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3年考研政治马原主观分析题细致解析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5 13:35: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真题答案]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3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已于1月5日上午在考生的奋笔疾书中结束。老师对真题进行紧张、细致的分析。13年考研政治的最大特点是实行“花卷”,即一题多卷,目的是为了防止作弊。从难易度看来,整张试卷的考点难度中等偏难,没有怪僻题,所有重点都与跨考教育教研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讲授的重点一致。另外,整张试卷“有过之而无不及”地呈现了考研政治活学活用的特点。下面我们来看马原主观分析题34题的考查角度及关键考点,以给2014考研学子一个解答马原分析题的样例、指导2014考研政治主观题复习。

  2013年考研政治第34题马原分析题,10分,考查马原唯物辩证法与认识论,从命题规律上来看,有些许“反押题”的意味。题目给出了两则材料,第一则材料讲要从孩子的角度去教育孩子,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是儿童教育应该遵循的规律;第二则材料扬子晚报的一篇报道,阐述为什么一个简单的设计能够赢得最高荣誉。题目共设两问,第一问,“分析‘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两事例所体现的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第二问“‘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对我们从事实践活动有何意义?”。前面我们已经概括了材料的中心大意,这点并不难,意思也并无歧义,两则材料都强调认识、实践要从主体利益、需要的角度出发,结合所涉问题,仔细审题,回忆相关考点,按照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喻攀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解答马原分析题的两点要求,即“一答全面,二答关键”,我们按照大纲顺序归纳相关考点,包括但不限于:①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②实践观念,即认识飞跃到实践四个条件中最重要的一个;③实践活动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的统一。这是最切题的关键考点,考生在写下考点的同时,结合材料用一句话稍微解释考点,就大功告成。第二问结合第二则材料来理解,说的无非是一点,实践的目的是要满足主体的利益,所以要从主体利益出发,形成合理的实践观念,实现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如果能答到这么几个关键得分点,能够合适宜地附上一句材料加以诠释,就能搞定这道最大分值的主观分析题,拿下高分乃至满分。

  在这样一个解题过程中,我们希望各位学子看到的是解题的方法要求,既不要押宝似的只答几个考点,也不要没有任何归纳总结能力地随意罗列堆砌考点,更不要不分主次,一定要突出重要答题点,要将与题意、题干最切近的考点写在前面。

  >>点击进入2013年考研试题及答案征集专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