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来自星星的“考研”:2015年考研规划与学习

来源:跨考教育 2014-3-21 12:0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来自星星的“考研”:2015年考研规划与学习,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成绩查询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来自星星的“考研”

  ——2015年考研规划与学习策略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2014年考研角逐逐渐尘埃落定,2015年考研大战又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在这个“战斗号角吹响、背上行囊出发”的3月里,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立明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给考研带来的3大启示,以及2015年考研成功必备的4大要素。

  首先,同学们要转变一个观念,即不要再把考研当作“复习”,而应该当作“学习”。在观念和行动上都要从“考研复习”向“考研学习”转变,即把考研看作是一个全新的学科甚至全新的专业,而不是当作已经学过的科目或者经历过的考试,这样更有利于全面地提高。正如黑格尔所说的“熟知并非真知”,即使非常熟悉考研甚至经历过考研的同学们也要把考研当作“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复习”。实践证明,全方位的顶层设计和底层定制、以“考研学习”的心态和方式面对考研比单纯“查漏补缺”效果要好很多。

  其次,今年的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给考研的同学们带来了非常重要的3个启示,分别揭示了考研的动机、秘诀、心态。

  第一个启示:来自星星的“考研”之——“15年的等待与表白”

  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男二号李辉京对女主角千颂伊说:“我要求婚了,我等了你15年,等的时间够久了吧。”从表面上看这句台词似乎和考研没有太大的关系,但稍微一计算,就会发现一个惊人的秘密。目前备考2015年考研的绝大多数是大三的同学们,大家小学一般读了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3年,一相加,刚好15年!15年的等待,我们和 “考研”撞了一个满怀,邂逅了这个命中注定的叫做“考研”的Ta,是时候鼓起勇气对Ta表白了:考研,我来了!15年的等待,等待2015年的浪漫与精彩。

  第二个启示:来自星星的“考研”之——“啤酒+炸鸡”

  在《来自星星的你》中,女主角千颂伊说:“下雪了,怎么能没有啤酒和炸鸡呢?”大家看到这段台词,一般也就笑笑而已,或者付诸行动去买所谓的啤酒炸鸡套餐来尝试。但是为什么要是“啤酒+炸鸡”呢?单纯说“啤酒”或者单纯说“炸鸡”为什么就不行呢?原来,这里揭示出了考研出题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规律,从而也揭示出考研成功的秘诀所在。那就是知识点与知识点的交叉综合。大家如果细心研究近20年来的考研真题,就会发现,绝大部分题目都不会单纯只考某一个知识点,而是考察知识点之间的融会贯通以及灵活运用。“啤酒+炸鸡”可以解读为“知识点A+知识点B”、“考点+材料”、“考点+时政”,并最终落脚到“知识+能力”且更加注重对能力的考察。以政治科目为例,2014年考研政治的第1题就考察了唯物论与认识论的结合、而第2题就考察了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结合,两道题就涉及到了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全部四大部分。如果不注意到考研出题中的这种“啤酒+炸鸡”式的陷阱,就会感到迷惑。同时,学会用“啤酒+炸鸡”的方式进行考研学习,势必会扩大视野、提纲挈领、掌握主动,最终事半功倍、笑傲考场。

  第三个启示:来自星星的“考研”之——“陶瓷兔子”

  “从前/有一只陶瓷兔子/那只兔子喜欢上了小女孩/还在她身边看着她死去/那只兔子发誓再也不会犯爱上人的错误/但是/你回答我/没有爱情/故事怎么以幸福结尾”——都敏俊《来自星星的你》。在日益惨烈的考研战场上,每一个奔赴前线的同学都是真的勇士,但同时也是一只容易受伤的“陶瓷兔子”。焦虑、担忧、迷茫、疑惑常常向我们袭来,患得患失、仓皇失措、临阵落逃也时有发生。都教授说:“没有爱情,故事怎么以幸福结尾?”但是,“没有奋斗,故事又该以什么开始?”是啊,没有爱情,故事可能不会以幸福结尾,但若没有奋斗,故事又从何开始呢?很显然,没有奋斗,考研的故事就无法开始。没有坚持,考研的故事也就无法精彩。历年的考研结果证明考研的战场上往往是“剩者为王”,所以同学们在考研学习的过程中要调整好心态,“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用汗水浇灌理想,以真诚笑对人生!

  再次,同学们要关注考研成功的4大必备要素:(1)好的学习方法;(2)好的教材;(3)好的辅导老师;(4)好的课程安排。考研学习最重要的不是学会知识,而是学会学习。考研学习中一定要有清晰的整体框架和全程规划,脑子不能“一团浆糊”。考研学习乃至人生所有阶段的学习中,“勤”字无疑是重要的,但最为重要的乃是“诚”字,所谓心诚则灵。通俗地讲,就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换言之,在考研学习中,“如果你不搞定某个必考点,它迟早会搞定你”,因此不能拖拉、回避甚至自欺欺人,而要用挚诚之心去“呵护”来自星星的“考研”。

  最后,祝愿大家在春天里快乐出发,在2015年考研中取得好成绩!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2015考研名师视频指导、导师支招及各科计划

  考试吧:各科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