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启航黄涛解析:2012考研英语命题来源探秘及启示

来源:启航 2012-1-8 12:22: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考研英语命题来源探秘及启示考试吧首发,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下载

启航黄涛解析:2012考研英语命题来源探秘及启示

  考研英语命题老师在命题的时候选材很有讲究,他们一般会浏览最新的外文期刊杂志,比如Economist, New Scientist, Time等,从中挑出一些专业性强的学术性的文章,然后细读其中的一些文章,选好文章后,命题老师会对原文进行以下五方面的改编或加工:

  1..删去文章原有的标题。由于英语文章标题经常能概括文章的主题,所以如果出现在阅读考题的试卷里,那么文章主旨大意就未睹先知。因此为了测试对文章主题和其他内容的理解,阅读理解原文的标题一律都要删去,然后让考生根据文章的内容去总结和把握,所以主旨题的出题方式就应运而生了。

  2.删掉一些不必要的细节性内容。考研的文章不能太长,一般是400—480字之间,出于把文章字数控制在要求范围内的考虑,因此一些可有可无的细节、比如太长的职衔、地名或组织机构的名称,某些太多的对主题句的细节描写,甚至没有出题点的整个段落,只要不影响文章总体结构,这些细节内容都要删除。比如今年阅读的第一篇文章是有关Herd Mentality(从众心理)的分析,命题老师删掉了原文的两个段落,因为这两个段落毫无出题点。

  3..替换超纲词汇或直接删除。为了将超纲词汇控制在所要求的范围内(全文生词量的3%),也为了便于考生真正发挥阅读水平,有些超纲词汇要求删掉或 直接用简单词汇来替换。

  4..合并拆分段落。为了使文章语言更加精炼,结构更加严谨,在删去部分内容后,为使上下文连贯,相邻段落被合并。为了使上下文更有层次,有时也会将统一的段落拆分。比如今年的完型填空直接删掉两个段落,新题型7选5也从原文中删掉了一个段落,并对部分些内容作了适当的删减。

  5..加工成考研英语文章。经过以上四步改编之后,改过的文章不仅没有破坏原文的结构和内容,反而显得更加精炼:结构严谨,层次清晰,一篇成型的考研英语阅读文章就此宣告完成。

  下面我把2012年考研英语文章的命题来源发给大家,希望2013年的考生关注此类学术性的杂志或报刊。

  一.2012年知识运用试题来源:

  这篇文章出自纽约时代(New York Times, June, 30th , 2011)中一篇文章Ethics, Politics and the Law,主题是有关政治和法律的话题。选项里的大多数单词都能认识,但不一定能选对,这属于考研英语词汇的一大考点—熟词生义。文章难度适中。命题专家在出题的时候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写和删除。

  二.2012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Part A 文章命题来源

  Text 1

  第一篇文章出自 2011年3月24日的时代周刊(Times)上的一篇文章有关Herd Mentality的文章,维基百科上关于Herd Mentality的定义是:Herd mentality (从众心态) describes how people are influenced by their peers to adopt certain behaviors, follow trends, and/or purchase items. (从众心态描述的是人们怎样受到同辈人的影响去接受某些行为,追随潮流或购买东西),通俗的讲就是讲述人们的一种从众心态。

  Text 2

  第二篇文章2011年4月24日Boston.com 上的一篇文章,其标题为Vermont Yankee plant's owner must honor its own promises。讲了美国佛蒙特洋基核反应堆的事情,结合了今年日本地震这一热点事件。

  Text 3

  第三篇文章出自一本书,其标题是《Everyday Practice of Science: Where Intuition and Passion Meet Objectivity and Logic》,出自这本书的第76页。是作者关于自己这本书的一些介绍和阐述。

  Text4

  第四篇文章出自经济学家2011年3月17日的文章Enemies of Progress,《经济学家》这本杂志几乎成考研命题必选的题库,本文讲的是美国公务员改革相关的问题。

  三.阅读Part B 新题型命题来源

  今年的Part B 考的是把选项内容按正确的顺序插入原文,即通常的7选5,这篇文章出自2011年7月5日《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上的一篇文章,其标题是:How computers can cure cultural diabetes,讲的是自从人类发明电脑之后,分析了不同人们分享和交互信息的问题。

  具体参见黄涛博客http://blog.sina.com.cn/huangtaokaoyan

  四.阅读Part C 翻译

  今年的翻译题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有史以来最难的文章了,这篇文章选自《自然》杂志2011年4月20日上的一篇文章Universal Truths,这篇文章理论性较强,尤其是一些专有名词和术语很难把握,因此也就很难表达出来,文章里提到一些晦涩难懂的术语,比如达尔文主义,经验主义,乔姆斯基和格林伯格等人的理论,论述了有关普遍真理探索方面的内容。

  2012年考研英语文章的选材,依然保持了新颖、时效、广泛,专业性强、句子结构复杂等特点,对于备考2013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所以建议广大2013年的考生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广泛阅读外文报刊杂志,读懂专业性很强的一些学术性的文章。(http://blog.sina.com.cn/huangtaokaoyan)

  五.给2013年参加考研的启航学子的几点建议:

  1.加强词汇记忆基本功,特别是专业性的词汇。从文章的改写情况和考试命题趋势来看,考研对于大纲词汇要求还是很严格的,所以在准备考试之初就要背好单词,突破单词关。

  2.注意阅读最新时效性强的外文报刊文章。选择较新的辅导材料和语言素材,尤其是2008之后的外文报刊文章。从今年的试题来源来看,大部分选自2011年的报刊文章。考研阅读理解部分的文章和考题的风格紧扣时代的节奏,主题很鲜明突出。因此选择合适的考研阅读素材来加强阅读是成功的第一步,这一点对于2013考研的学子来说尤其重要。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