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文都名师解析:重大会议精神是考研命题的核心

来源:文都教育 2012-1-8 18:1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重大会议精神是考研命题的核心考试吧首发,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完善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其决议是考研政治命题的热点之一。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关于文化就有6点表述:一是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二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五是文化改革的发展目标;六是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

  另外,胡锦涛强调要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因此,关于文化的考点在2012年政治试卷第24题和38都重点做了考察,再次证实了国家的重大会议精神及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是其当年考研命题的重点,必会在考卷中出现。很多名师都能精准命中本题,其原因就在于此。13年考研的学生要加以关注和重视。详见真题24题和38题

  24.十七大以来,党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战略部署,这是基于

  A.文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B.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C.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D.文化已经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38.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纽约曼哈顿的时报广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在胡锦涛主席2011年访美前夕,从1月17日起,一抹亮丽的“中国红”在这里明艳绽放——首都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时报广场的大屏幕上持续滚动播放,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在这段时长60秒的宣传片中,不仅有袁隆平、杨利伟、姚明等各领域杰出代表,还有“轮椅天使”金晶、“抗震小英雄”林浩、“一辈子在献血”的郭明义等感动中国的普通百姓。他们都面带微笑,神色自信,于静默之间传递着中国的声音。

  历史翻回到1904年5月的一天,在一家银行的外墙,贴出了时报广场上的第一张广告。100多年来,这里广告的每一次变幻刷新,都展示着时代的表情。可是在这当中,鲜有中国人的面孔和身影。百年沧桑,终以微笑定格,来到“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国人自信、平和、友好。

  摘编自 人民网(2011年1月20日)

  材料2

  作为《人物篇》的姐妹篇,一部时长17分钟的中国国家形象片《角度篇》自2011年2月3日起将陆续在亚洲、欧美等地的多家电视台播出。《角度篇》分为“开放而有自信”、“发展而能共享”等8个部分,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丰富、多元的中国,其中70%以上的画面呈现的都是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它没有回避中国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农民工及其家属的生存现状在片中多次出现。这部国家形象片看似一些“视觉碎片”,但能够让世人从中读出一个比较真实、鲜活的当代中国。

  摘编自 新华网(2011年2月2日)

  材料3

  从2009年“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广告片,到2011年的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篇》和《角度篇》,如此几种地向西方展示中国国家形象还是第一次。有评论认为,这几步短片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精神风貌,每个人的笑容都那么阳光,让人油然而生到中国看看的愿望;还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国际形象公关”的又一次主动出击,愈趋自信的中国主动向世界展示自己,中国开始步入“国家公关时代”;也有报道说,中国的宣传片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之前的“盛大派对”,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

  摘编自 人民网(2011年1月20日)

  (1)分析“中国开始步入‘国家公关时代’”的原因。(4分)

  (2)国家形象宣传对提升中国软实力有何作用?(4分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陶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