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任汝芬:2012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答案独家解析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34.(1)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联系和运动构成规律。规律是事物的内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规律这一范畴提示的是事物运动发展中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是客观的。客观性是规律的根本特点,它的存在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相反,人的意及其指导下的实践却要受规律的支配。不管人们是否认识到,承认不承认,它都客观存在着,并以一定的方式起作用。人们通过自觉活动能够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对自然和社会的改造,人的需要、利益是历史发展的重要动力,自觉能动性是人与动物重要区别。所以我们要把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把革命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实践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统一的基础。材料1中正是因为丹麦的物理学家正是通过自己的实践,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找到了花瓶打碎之后的规律,并且利用规律为科学研究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理和谬误是相伴而生的,人类在探索真理的过程中,难免发生谬误。由于真理和谬误决定于认识的内容是否如实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因此真理和谬误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认识,它们是对立的。但是,真理和谬误又是统一的,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包含,又相互转化。真理和谬误相比较而存在,没有真理也无所谓谬误,没有谬误也无所谓真理;真理中包含着某种以后会暴露出来的错误的方面或因素,谬误中也隐藏着以后会显露出来的真理的成分或萌芽;在一定条件下,真理和谬误可以相互转化。真理和谬误在一定范围内的对立是绝对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就会互相转化,真理变成谬误,谬误变成真理。真理和谬误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斗争和相互转化,是促进真理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真理的无限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材料中的“被忽略的智慧”其实就是谬误,而这个谬误中隐藏着以后会现楼出来的真理的成分,可以通过人们的实践向真理转化。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错误,只有被忽略的智慧。”

  (3)启示:①要增强创新意识,必须不断参与实践,重视客观规律,总结规律。②我们要善于坚持和发展真理,敢于和善于同谬误作斗争。谬误并不可怕,要坚持从谬误中吸取教训,勇于创新,变失败为成功。

  35. (1)社会主义民主是多数人的民主,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高形态的民主,它和资本主义民主的最大不同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翻身做了主人,获得了管理国家和社会的权利。社会主义民主是真实的民主。此次个税法的修改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通过网络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群众对这一法律修改的意见,并采取了网上和座谈会的意见,使得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发扬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此次个税法的修改体现了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趋向是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中低收入者水平,控制高收入者水平,逐步注重社会公平和正义,防止两极分化。

  当前我国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要求是: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调节,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整顿分配秩序,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我们把提高效率同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经济效率提高、促进社会和谐。

  36.(1)为什么说“就算汉人为君王,也不难不革命”?

  同盟会的政治纲领是“三民主义”。其中民族主义的主要内容是以革命手段推翻清政府,建立民族独立的国家。民权主义的主要内容是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而三民主义内容中,最重要的是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内容。民族革命史扫除“现在的恶劣政治”,政治革命则是扫除“恶劣政治的根本”。所以政治革命相对于民族革命是更重要的,不管封建制度的统治者是清政府还是汉朝政府,必须举政治革命和民族革命于一役,这体现了民族资产阶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

  (2)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辛亥革命后屡遭挫折的孙中山先生,把中国共产党人当成亲密朋友,毅然改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形成席卷全国的革命新形势,给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共同努力、继续奋斗。经过20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终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孙中山先生关于建设人民享有民主权利和幸福生活的现代化国家的理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展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谱写了中国发展的辉煌篇章。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豪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的美好憧憬,今天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37.(1)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国传统道德中,诚实守信被看做“立身之本”、“举政之本”、“进德修业之本”,孔子甚至认为可以“去兵”、“去食”,而不可以无信。尽管世事更替、时代变迁,中华民族讲究诚信的精神始终延续不断。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美德。首先,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其次,诚实守信是职业道德的一项基本要求。最后,诚实守信是做人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它要求人们为人诚恳,待人诚实,做事实在,追求信誉,等等。诚信既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为人处世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也是一个社会维持正常秩序和有效运行的必然要求。材料中的哥哥孙水林为了能给农民工发放工资,连夜赶路,致使全家遇难。而弟弟孙东林虽然很悲痛,但是为了诚信,还是不顾自己的悲痛,驱车将工资送到农民工手中。而这正是诚信道德力量的最好体现。

  (2)在法律关系中之所以要坚守诚信,因为就个人而言,诚实守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单位而言,诚实守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实守信是正常秩序的基本保证;就国家而言,诚实守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在社会主义法律条件下,如果不坚持诚实守信,就会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秩序,就会受到社会主义法律的制裁。

  38(1)。中国开始步入“国家公关时代”的原因是:随着综合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融入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深,对全球政治、外交、金融等方面影响越来越大。而中国此前在塑造自身形象方面,无论是政府和民间都做得还不够。而由于中国在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某些国家又开始妖魔化中国,从过去的“中国崩溃论”到“中国责任论”,出现“G2共治”恭维和讨论“中国模式”的捧杀,汇率战、贸易战、气候问题频频向中国发难。我们有必要通过自己形象的展示来诠释国家形象。

  (2)“软实力”是指一国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相对于具体的国民生产总值、科研成果及转化率、国防力量等硬实力而言,软实力作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指一个国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和国民形象的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无形影响力。而国家形象的宣传可以提高中国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可以改变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印象,可以树立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而这些都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