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4年考研英语(一)与英语(二)对比区别复习

来源:跨考教育 2013-9-27 11:17: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1. 考研英语一和英语二是如何拆分的?

  考研英语大纲作为纲领性的文件,是所有统考科目复习的出发点,也是考研命题的依据。因此对它有个全面的了解是必要的。那么出了两个大纲,考生应该以哪个大纲为复习依据呢?这就的从英语一和英语二的拆分说起。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改革之前,只有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一个大纲。

  考研英语是选拔性 的考试,要保证公平公正,但是好多考生抱怨考研英语难,尤其是一部分考生因为专业背景的原因,英语水平远远达不到考研英语的考试要求。尤其是音体美等专业的考生,他们的专业课要求远远高于文化课的要求,高考的时候英语要求就低,再加上进入大学后英语的学习时间也很少,面对考研英语,高不可及,陷入绝望的深 渊。无数优秀的专业人才因此被拒之于研究生大门之外。从某种程度上来将,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为了保持研究生选拔考试的公平、公正、科学,专门设置了 符合其基础水平的英语二,将原先的考研英语定为英语一,所以刚才提到的这部分考生就不用在英语上太过于纠结。而其他考生考研英语的难度还是遵循了之前考研 英语的难度。

  其实,百分之八九十的考生还是考英语一,百分之十左右的考生考英语二,包括艺术硕士、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十几种专业学位的硕士考生。希望 考生认真核对招生简章,看清自己到底是英语一还是英语二。一个是针对学术性硕士研究生的选拔性考试,一个是针对专业性硕士研究生的选拔性考试。前者偏难, 后者偏易。

  2. 今年英语一英语二分别有何变化?

  拿到大纲我们第一时间把2013年与2014年大纲进行了对比,发现基本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与大家猜测的一样,去年大纲进行了大的改动,今年改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大家可以放心的按原计划复习,把该掌握的知识点和技巧把握好,力求冲刺阶段分数有个质的提高。

  3. 英语一和英语二在考查内容方面有何不同?

  初上面提到的培养对象不一样外,更多的差异体现在其考查内容方面,也就是大纲的评价目标这一条。其中语法、词汇、阅读、写作的能力要求都有不同。可以看得出来英语二比英语一要简单的多。

  语法方面:

  1)英语一要求考生熟练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没有列出具体的要去,表明学习语法不是目的,灵活的运用才是考查目标。英语一中长难句无处不在,语 法的作用就是帮助考生见句拆句,攻克了长难句,英语一才会较快的有质的提高。2)英语二列出了八个基本的语法知识点,明确了考试范围和考查方向。范围规定 好了,大家复习起来就有数,也相对容易些,建议考生把这些知识点加以梳理,并达到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 英语一应重点放在长难句上,英语二应放在语法知识点的梳理上。

  词汇方面:

  词汇表、词汇量是完全一样的,但大纲的具体表述不一样。英语一是考生应能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除基本含义外,还有词义关系、词 汇搭配、词汇生成知识等。这对非英语专业的考生来说要求是比较高的,难度也很大。命题是词汇多是深度挖掘:一词多义、熟词生义等。若光背背大概意思,不知 词汇关系,文章照样读不懂,达不到考研英语的要求。原先的中文解释去掉,考查范围更广,也无形中加大了考生词汇准备的难度和压力。而英语而考生能够掌握 5500左右常用的英语词汇及相关的常用词组。考生应能根据具体语境、句子结构或上下文理解一些非常用词的词义。“常用”不会考偏难怪,这是对词汇掌握的 最基本的要求,英语二的考生应该能做到,难度低一些。

  阅读方面:

  1题材和体裁 2. 八大能力要求&六大能力要求 3. 生词量不得超过所选材料的3% 4.文章本身的难度

  写作方面:

  英语一语法标点拼写正确,用词恰当,语言的准确度、文体格式、语域有明确的严格要求。英语二中心明确,切题,结构清晰,条理清楚,用词恰当,无明显语言错误。尤其是语言的准确度方面,英语二的要求明显略低。不同考生应该心里有数,按照大纲要求进行相应的复习。

  4. 英语一英语二的试卷结构有何区别?

  满分都是100分。 英语二的翻译多出5分,大作文少出5分。

  英语一由三部分组成(完形、阅读、写作)

  英语二由四部分组成(完形、阅读、翻译、写作)

  具体的不同体现:

  完形:分值不变。字数:英语一240—280词 英语二350

  英语二文章本身不难。复现多,容易找答案选答案。长难句相对少。

  空格间隔大了,已知信息、线索多。

  阅读:20道题4篇文章 40分

  字数 英语一1600 英语二1500

  英语二阅读量小了。 文章本身难度小。

  八大能力要求决定了考研英语一出题难些,更多样化。

  新题型:英语一:七选五、小标题对应、排序题

  英语二:多项对应、小标题、判断正误

  翻译:字数150左右 英译汉

  英语一:五个画线句子 全是长难句最难的五个句子:词抽象,句子结构复杂

  英语二:一个或几个段落: 连贯性更强

  作文:

  小作文:分值10分。字数约100词。另一备选:摘要。

  英语二侧重考书信类应用文。

  英语一较灵活多变,如2010年考的是通知。告示类。

  大作文:英语一:分值20分;英语二:分值15分。

  英语一侧重考较难的图画作文,因为要求具备的能力较强。

  英语二侧重考相对简单的图表作文,大纲样题、2010年真题。

  总体来说,英语二简单些、英语一难些。

  相关新闻:

  2014年考研应届本科生网上预报名入口

  考试吧整理:2014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 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