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1年考研数学难度适中 平均分预计70左右

来源:文都教育 2011-1-16 17:19: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年考研数学难度适中 平均分预计70左右”,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11年的考研数学在1月16号上午已经结束,我们在第一时间请来文都教育的考研数学辅导专家蔡子华老师,给广大网友点评一下2011年考研数学,数1,数2,数3方面的难度还有一些答题点,首先非常欢迎蔡老师的到来,蔡老师您好。

  蔡子华:你好。

  主持人:非常容幸您能给广大网友点评一下数学方面的内容。今年难度和去年相比,是增大了还是减少了?

  蔡子华:应该这么说,数1和数3难度基本上于去年持平,数学2的难度从我个人看法是比10年要降低了难度。总的来看,因为去年的考试数1和数3基本上比较平衡的,平均分方面,但是数2去年考的很差,去年数2全国平均分只有64分,比数1和数3低7到8分。今年情况来看,今年的难度总体来讲,我认为还是比较适中的。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今年考研数学试题和往年相比命题差不多没有变的。

  蔡子华:基本上没有变。也就是说,没有什么比较特别的地方。如果要说特别只有这么几点,第一个就是最近六年来,数学第一次考物理应用,在考前不少学生跟我问这个问题,就是问已经考过了是不是不考,结果今年考了物理应用。今年题目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往年数1都要考曲面积分,但是今年没有考,二重积分,这个去年数学比较少考的,这是第二。第三就是今年数1、数2、数3都考了极限的题目,今年都考了。所以总的情况来说,这个难度情况应该是适中,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也有不少同学给我发短信了,同学发短信认为数1和数2的题目难,但是我个人看法不难,因为个别同学反映意见不一定就是真实情况,所以这个事情我是这么个看法。

  主持人:11年的数学能做一下具体的考点分析吗?

  蔡子华:今年考题的考点,应该说还是分布比较正常,像高数部分重点考试点都考到了,像级数的题目,一元函数的求导题,二元函数的求导题。从数学3考纲变化以后,有一个地方就是级数大大降低了难度,就是09年、10、11数三考纲变化以后,没有考这个,这是不是一种趋势?就是降低了难度。那么今年的多元函数比较正常的就是,无论是数2还是数3都考了这个题,这个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必考题。代数部分可以这么说,每年代数两大题一个是线性方式题,一个就是举证的问题,今年也不例外,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可以这么说。所以要说变化的话,无非是题目的设计方面有一点小小的变化,另一方面考察的知识点也好,方法也好,没有大的变化可以这么说。这就是这个题目应该说,从知识点的考试方面来看,它的特点。这是第二个知识点方面来看,难点难度,知识点分布也谈了。

  主持人:还有您也看过数学的试卷,数1、数2、数3年也看了,给您印象最深得是哪几道题?

  蔡子华:一个是二重积分的题,就是出题的样式,两个题目样式都是给出背景函数是抽象函数,这一点是考生最怕的地方,给一个具体函数的话,那么应该来说一般的考生他通常都能算出来,但是今年给出来的是一个抽象函数,这样以来,可能会增加一定的难度。那么第二个就是说,最近这些年数3和数1、数2都考了一个方程根的问题,这个题目是一个常规题,过去也曾经考过,这是同一年当中试卷都考,但是题目不一样,都考同一个类型题,这也还是比较少见的一个事情。说明什么问题,说明现在出题是不是有这么一个思路,统一的考点尽可能趋同,考点上都是考纲要求的内容,他要考这个知识点,有这么一个倾向。至少来说像我刚才据的例子,像二重积分的题,偏导数的题,还有概率题基本都是如此。今年概率题也是跟过去没有大的差别,就是数1和数3有一个题目不同,这个题目也是过去从来都是这样的,就是数1考的数3没有考,基本是这样,而且数1考的这道题在最近几年当中十有八九都要考,至少是70%要考,至少七年考了这个题。所以可以这么说,变化不大,就是这么个观点,无非是题目的设计样子上稍微有一点变化.

  主持人:答题思路跟广大网友说一下。

  蔡子华:从答题思路来看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跟过去也是一脉相承的,就是重视对数学理论的理解,这一点很重要,就是说从答题技巧性并不高,就是你要通过这些概念,譬如说一个线性代数的例子,这个反映什么东西,过去举证类的特征值是什么,对应的特征值是什么,他今年不告诉你,另外这两个举值是相同的,他告诉你,有一个特征向量是什么东西,通过这个给你信息,这只有对数学理论理解了,你才能通过看这个条件得到这么一个信息,所以它没有技巧,就是对数学理论的理解。所以这一点可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有些考生复习的时候,不重视这一点,专门只会别人做的题我套着来,这样就会吃亏,就是没有理解。

  主持人:您对考研数学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根据您今年对考研数学试卷的难易程度判断,包括学生反馈来的意见,你预测一下今年考研分数线大概划定在多少分?

