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名师解析: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四大特点

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四大特点,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名师常红利老师强调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四大特点

  第一,注重理论基础,尤其是从选择题来看,我们初步了解了一下,选择题里只有纲要的两道选择题可能稍微偏了一点,强调的是一个知识性的内容。其他的题目基本上都是围绕各门课程的学科重点,基础知识来出题的。比如原理的题目,考到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考到质量互变规律等等。概论的题目,还有其他的题目,像反侵略斗争失败的原因等等,这些都是围绕每门课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来出题的。

  第二个特点强调学科的重点,我们从34题的出题来看,这一点非常明确。到目前为止34题的材料到底在讲什么我还不太清楚,只是得到一个零星的说法,借助花瓶的打碎来猜一个什么东西,大体是这样一个内容。我们从34题要求我们使用的考点来看,主要使用的一个是辩证法的考点,第二就是认识论的考点,我们在辅导班里也给学生反复的强调,二十多年来,每年的34题都会考到辩证法的原理,或者单独考辩证法,或者既考辩证法,也考另外一部分,我们在辅导班里强调,我们在2012年的考研中要特别关注认识论的这一部分,不管是在模考合班中也好,点睛班中也好,都强调辩证法认识论是最重要的,今年34题需要我们用到的原理和考点一个是辩证法的,一个是认识论的,只要我们把这两部分的原理搞清楚,34题应该说不在话下。

  第三个特点就是关注社会热点,我们从35题到38题都可以看出来,他们是紧扣着社会热点来出题的。35题主要考到的是收入分配问题,收入分配是这么多年来社会一直很关注的一个现象,在我们的28题里也有专门的题目,强调收入分配的重要性。像36题讲的是辛亥革命,当然,它侧重于考察的是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的继承和发展,对它的思想学说,理论贡献和它的实践作用的继承和发展,去年是辛亥革命爆发一百周年,我们也强调辛亥革命在2012年是最有可能考分析题的一个问题,今年确实考到了。

  37题考的是诚实守信,考的是道德观,去年发生了很多道德方面的一些现象,有正面的,也有很多负面的现象,假冒伪劣等等,强调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应该说也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我们28题专门有一个题讲诚实守信的问题。

  38题主要涉及到的一个是冷战结束以后,国际社会综合国力竞争的特点,以及反恐,对恐怖主义的认识和我们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在强化班、冲刺班里,特别是点睛班里就强调今年考研当代部分有两个热点问题我们都要关注,一个是非传统的安全威胁问题,第二个是中东局势,今年主要涉及到反恐,非传统的安全威胁问题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所以,我想这四道题应该说是紧扣着去年国际国内所发生的一些重大的时政,时事方面的东西,社会很关注的问题来出题的,这个特点是今年的命题最突出的一个特点。

  第四个特点,就是强调理解的能力,刚才考完以后,很多同学都给我发短信,打电话说我们28题都猜中了,我们的资料非常有效,很感谢,但是我从出的题,虽然我得到的全真试题并不是很完整,但是从目前得到的这些题目来看,很少有死记硬背的题目,除了选择题,你把一些知识点背好就能选出来,分析题都是结合材料,结合实证考察了学生的比较能力,综合的判断能力,以及对材料本身的理解的能力,没有直接的把教材中的某一个知识点直接移植到试卷上就是标准答案的,没有这种题,强调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比较能力的测试也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这是我从目前得到的全真试题的试卷结构中得出的一个基本的判断,我想主要是体现了这么四个特点。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