名思义,一对一授课就是一个老师单独带一个学生,根据学生情况安排个性化课程设定,公共课、专业课各科分项授课。

老师负责面面俱到地帮助学生提高考研复习效率和熟悉应试技巧。

适合基础较差的考生。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2015考研名师视频指导、导师支招及各科计划

  考试吧:各科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