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从2011考研政治真题命题特点剖析政治高分技巧

“从2011考研政治真题命题特点剖析政治高分技巧”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决胜于考研:从2011考研政治真题命题特点剖析考研政治高分技巧

  2011年研究生考试已经尘埃落定,与前几年试卷相比,2011年考研政治理论试卷在设置新情景,引导考生结合特定材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上做了更多的努力与尝试,从而使该份试卷更具有考察考生实际能力的倾向。通过对于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的细致分析,我们能获得更高效的学习政治的方法。

  一、2011考研政治真题命题特点

  2011年的政治试卷稳中求变、难度适当。具体特点如下:

  1、基础知识是重中之重

  我们万学海文老师在平时授课中经常强调的一个点,就是基础知识,基本的概念。2011年考研政治试题的命题完全体现了这个特点。特别是单项选择题,命题点都放在对基础知识的考核。尤其是哲学部分,题干材料较长,但问题设置和选项安排均很明显的显现基础知识的考核是重中之重,从给出的材料内容及特点看,均要求考生对相关历史,政治、经济热点焦点问题作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材料和问题中均存在隐性考查点,在考研政治试题中,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没有基础知识的积累,任何高楼大厦都是空中楼阁。

  2、通过社会“热点”命题

  考纲和试题中都将政治建设问题作为考研热点。如:试卷第35题就考了关于政治建设的问题,试卷第34题考察了环境保护问题。

  3、综合性和灵活性更强

  2011年真题题目的形式生动活泼,如哲学原理部分第34题就同时考察了认识论和辩证法,总的看来,这是一份稳重求变的试卷。在政治理论考试内容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试卷,几乎每年都有创新,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很不容易的。

  二、考研政治高分技巧

  2011年考研政治试卷中呈现出的新特点对备考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对真题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些高效的学习方法。

  (一) 针对不同学科的复习方法

  在考研政治课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属于基础学科,毛泽东思想概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属于应用学科,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属于识记学科,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和形势与政策属于对时事热点的把握。对不同的学科,应该有不同的复习方法。

  1、基础学科

  掌握基本知识。通过研究真题可以发现,基础学科考查的不是对概念的单纯记忆,而是要求考生根据原理、概念对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进行判断分析。因此对于基础学科采取机械记忆的复习方法是行不通的。政治理论课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有自己的学科概念、基本原理以及计算公式,我们要真正弄清其含义,吃透其本质,理解其原理,掌握其公式,然后将其背得滚瓜烂熟,这样,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题目,做起来都会得心应手的,也才能真正用其解决实际问题。

  注意点、线、面的结合。所谓点,就是基本的观点、原理和范畴;所谓线,就是一章内容的联系;所谓面就是整个学科的内在联系。复习过程中要学会纲举目张,一连一串,使考查的内容了然于胸。例如在复习到马哲的各种理论时,下面的概念要联系起来记:能动反映论与机械反映论,宿命论与唯意志论,反映论与先验论,唯理论与经验论,决定论、非决定论与机械决定论。将这些概念放在一起,搞清楚了各个概念的内涵、概念之间的异同、易混淆的地方之后,不但容易记忆,而且效果好,在考试的时候又能灵活运用,自如应付。

  2、应用学科

  应用学科的复习与基础学科的复习不太相同。应用学科的知识点非常分散,而且相互之间没有逻辑的联系,但它也不是毫无规律可寻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革命史有许多相互覆盖的地方,因此复习时要以历史事件为线索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活的灵魂。要特别注意毛泽东发表的几篇著名的文章,这是毛泽东思想概论中每年必考的知识点。对这些文章没有必要全都看一遍,但是要知道每一篇文章的基本要点,而这又是一般的参考书很少提及的,这就要求考生自己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知识脉络图来加强理解和记忆。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复习要特别注意当年发生国内外大事,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很快,新内容和新经验多,所以历届考试中这部分的内容修订最多,而这些新修订后增加的知识点命题的机会也最多,有时甚至是当年的论述题或材料题的考查内容。考生在复习这些内容时,既要搞清楚基本的知识点,又要联系当年发生的大事件,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针对热点问题搞清考点,理清思路,总结出几个要点,考场上可根据真题的题型联系自己复习时所总结的要点,再临场发挥,回答考题。

  3、时事热点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在试卷中常以选做题的形式进行考核。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具有知识杂乱、涉及面广、变化性强的特点,复习时可以将中国问题作为重点,做到统筹兼顾,最新的内容往往出现在形势与政策中,常以时事政治的形式考查。所以,对这门课程,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不需要记忆细节性的东西,只要理清大致的脉络,然后结合形势与政策,重点记忆和掌握有限的热点考点就可以达到复习的目的。

  (二) 复习时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1、关注最新考研大纲

  考试大纲是命题的法规性文件,它既是命题者设计试卷、命制试题的最基本依据,也是考生复习的最权威依据,其地位和作用是任何辅导材料都不能取代的。考试是以《考试大纲》为依据,并不是仅根据社会热点来命题。从多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大纲每年增加或调整的知识点,特别是新增考点与当前热点的交叉点,应该说是新增考点中的重点,往往成为当年命题的重要备选内容。此外,考生还要注意,大纲中有一些知识点本身就是理论重点,在历年大纲修订中均予以保留,但迄今没有考查或仅以很少的分值考查过。这样的考点也应引起考生注意。多年未考并不意味着不重要,相反这类考点一旦与一定的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就可能以大题的形式出现。

  2、注意整合相关知识

  将多学科相关知识点综合起来出题,是近年来政治命题一个显著特点。09年的试题也突显了这一点。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中始终做到两个清晰:一个是在微观上对每一个知识点的含义、内容和意义必须有清晰的把握;另一个则是在宏观上对每一门甚至多门学科的相关概念和原理的内在联系应有清晰的把握。考生在平时复习中,要注意两点:第一,务必把分属于不同学科的相关知识点融通起来把握;第二,对同一问题,应尝试着从不同学科角度来思考和分析。否则,难以应对这类跨章节跨学科综合类型的考题。

  3、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分析近年来的考研政治试题,我们会看到,政治试题在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核,即要求考生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考研政治考试的重点。不仅在分析题中,而且在其他题型中也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因此,考生学习某一原理时,除弄清它的基本内容外,一定要有意识地思考这一原理可以同哪些实际问题相联系,它能说明和解决的主要实际问题是什么,或对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有何指导意义。理论联系实际的范围非常广泛,可分为三大方面:一是历史实际,如重大历史事件、历史资料、历史人物等。二是现实实际,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等。三是思想实际,主要指当前存在的思潮、思想倾向和应注意的思想问题。上述三个方面的“实际”,都可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重大社会问题或是最近一两年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极易成为当年或下一年命题的主要选择。

  4、潜心研究历年真题

  考生在整个复习过程中,不仅要勤学,而且应多练。其中练习历年试题至关重要。对任何考试都要重视历年试题,考研政治也不例外,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历年试题对考生复习具有导向作用。政治命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什么?知识点命题的方式是什么?各类型试题应如何应答?诸如此类的问题是大多数考生都面临而又把握不准的共同问题。结合历年试题、答案要点及其分析来进行复习,既能熟悉命题特点和答题规范,又能了解评卷方式及自己存在的差距,是考生取得政治高分的最佳途径。二是可以更有效地指导自己的应试能力。多年来的试题虽然会在内容、题型等方面有所变动和调整,但总会含有某些稳定的、普遍的、反复出题的共性的东西。因此,考生必须重视历年试题,以此指导自己的复习和提升自己的答题能力。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aoyan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