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3年考研政治理论试题完整解析版(海天版)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6 14:2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有一副对联,上联是“桔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下联是“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这形象地说明了运动和静止是相互联系的。静止是(C)

  A. 运动的普遍状态 B. 运动的内在原因

  C. 运动的衡量尺度 D. 运动的存在方式

  考点: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

  2. 一位机械工程专家讲过这样一件事:“文革”中,他在某地劳动,有一天公社派他去割羊草。他没养过羊,怎么认得羊草呢?但终于一个办法出来了。他把羊牵出去,看羊吃什么就割什么。不到半天就割回了羊草。这位专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认识到,“羊吃草”与“割羊草”两者之间存在着(A)

  A. 因果联系 B. 必然联系

  C. 主观联系 D. 本质联系

  考点:因果关系。

  3. 《资本论》中有这样的表述:“对上衣来说,无论是裁缝自己穿还是他的顾客穿,都是一样的。”这主要是因为无论谁穿(C)

  A. 上衣都是抽象劳动的结果 B. 上衣都起着价值的作用

  C. 上衣都起着使用价值的作用 D. 上衣都是社会劳动的结果

  考点:商品的价值与使用价值。

  4、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每次投资所获得的利润为15万元,假定其预付资本的有机构成为4:1,那么该资本家每次投资所实现的剩余价值率为(B)

  A. 100% B. 75%

  C. 50% D. 125%

  考点:剩余价值率的公式与资本有机构成的公式。

  5、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坚持这一基本国策的立足点是(D)

  A. 相互借鉴,求共存异 B. 多元平衡,共同发展

  C. 内外联动,互惠互利 D.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考点: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6、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公民及泵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始终坚持放在首位的是(C)

  A. 繁荣文化市场 B. 经济效益

  C. 社会效益 D. 创新文化体制

  考点:公益性文化事业。

  7、近年来,为了缩小我国居民在收入分配方面存在的差距,党和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如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等,这些举措体现了(B)

  A. 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提高 B. 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C.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 D. 各种生产要素都能按照贡献参与分配

  考点:深化分配制度改革。

  8.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在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同时,还要实现翻一番的是:(A)

  A。城乡居民人均收入 B。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C。国民收入 D。财政收入

  考点:十八大相关内容。

  9、甲午战争后,维新运动迅速兴起,针对洋务派提出的 维新派指出,“体”与“用”是不可分的。中学有中学的“体”与 , 的“体”与“用”,把中学之“体”与西学之“用”凑在一起,就 用”一样荒谬。维新派与洋务派分歧的实质是(D)

  A。要不要社会革命 B。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

  C。要不要在中国兴办近代企业 D。要不要学习西方的政治与经济制度

  考点:戊戌变法。

  0、1948年10月2日,刘少奇同志在同华北记者团谈话时, 故事:巨人安泰是地神之子,他在同对手搏斗时,只要 大地母亲那里不断吸取力量,所向无敌;但是,只要他 毫无力量。他的对手赫拉克勒斯发现了他的这一特征, 把他举到半空中将他扼死。刘少奇借用这一神话故事 始终要(D)

  A。坚持力量联系实际 B。保持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

  C。保持对敌人的高度警惕 D。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考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1.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要坚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 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 新风。下列选项中,即是道德规范又是法律原则的是(B )

  A。爱岗敬业 B。诚实守信

  C。助人为乐 D。勤俭持家

  考点:道德建设。

  12.我们要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 力的强大力量。时代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其核心是( C )

  A。国际主义 B。集体主义

  C。改革创新 D。开拓进取

  考点:爱国主义与时代精神

  13.个体的人生活动不仅具有满足自我需要的价值属性,还必然包含着满足社会需要的价值属性。个人的需要能不能从社会中得到满足没,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 B )

  A。社会影响 B。社会价值

  C。社会地位 D。社会理想

  考点: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14. “和为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采用调解的方法解决纠纷,有利于社会和谐。调解可以在诉讼程序外进行,也可以在诉讼程序内进行,诉讼中调解是指( C )

  A。人民调解 B。行政调解

  C。司法调解 D。仲裁调解

  考点:调解制度。

  15. 2012年6月27日,中国宣布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九个海上区块,供与外国公司合作勘探开发。此外,海南省宣布将西沙群岛的四个区域划定为文化遗产保护区。这些决定联同设立三沙市构成了中国加强在南海地区维护主权的“组合行动”。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主张是(C)

  A。使南海问题长期化 B。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

  C。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D。建立“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

  考点:时政热点。

  16. 2012年9月25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针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此起彼伏的地区动荡及热点问题,本次辩论的主题是(D)

  A。改善全球经济治理 B。携手推动各国普遍安全与共同发展

  C。增强联合国维和作用 D。以和平方式调解或解决国际争端或局势

  考点:时政热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