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5考研规划:两耳不闻就业事 一心只读考研书

来源:跨考教育 2014-3-13 10:52: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考研与就业的岔道口,一部分人选择了就业;而另一部分人则选择了绕道,走上了一条披满荆棘的考研之路。然而,尽管他们已经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却仍然免不了在这条路上踯躅、徘徊和茫然,他们带着迷茫、问题和迟疑走在考研路上。

  I’m on the way! 这是一句给所有在考研路上奋斗的仁人志士的话。

  在考研与就业的岔道口,一部分人选择了就业;而另一部分人则选择了绕道,走上了一条披满荆棘的考研之路。然而,尽管他们已经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却仍然免不了在这条路上踯躅、徘徊和茫然,他们带着迷茫、问题和迟疑走在考研路上。面对前方的迷雾,只能一步三回头地踟蹰前行,却不敢大踏步坚定地往前走。

  他们总在想:我选择这条路到底对不对?

  他们总在想:到底该就业还是考研?

  他们总在想:我的考研之路怎么如此痛苦?

  他们总在想:考研这么累,我能否坚持到最后?

  他们总在想:考研失败了该怎么办呢?

  的确,就算已经打定主意考研,但是仍然会有许多问题和疑惑需要面对,因为考研这条路有太多的未知。归根结底,我们的迷茫都来自一个问题:我到底能不能考上,要是考不上怎么办?考研是我们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就要付出,也就必须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那要是结果不好呢?大部分人在考研初期的迷茫都源于此。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每年想考研的学生可能会超过150万,但是过了迷茫期后,大概就只有130万了。过了强化复习阶段,真正报名的就只有120多万了;再过了冲刺期,最后真正走进考场并考完全程的人,大概就只剩80多万了。那些没有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没有克服迷茫带来的恐惧感而半途而废的人。

  这些人中,有的人并不是心甘情愿加入考研大军的。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考研,甚至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没有很大的兴趣,只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或因为从众心理而加入考研行列的。他们的迷茫在于考还是不考。他们总在考与不考中间来回摆动,因此他们并未真正踏上考研之路.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最痛苦的是选择的过程。跨考教育考研全程规划张老师认为,在一切悬而未决时,内心的矛盾冲突最大,而一旦你已经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那么心情会慢慢趋于平静。考研也是如此,在你犹豫不决时,就如开车前行遇到岔道口,不知道该往哪走,只能停留在原地。

  1.走考研的路,让就业见鬼去吧!

  决策前的患得患失,行动前的瞻前顾后,只会减慢你前行的脚步。如果经过自己的全面考虑,多方权衡,仍然决定踏上考研之路,那么请你认定前方的路,不要犹豫不要回头。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在等着你,也不管这条路有多漫长,记住“No pains,No gains”。所以,既然走上这条路,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坚定自己的信心,牢牢记住自己的目标就只有一个:考研!如果一味迷茫,你就输了。

  当然要做到这样并不容易,需要有坚强的抗干扰力。当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在你身边举行的时候,当周围的同学忙着做简历、为工作奔波的时候,总是忍不住会有点小小的心理波动。——是不是偷空去做份简历试试?或者羡慕于同学的就业成功。如果这样,那么你考研的脚步又慢了,你考研的成功率又小了。认定目标,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这才是你要做的。既然决定考研,就要放弃那些与目标无关的事,努力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考研书”。

  2.给你点阳光,你就尽情灿烂吧!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少人把它称之为炼狱。其实并非如此,考研也可以是快乐的。考研是自己做出的选择,是自己愿意做的事情,为什么要让不良的情绪蒙在它上面呢?把它当做一件快乐的事,当成自我实现的过程,才能真正享受考研的过程。

  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做“习得性无助”,如果多次受到挫折而没有成功体验,就会产生这种感觉,会对自己丧失信心,长期处于情绪低落状态。在考研期间,辛苦而枯燥的学习会让日子变得更长,遇到的困难也会被随之放大。在这种高压力、高紧张的时期,如果没有及时给予自己鼓励,体验成功,那么很有可能陷入“习得性无助”。

  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学学向日葵,永远向着阳光灿烂。把考研的总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循序渐进的小目标,一点点的实现。每天给自己一定任务,完成任务就给自己鼓励或者奖励。每天都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用自己在复习过程中的哪怕是一点小小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勇气。每一天都发现自己的一个小进步,给自己一个鼓励,奖励自己休息半小时、吃一块黑森林蛋糕、去图书馆外面的草地上沐浴一会儿阳光,想象自己正进行着光合作用,全身充满了能量。心理学的研究还表明,当你的心情保持愉快时,做什么事情都觉得充满乐趣,哪怕是遇到难题,也觉得是一种有意思的挑战,会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对待它。反之,心情烦躁时,往往会觉得连平时轻而易举就能做好的事情都充满了障碍,难以完成。因此,把考研当作是一件快乐的事,那么你会很乐意去做,而不是一提到考研就如临大敌,心有余悸。

  3.做好最坏的打算,还怕什么

  考研是一个选拔性考试,注定是一场淘汰赛,你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去面对这场战斗,是不是够坚定,是不是够坚强,能不能坚持到最后,都将直接决定你能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人生就是不断遇到困难和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困难和问题是人生的必然组成部分。如果一个人的人生中已经不存在问题和困难,失去了奋斗和努力的动力,他的人生也将停滞,没有发展。考研就是人生中的一次磨练,也是提升和成长的过程。在考研过程中,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也能够提升应对压力和挫折的能力。经历过考研的艰辛与痛苦,生活中的风雨还有什么不能应付的呢?考研也是一次自我实现过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这个过程中获得的远远不是一次考试成功本身所能给予的。成功了,我们获得了打败困难的信心,知道没有什么是不能征服的;失败了,我们获得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也获得了承受失败的能力。真正了解生活的人都会知道,最困难的事莫过于超越自我。只要在面对困难和问题的过程中能看到自己的发展和进步,就值得高兴和庆祝。所以,不要把考研太当作一回事,它不过是我们人生中一次奋斗的机会。考研的结果并不值得畏惧,哪怕失败了,也不是无路可走,不是吗?既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考研是一种心态,一种人生态度。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研,才是考研这段历程对我们真正的磨砺。摆正心态,接下来要做的是什么呢?卯足了劲,沉浸于钻研学习当中,朝着考研的终点奔去。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强健的体魄应对艰辛的历程;做好知识的准备,扎实的基础知识、良好的学习计划,也是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

  青春需要拼搏,选择了就不后悔。既然已选择了走在考研的路上,那么请你大声高唱,努力去做到最好。即使达不到目标,也会有一路芬芳,这才是我们无悔的青春。

  编辑推荐:

  2015年考研启航:各科备考计划及复习指导

  2015考研名师视频指导、导师支招及各科计划

  考试吧:各科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