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2考研政治较往年难度持平 具四显著特点

2012考研政治较往年难度持平 具四显著特点,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

  [估分]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在线估分

  [点评]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熊世才: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熊世才。2012年考研政治已经落下了帷幕,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了海天教育集团两位政治辅导名师常红利老师和蔡桂娟老师给大家做考研真题的解读。请两位老师跟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常红利:主持人好、全国的网友大家好!

  蔡桂娟: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熊世才:今年的政治试题已经出来了,首先请问常老师,今年的政治试题您觉得它整体上有什么特点呢?

  常红利:好的。在今天上午考完以后我们就拿到了12年考验政治的全真试题。我对考研政治试题做了一个全面的解读。从我个人的印象来说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那么和以往的考研政治的考题相比较来说,我想今年的试卷它有这样四个显著的特点。第一,就是强调基本理论。那么这个特点我们从考研政治的选择题的命题中就能够得到很直观的反应。那么今年的选择题呢,除了这个纲要的选择题有两道题稍微有一点点偏之外,其他的选择题都是围绕着各门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展开的。第二个就是强调学科的重点,尤其是在分析题的命题中我们可以看到它基本上是围绕考研政治各门课程的学科重点来出题的。比如说34题,那么它是主要考的认识论的问题,那么我们在以往的辅导中,在海天的辅导班中我就强调多,20多年来考研政治的34题每年都会考到辩证法,有的时候既会涉及到辩证法的内容也会涉及到其他某一个部分的内容。12年最有可能涉及到什么,我们给学生明确的预测,说它最有可能考到认识论的部分。那么事实证明,确确实实今年的分析题主要涉及到的是认识论的问题,特别是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

  那么第三个显著的特点它是关注社会热点,具有这种很强的时政性。我们可以这样讲,尤其是从分析题来看,5道大题、5道分析题几乎是全部都是围绕社会热点,时政上的关注的一些大的问题来命题的。像34题,虽然我们说它考的是原理,哲学原理它应该和现实离得比较远一点。但是你可以看到,它和我们今天的现实也是紧密相关的。我们经常讲哲学它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而我们当今时代的精神就是它的核心就是强调改革创新,那么它是以改革创新的这种精神作为基础来命题的。

  那么另外的4道分析题我们可以看到它都是围绕着社会的热点问题,比如说36题考的是收入分配,那么这也是我们这几年特别关注的问题,包括民主政治建设,那么37题考的是道德观,像去年发生了很多道德的现象,出现了很多的道德的现象,既有积极的现象,也有消极的现象。比如说在这些消极的现象中诚实守信我们就可以看到既有正面的例子,像我们今年的材料里引述的,自己的企业经营很困难,家里面遇到很大的变故的情况下还愿意把农民工的工友的工资能够给他发下去。这是非常令人感动的,当然也有很多负面的一些现象,比如说在食品方面,我们吃的、穿的方面假冒伪劣也比较多,它以诚实守信作为一个话题来命题,既从道德上来考又从法律上来考,抓住了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38题它也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那么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提高我们去年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经济上名副其实的大国。那么中国怎么样走出去,世界怎么样去了解中国,这应该说是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几乎在每一次的国际会议上,那么中国都会成为一个很大的话题,大家都很关注。所以今年他就以这样一个话题作为基础来阐述中国国家形象提升的原因,以及我们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通过这样一种广告的这种形式来提升国家的这种软实力有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它回应了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这样一个社会的热点问题。所以说,今年的这个考题尤其是分析题时政性、关注社会热点应该说是它最突出的特点,每一道题都是如此。

  那么第四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注重理解。刚才我跟主持人交流的时候我讲到,今年的政治题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所谓既在意料之中就是他所出的问题在我们辅导班里都是讲过的,海天学校明年在典型班里会给学生讲28题,我们可以看到这五个大的分析题所掌握的知识点在28题里都有体现,更何况我们其他的各种辅导班,包括强化班、包括模考班对这些问题都有详细的阐述。他出的这些题目对我们辅导班来说都在意料之中的。为什么又在意料之外呢?因为它出题非常地灵活,每一个题都不是把教材中的考点照搬到答案的位置上就能得到高分。所以今年所有考研的同学都有这样的感觉,每一道题都会有话可说,但能不能说得很全面、能不能说得很准确这是有难度的,为什么呢?因为今年它的题非常灵活,它既要考察我们对理论基本知识把握的能力,还要考察我们现场对材料本身的解读的能力,对问题本身的分析和综合的能力。那么这些能力当然概括在一起就是对能力的理解,注重理解也是今年试卷显著的特点。当然这四个特点里面我认为最显著的特点是关注社会热点具有很强的时政性。

  主持人熊世才:接下来我想问蔡老师,您觉得我们2012年的真题和2011年相比是难了还是简单呢?

  蔡桂娟:在难度上应该跟2011年还是持平的。虽然这个难度系数持平,但是刚才常老师已经强调了,今年的试题强调的是灵活性的很多同学讲是不是灵活性一定增加难度?不一定的。比如说选择题里面,单向选择题16个,今年纯粹是书上原话考的知识点一共是8个,剩下的题干有很简单的小故事也是8个,多项选择题注重灵活性理解的,17个占了10个,剩下的7个是书上原话的选择。所以从选择题的比例来看,理解性的比例占得更大一些。对不对。但是理解题干并不是出得很难,都是很简单的小故事,所以对平时学习知识的时候注重理解的学生来说是降低了难度,因为他不用机械性地记住知识点了。可是对平时死记硬背的学生来说,灵活性稍微增加了他的难度。所以灵活性综合来看并不是降低难度系数,所以跟2011年是持平的。

  主持人熊世才:刚才两位老师分析了题是比较基础,也比较灵活。常老师提到了题比较关注社会的热点,您能不能通过一个题来给我们讲一讲通过题考察了学生的什么能力呢?

  常红利:叫做万变不离其宗,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考试它有它的特点,我们讲到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原则是要理论联系实际,那么对我们的考试来说就是用考点联系考题。从它的能力来说,通过这些灵活的时政的材料,最主要的还是要考察我们能够准确地使用到教材中的相关的考点来分析它的材料和试卷中的具体问题的这样一种能力。那么我们要想具备这样的能力的话,那么当然就我们本身的复习来说那么有两个方面的要求肯定是你必须要满足的。

  第一个是什么呢?就是要对教材本身的理论要理解得更全面一点、更透彻一点,要吃深吃透这是提高我们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第二,我们一定要养成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这样一种习惯,你不能光去读书,我们还要了解国际国内的一些大的时事。而这些时事比如说像《人民日报》或者是在国内权威的媒体上都是很热议的话题。那么在这个话题里面有老百姓讨论的也有官方的,那么我们把这方面平时如果注意一下,注意人们是怎么认识这个问题的,那么官方的意见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那么对时政如果了解好了,对理论又很熟悉了,那么在考试的时候我们主要是能够把对接点选好,用什么样的考点来具体的解读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如果能够处理好的话,那么今年的这些题应该来说拿到好的成绩就不在话下。所以考察学生运用相关考点来分析和解答时政问题中的能力应该是他出题的最主要的目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