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名师阮晔点评2011考研政治:基础知识很重要

来源:海天教育 2011-1-16 17:15: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阮晔点评2011考研政治:基础知识很重要”,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经过今天的考试,大家可能感慨万千,我们也及时的请到海天的辅导名师阮叶老师,首先欢迎阮老师,阮老师,你好。

  阮老师:同学们,你们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阮老师给同学们点评一下真题,您感觉今年的政治试题有什么特点,和往年相比有什么改变呢?

  阮老师:我觉得今年这套题出的基本思路和去年差不多,与去年相比,复习政治的时候三大点要把握住,第一是基础性,你的基础知识要扎实,现在的政治课的提及和以往的不同,它的科目多,五大门课,马原、毛中特、近现代史纲,还有思修和法基,还有世界政治经济关系,还有时事政治,就今年和去年的考试来讲,倾向性是很根本的,无论从去年的考试还是今年的考试,强调重要的一点就是基础性。

  我们刚才罗列了一下,五门课,它考的不是难度,考的是你基础知识要扎实,我看这个试卷的唯一难度它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对于明年的考试来讲,基础知识要扎实,基本功要扎实,上课的时候给所有的同学都讲过,现在在教育改革,要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强调基础知识的东西,基本功要扎实,在高校马克思这门课,它的根本是你要把握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方法去分析问题,第一是很明显的特点。我们拿到试卷以后,把所有的题按照知识点罗列一下,它几乎涉及了一些基本的概念。第二个,政治课与其他课的不同,有时政性,今年的时政性与去年比不是很强烈。第三就是综合性和逻辑性,你每门课在你的头脑中要有一个逻辑框架体系,其中还有一些规律的东西。

  所以,还是刚才讲的三句话,基础性很重要,基础知识要扎实。所以,以后考试前应该改变一下考试复习的策略,还要着重于平时基本功,不能把所有的重点都倾向于考前去点睛,押题,这两者要结合起来,必定是锦上添花。第二句是刚才总结的时政性没有去年那么强,但是还涉及到时事政治一些基本的东西。第三必须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框架综合的东西。就我们的五门大课体现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做一个总结回顾,对下届的同学进行复习的时候有一个基本规律的东西。

  第一门课马原,我们在复习过程中,我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原理,复习过程中基本的方向还是没有错的。因为去年马原的题22分,10分就是道大分,这个大题从去年到今年的考试都是用哲学原理来分析问题,这点没有变,所以,重点是把握哲学原理。后面有四道单选和四道多选,和去年一样,哲学大致有三四道选择题,三道政经题,两道科社题,去年给所有同学说了,前年那道题考的是辩证法,矛盾的特性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前年考的辩证法,复习重点应该再认识论,去年考的是认识论,着重是认识论,告诉今年的同学去年考了认识论,今年是不是要关注辩证法?所以,今年除了大题,基本的原理就是矛盾分析的原理,告诉同学今年的复习重点是辩证法,辩证法的重点是矛盾规律,这一点看起来是没有丢失掉的。但是它与以往的一个不同点在于说它用一个实践观的原理,实践观属于唯物论的内容,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也告诉同学唯物论最重要的是意识观和实践观,不考意识观就考实践观,不考实践观就考意识观,去年考的是意识观,今年重点就是实践观,看来这个规律还是存在的。今年大题考的是唯物论和辩证法,选择题考了三道题,有一道题与认识论、唯物史观都有关系,两道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还有一道是辩证法的,这样认识论、唯物史观、辩证法都涉及到了,你要把每部分内容基本的东西涉及到,还是有一个侧重点的不同。我们今天看到一个规律,今年的大题考的是辩证法,结合唯物论,明年复习的重点应该以认识论为主,再结合其他部分的原理,而且今天的哲学题和以往的不同点在于它不是纯粹的辨证论,也不是纯粹的认识论,是辩证法原理为主,又结合唯物论的原理,这样体现出综合性,分析问题要学会综合各部分的原理进行分析,总而言之,难度不是很难。因为矛盾规律是辩证法的核心的东西,大家从高中到大学都应该很明确的,政治经济学也体现一个东西,政治经济学去年着重考的是剩余价值,因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里,最最重要的首先是商品经济理论,剩余价值论,资本主义垄断理论,去年考的是剩余价值论,今年就没有考剩余价值论,考的是商品经济理论,还有垄断理论,这样的话还是要求大家复习的时候把握一些基本的东西。

  科学社会主义去年考的是一道选择题是共产主义,今年考的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看起来复习马原你把握真题还是有好处的,根据今年的考试情况可以相对应的预测一下明年考试的重点,但是它不是绝对的规律性的东西。给明年的同学有几点启示,马原的大题到目前为止连续考了两年了,都是用哲学原理,复习马原的重点就是要好好把握住哲学原理,今年考了辩证法和唯物论,着重重点认识论,结合唯物史观,第二政治经济学今年考的是商品经济理论,还有垄断理论,明年是不是侧重一下剩余价值和资本理论,今年是社会主义部分,明年是不是关注一下共产主义部分,这是一个相对的规律性的东西,但是综合起来还是要求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要扎实。

  第二个,很具有鲜明特点的是近现代史纲,考了几道题,抗美援朝、辛亥革命、党的创建,你看看这几个东西,很明确的今年就是抗美援朝胜利纪念,今年是辛亥革命,今年党的创建90周年,所以,近现代史纲的规律你特别要关注当年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这几道选择题,还包括那道大题,近现代史纲就14分,一道大题,两三道选择题,紧紧扣了今年重大的纪念日,对于明年复习近现代史的同学也是有启示的,你要关注今年或者明年的重大的历史事件,尤其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外讲话一些新的观点和理论。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