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2专硕逻辑真题特点及2013逻辑解题高分攻略

来源:跨考教育 2012-1-8 15:3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专硕逻辑真题特点及2013逻辑解题高分攻略,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年专硕逻辑真题特点及2013年逻辑解题高分攻略

  2012年专硕逻辑试题阅读量共计8000字,与前几年相当。但从2012年考研逻辑真题的试题结构来看,与形式逻辑相关的考题多达18道,和2010年仅有7道形式逻辑相关的真题相比,形式逻辑题目明显增加。专硕逻辑考试将更侧重于考察对逻辑知识和推理方法的理解的灵活运用。这就意味着运用越熟练的考生,做题速度越快,准确率越高。

  广大考生都知道,专硕考试中,有“得综合者得天下”的说法,而综合科目考核中,逻辑题的60分至关重要。如何在2013年考研中,在逻辑科目上获取高分呢?跨考辅导专家们为考生规划了实用的攻略。下面按照逻辑复习攻略、逻辑应试攻略和逻辑报班攻略三个部分来加以介绍。一、逻辑复习攻略逻辑真题考察方法十分灵活,考题千变万化,所以,别试图去死记硬背什么,那样做徒劳无功,一定要在理解其内在规律和灵活运用上动脑筋,才会事半功倍。所以,建议考生在复习备考阶段,从战略上来说,实行“三步走”。

  专硕逻辑考试的主要知识内容涉及两大方面:演绎逻辑推理和归纳逻辑推理。在学习演绎逻辑推理的过程中,主要是学习的初期,考生需要初步掌握一些逻辑学符号,以及运用符号进行抽象推理的方法。在MBA逻辑考试中,对归纳逻辑推理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批判性思维,包括对枚举归纳、类比论证的质疑、对因果关系的探寻和质疑、对“数字/比例”问题的分析与质疑等。由于专硕联考的特殊性,考生复习备考的时间有限,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用太多的精力去系统地学透逻辑学理论知识,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解题的熟练度和准确度上。重点提高对形式逻辑的基本概念、方法、理论的深刻理解和运用能力,以及对这些知识混合运用的能力。

  逻辑备考的第一步,应当是仔细阅读一下考试大纲,了解一下专硕逻辑考试的特点,针对自己现有的基础进行有效的备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起到最好的复习效果。着重要领会专硕考试的性质、要求、内容以及形式。了解大纲,心中不慌,这样无论复习还是考试,心里能够有底,也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复习计划和考试策略。逻辑备考的第二步,应该找到一个好的辅导老师。一个好的辅导老师在专硕逻辑考试中的地位和作用何在呢?

  应该说其作用就体现在指导考生适应考试特点,帮助考生建立系统规范的解题思路,引导考生经过科学训练提高解题的熟练程度和准确程度,让考生少走弯路,事半功倍。逻辑备考的第三步,注意科学地训练解题。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去训练解题的思路,逐步达到又快又准解题的目标。请注意,考题的重点并不是考察逻辑学的专门理论知识,而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应试和运用的素质以及思维推理能力。所以,练习的重点在于运用。经过科学的解题训练,考生会感到确实能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很有帮助。

  二、逻辑应试攻略:每道逻辑题分为题干部分、提问部分和五个选项,因为逻辑题题量大,文字阅读量多达8000字,有些难题逻辑关系比较复杂,如果做题速度慢,恐怕三十道题花掉一个半小时都不奇怪。在解题的过程中运用正确的方法将大大提高考生的考试成绩:一是树立一次做对的信心。做逻辑时一定要在看清题意的前提下,力求一遍做对,遇到个别考虑不太清楚的题,也要凭感觉作出选择,不过做完后对不把握的题要做个标记,如果真有时间,可以回来复查。二是巧妙运用时间。在考试中万一碰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先放过去,但用三角号作好标记!如果万一遇到时间不够用的情况,要先挑有自己熟悉的知识的题做,争取拿一分是一分。三是灵活运用逆向思维解题,从选项入手正确快速解题。首先上来就先划掉绝对不可能的选项。有些题使用这种方法可以大大节省做题的时间,并提高准确度。四是阅读时随手在关键之处做好标记。一定要标记出关键的字词、语句,将大大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性。五是头脑冷静审清题,特别是要注意不同的提问方式。一定要看清命题人是如何表述的(包括题干和提问),比如要看清问的是“下列选项哪个支持上述说法”还是“下列选项哪个支持上述说法,除了”。又比如要看清题目的表述是“除非…否则…”还是“除非…否则不…”,在逻辑解题中,一字之差,谬以千里。

  三、逻辑报班攻略2012年专硕综合考试已经尘埃落定,通过分析今年的逻辑考题特点,我们发现,及早入手把形式逻辑的基本理论、知识、推理方法掌握住,理解透彻,对于成功取得理想的分数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跨考统计出2012年专硕考研试卷中,全部30道题目与跨考学员平时训练的习题的考点内容及形式相同。

  跨考学员也反映,看到试题就想起老师常讲的那些考点,上了考场才切实感受到跨考辅导对考研所起到的巨大帮助。在此提醒2013届学员一定要在学习上与老师配合好,严格执行教研室学习规划。对2013年准备考研的学生,马上就要面临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怎样开始预习阶段的学习呢?广大考生都知道,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建议你可以进行一下评估,看一下自己现有的水平,然后按照老师的科学指导来进行有规划的复习,打牢根基,循序渐进。

  在考研的过程中,能够得到科学的指导,对于提高解题的准确度和熟练度是非常必要的。希望考生依靠自己的努力,同时在跨考老师的科学指导之下,实现自己的突破,心中有数的去备考和应试,取得理想成绩,实现人生目标。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