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必看:手把手教你如何看懂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勤思考研 2011-8-13 9:25: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千呼万唤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简章陆陆续续都出来了,可是大家简单看完一遍之后还是按部就班的学习,那么你真的看懂了招生简章了吗?勤思手把手教你如何看得懂各学校的招生简章。

  第一点:招生简章在哪里?

  这样的问题很少出现,一般考生都可以准确找到招生简章,但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到的呢?提示大家,招生简章一定要到官方网站去找。什么是官方网站呢?举例北师大,如果你不知道北师大的官方网站是www.bnu.edu.cn;那么你可以搜索北京师范大学这几个字,进入XX高校的官网之后,高校一般都有研究生院(有的学校叫研究生处),点击之后可以找到招生简章。当然为了方便大家,腾讯考研(论坛) 特别制作了简章目录书目的专题,可以直接进入查询。

  第二点:哪一个是你的招生简章呢?

  现在的招生简章一般分为学术性招生简章和专业型招生简章,你要自己能够区分自己所报考的是什么类型的研究生,然后点击相应的简章来看,有很多学校问勤思哪里有书目,其实,有的学校会在简单里备齐书目,有的学校的书目是在另外的链接中体现出来的。

  第三点:内容的剖析——我们究竟应该看什么?

  1. 报考条件——重点程度★★★

  如果你是应届本科毕业证,那么这一部分对你来说并不重要;勤思提示你,如果你是往届正规本科毕业生,那么基本只要注意年龄即可,不要超过40周岁。

  如果你是非正规本科毕业生,例如没有学位证,自考生必须、党校毕业等等,请注意上面的具体要求,是不是以同等学历报考。

  如果你是专科毕业生,那么要注意有没有要求发表文章的要求,有没有不得跨考的要求,有没有要求修本科课程的要求;这些要求是同时需要存在的,还是只有一个即可的!!!很多来勤思考研咨询的学生,弄不明白自己是否是同等学历的学生,其实就是没有看懂这一部分。

  2. 报名——重点程度★

  这部分一般是提示大家什么时候进行报名,什么时候进行考试,考试科目的部分,一般情况下无重大变化,除非在招生简章公布之前,国家已经公布了重大的改革方案。

  3. 入学考试——重点程度★★★★

  我们看招生简章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知道该校如何招生并且如何考试,因此你需要看以下内容:

  初试考试内容是什么?代码是什么?代码发生变化了吗?如果发生了,为什么变化呢?

  初试考试内容中哪一些是国家统考的?(大家都知道统考公平)哪一些是学校自己出题的?(自主出题的部分需要想办法哦)

  复试什么时间进行?复试内容有哪些?复试的比重是多少?复试和初试的分值如何计算?是初试记为0分出来,还是初试分数折合?还是初试分数加复试分数呢?

  勤思提示大家务必要注意:这几年的复试差额比例已经由原来的100:120发展到了100:130,又发展到了100:150;现在又有好多学校发展到了100:150之后再声明“部分专业根据其特点,差额比例将适当扩大”,这意味着什么呢?从宏观来看(乐观地看),学校加强了自主选择权;从微观来看(悲观地看),多了太多暗箱操作的人!!!所以,你是否在你所报考的学校有亲属、朋友或者老师、师兄师姐呢?你所报的辅导班是不是包含复试在内的呢?是不是只到了初试就结束的呢?真正地打听一下,什么辅导是真的在为复试奔波,什么辅导班是真的在为调剂而忙碌呢?只有勤思!!!

  4. 体检、学习年限、学费、奖学金、住宿★★★

  勤思提示大家,考研不是盲目的行为,你要了解自己大概要在学校学习多长时间,是两年制的,两年半制的还是传统的三年制研究生培养方式呢?你要了解是公费的还是自费的,自己是否能承担得起学费呢?学校是否解决住宿?现在的全日制专业硕士中很多学校都不解决住宿,那这一点你是否能够承受呢?这些都要了解!

  5. 联系方式以及其他★

  一般的招生简章最后都会附上招生办公室的电话,一般负责一点的学校都会在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能够接通电话,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如果在上述勤思为你讲解了这么多的情况下,你还是不清楚,可以打上面的电话咨询。

  勤思衷心地祝福考生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请务必要注意你所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勤思提示大家招生简章是官方文件,惜字如金,不可能写一堆废话在上面,请认真看清楚每一个字,看懂招生简章是才是成功的第一步!

  相关推荐: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

  2012年考研招生简章、目录及书目专题 热点文章

  各个专业的全国顶尖高校排名情况统计名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