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1年考研数学高数、线代、概率逐科解析

来源:海天教育 2011-1-16 19:0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年考研数学高数、线代、概率逐科解析”,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上午刚刚结束了数学考试。我们首先请来了海天的三位名师,分别是赵老师。

  赵睿:大家好。

  主持人:姜老师。

  姜晓千:各位网友,考研的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老师。

  王文: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赵老师给我们讲解高数的部分,姜老师给我们讲线代,王老师讲概率部分。首先我们问一下王老师,今年的数学刚刚结束,你感觉高数有什么特点?和往年相比改变大不大?

  王文:高数部分我们分三个方面,从难度上来看,数一和数二的难度和往年是持平的,从2008年数三、数四合并以来一直是比较偏简单的数一的难度和2010年相比同学们做起来可能比去年不是特别顺手,去年的题目一问大家就一目了然,知道问什么,今年前面个别的一些解答题当中,可能做起来不是特别顺手。

  数二的难度,有一些应用题,这方面如果同学们对于公式或者什么不太了解,记不清的话,可能这块答起来比较困难。

  数三整体的题目难度都是比较偏简单的。

  今年考试的内容的特点和往年相比,数一每年都会在解答题中出现一道曲线曲面积分的大题,但是今年很多同学说比较幸运,这块没有出现一道大题,只在填空中出了一个曲线积分的问题,但是也跟往年不太一样,历年考的都是一个平面中的曲线积分,今年考了一个空间中的曲线积分,今年在曲线曲面积分难度降低了。

  数二还是延续了历年的思路,在数二的考试题当中都会出现一道应用题,可能会涉及到浮力,可能会涉及到利,可能涉及到引力的问题,今年考的就是功的计算,这个对同学来说在应用方面是比较简单的,在物理方面的应用。

  数三的特点,数三在往年中,不管是填空还是最后的大题都会涉及到经济学的一些问题,但是今年恰恰经济学方面的问题都没有涉及到,也就是说数三这块如果同学对经济学一些定义概念不太清楚的话,答数三也是一点问题没有的。今年就是数一二三考试的特点。

  主持人:赵老师感觉在平常的辅导过程中,对今年的真题涉及面多吗?

  赵睿:这个我们进行一个比对以后,发现今年的考试题目跟我们往年考试复习的重点都切合到了。首先最简单第一个,我们平时在考试当中经常给大家强调的,让大家来掌握的比如说定义,某点导数的定义的问题今年就会涉及到,在考试的选择题中涉及到这个问题。毫无例外,每年考试题的第一个解答题都是一个求极限的问题,所以,对于求极限的方法我们经常会强调到,每次都是把第一道极限的复习作为一个重中之重,求极限的方法都会做一个详细的归类。

  另外,无穷小的阶的比较,这个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题了,所以,复习中也是给学生强调,考试中无穷小阶的比较。

  另外,积分的比较大小,今年考的是定积分的比较大小,往年复习的时候是二重积分或者定积分的比较大小,都涉及到了,这块相信同学们做起来也是游刃有余的。

  另外,今年考试题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常见的题型,二重积分的计算的问题,二重积分往年都是给一个具体的题目让你计算,今年和往年都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对于二重积分来说,它没有给你具体的区域或者给你具体的被积函数,而给的是一个抽象的函数,这样你来计算,对于这个二重积分让你求它的计算,有些同学一拿到这个题可能感觉无从下手,但是回忆当年辅导的时候给同学们涉及到的一些内容,我们给大家强调过,如果在考试中,积分当中涉及到导数了,肯定这个题用的方法就是分步积分的方法,这道题目只要同学们想起来我们给同学们强调的问题,做这道题虽然是一个二重积分的新题,但是它做起来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是二重积分的新的题目跟我们以往考试涉及到的。

  另外,今年数二当中出现一个比较新颖的题目,它求了一个无穷限的积分,有同学拿到手上可能一下感觉到没有见过类似的题型,这个题也是今年考试新的特点,它是一个学科之间的结合,这虽然是无穷限积分的求法,数一,数三的同学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个实际上是概率当中数学期望的一个求法。所以,这个时候要求大家对学科之间的综合性比较强。另外,对于这个题,虽然同学看到比较诧异,不太清楚,但是这个题结合以往的定积分的求法,也是非常容易做出来的,再结合我们给大家提到的对于这种指数函数,指数函数求极限需要注意负无穷还是正无穷,也都是可以做出来的,对于我们平时辅导的时候,把考试中重点的题型,所有的知识点都涵盖到了,所有的题型解题的思路都给大家归纳总结过,同学们在考场上如果不是特别紧张,每道题按步就班的,应该都是可以做到的。

  主持人:赵老师刚才总结,只要学生平常认真听讲的话,考试还是没问题的。

  赵睿:对。

  主持人:今年的考试形式给2012的学生什么启示,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

  赵睿:从今年的辅导当中,今年的考试题当中来看,还是很多题型都是一个偏基础的问题,类似于偏基础的问题,所以,要求2012年如果参加考试的同学还是必须抓住基础的问题,从基础入手,一开始从今年3月份复习的时候,都应该牢牢抓住课本上基本的知识点,知本的题型。今年的考试或者一些题目中有些题型可能是一些新题型,比如二重积分可能比较诧异,但是拿到之后,你就回忆当时老师讲的每一种类型,基本题型的一些解法,把这些看似花里胡哨的题目分解出每个详细的知识点,看它考你什么,参加2012年考试的同学还是建议大家把基础打好,从基础入手。

  主持人:谢谢赵老师。姜老师,你感觉今年考试有什么特点,能不能给同学举个例子?

  姜晓千:线代三个特点,第一个它的难度并不是很大,线代最难的是()非常的麻烦,而今年正好是利用一些技巧性的方法,根本不需要(),所以,计算的麻烦程度就没有这么麻烦了,应该说线代还是比较简单的。

  第二它有一定的技巧性。比附数一、数二、数三的同学共同考了一个题,13题,给一个(),它的质为1,它的行元素之和为3,让我们用真交变化把它划为标准形,其中一句号,行元素之和等于3,这句话大家把它看透了,实际上是什么意思?A×111=3×111,证明3是它的特征值,111是3这个特征值的特征向量,有了这个特征值为3,它只为1,这个题5秒大家就可以给出答案,它的标准形就是3倍的()的平方。

  第三个特点,它有一定的综合性,数一数二考了第六个小题,1010是线性分成组A×=0,这个A是4×4的,大家应该把矩阵的运算和性质充分理解,把它运用到线性方程组里。它的基础解只有一个解,说明A的质等于3,A的质等于3,A的()等于1,这个非常重要,必须要掌握。A的伴随×A等于A(),如果A的质为三,说明它的行列式等于0,从而说明(),有了这个结论我们很容易得出答案是D。它的特点就这么多。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hx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