  蔡子华:这样说吧,考试分数线的划分它是很多因素决定的,不是光考生考的什么样子,还涉及到当年的招生人数,报考人数,还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各门功课,不光是数学,还有政治、英语,专业课,这些课的分数,因为政治、英语是一个分数线,数学和专业课是一个分数线,所以每年分数线的划分,从这几年情况看,我认为A区数学分数线我估计也就是70分左右,这么一个形势。

  主持人:很高了。

  蔡子华:不算高,150分,这比较低了。不过话说回来,因为我刚才说了,因素很多,所以到底会是什么线,他们会去权衡。比如去年像英语和政治的分数线很低,三十多分,三十八九分就过线了,那么今年情况怎么样,如果今年,因为这些科目还涉及总分的问题,这个总分它到底是多少分过线,是这样,所以这个东西的话,我只能说今年的平均分,我可以估计一下,大约是70分左右,平均分70分左右。就是不会像去年,去年数2相差比较远,数1和数3是一样的。今年还有一个第四的类型题就是联数考试,今年已经是第四年没有考,第一年是最简单的,第二年第三年稍微难一点,今年没有加深难度,今年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数农有些题目和统考题目是一样的,过去这些形象比较少见。

  主持人:今年考研数学已经结束了,下午还有最后一科专业课,2011的考研全部结束了,很多考生就将着重2012年的考试,这些考生从现在到2012年考试还有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该如何复习数学这一部分?

  蔡子华:我认为是这样,第一个要动手早,包括应届毕业生参加考研的也好,这一次考的不理想,想重考的同学也好,第一点还是应该及早动手。现在不少同学给我发短信最多是这种情况,到11月份的时候,最多短信就是我现在来不及了,已经时间不多了,我现在该怎么办?我准备的太晚了,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数学课内容比较多,三门课,三门课可以说内容是相当多了,如果时间短了,恐怕这个很难达到满意的效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的观点是重基础,要重视数学基础,这个可以这么说,很多同学在这一点上就不重视,我们有的同学最不好的习惯就是一打算准备考数学,就买考研辅导书,按照考研辅导书来复习,这是最要命的事情,效果也绝对不好。最简单的方法,首先教材复习,离开教材是没有根基的,因为我们不管哪一类考研辅导书,在基础理论上阐述都不是很仔细,这样只有教材是最仔细的,所以只有把教材上的东西弄通了,才有可能再来提高,所以说第二就要重基础,重教材。

  第三就是要光重视教材,停留在教材水平上也考不出好水平,还要深化提高,深化提高在什么地方?关键通过各种问题你去理解教材,做很多题不会做,那些题不是技巧有多高,而是你对这个教材是不是认真理解了。我们有的同学也用教材复习,但是不论复习了多少遍,结果教材是教材,自己还是自己,收获不大,说明什么?就说明数学这个东西要理解它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不像我们看小说,看小说好理解,数学这个东西不好理解,所以不要光看那几本书,那几本书有一定的厚度,相对于至少几篇长篇小说,但是问题是那书有时候也要个人理解好长时间,这么一个问题,所以升华提高的过程还是一个反过去去理解数学的过程,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

  再一个就是我们有的学生复习不能持之以恒,就是要坚持,持之以恒,数学不是一日之工,这个事情不像有些科目靠背,数学需要背,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理解,所以想参加12年考研的同学,必须要重视对数学基础理论的理解,从今年考题来看就根本不会有太多的技巧性的东西,没有多少技巧性的东西,都是需要去理解的,这么回事。

  主持人:好,由于节目时间关系,节目很快要结束了,在节目最后请老师给广大网友提出几点关于复习上,或者以后在备考上的一些好的建议或者技巧。

  蔡子华:这么说吧,对于这次考研失利的同学,如果还想考我觉得还是从头开始为好,刚才说了,打基础,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要处理好几门课程的关系。现在作为12年考试还有一年的时间,这一年的时间应该四门课在放暑假之前重点在数学和英语两门课,至于政治应该是暑假以后,考纲出来以后加大复习力度好一些。专业课的话,更不用说了,可以到到开学以后,就是9月份开学以后会好一些。还有一个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有一个侥幸心理,这是最要命的事情,每年可以这么说,考不上的学生很多同学是抱有侥幸心理。毕竟从这些年情况看,很多三等院校学生考很好的大学,很好的大学学生考不上,这反映一个现象,不能够脚踏实地的复习的话,不论在学校里数学基础怎么样,这个结果都是不确定。所以我觉得下工夫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蔡老师精彩点评,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谢谢大家。

  蔡子华:谢谢大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hx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