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名师点评:解密2011年考研政治试题规律

“名师点评:解密2011年考研政治试题规律”考试吧首发,更多2011考研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考研频道(http://kaoyan.exam8.com)。

  [真题答案]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1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解密2011年考研政治试题规律

  2011考研政治的试题已经出炉,果然不出万学海文老师所料,真题考查考点全部是老师所讲,考试的规律和试题数量分值分配比例与去年相比,总体上一致。具体内容如下:

  一、试题数量分值分配比例

  马原部分4道单选,4道多选,一道材料分析题,共22分。毛中特部分4道单选,7道多选(其中28题和29题是毛中特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交叉内容的考点),一道材料分析题,共28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单选2道,多选2道,一道材料分析题,共16分。思修与法基部分单选4道单选,2道多选,一道材料分析题,共18分。时政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单选2道,多选2道,一道材料分析题,共16分。从每门学科的试题数量和分值分配比例来看,与去年一致。

  二、考试规律

  1. 以考试大纲为范围,重视基本理论、概念、原理的考查

  通常试题不超过大纲的要求。根据历史阅卷的情况来看,每年的基本知识点占到考试命题整体的百分七十五左右,也就是说基本知识点的考查永远是考度的一个基本内容。例如单选第5题考查的是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第7题考查的是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原因。这些知识点都是常规基本知识点。等等。毛中特部分的试题完全符合考试大纲,无一超纲现象。所以说对于基本知识点的掌握是对大家得高分方面的重要内容,这是第一个规律。

  2. 以社会热点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

  2002年以来,考研政治的命题方向发生的最根本的变化,就是从以往的以理论考点为中心来逐步转变为了现在的以现实问题为中心来命题。今年仍然没有例外,2010年是中国的世博年,还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纪念的一年,针对这一时政热点,多选24题考查了改革开放以来, 党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主要原则。2010年年初******总理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以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始终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做大“蛋糕”是政府的责任,分好“蛋糕”是政府的良知。多选25题就结合这一材料考查了收入分配问题的合理调整这一知识点。这是第二个规律。

  3. 重视综合考查

  2011年考研政治试题的难度与去年相比,难度稍微增加,综合性更强。比如材料分析题35题和36题,35题问(1) 从“打橄榄球”和“唱大合唱”的形式比较中,说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5分)(2)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如何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5分)36题问(1) 为什么说中国******的成立“是开天辟地大事变?(4分)(2) 结合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历程,说明“主义”和“信仰”是怎样成为“力量”的?(6分)这两道分析题的第二问都很有难度,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归纳的能力。建议考生在2012备考中注意有跨度,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归纳的能力的知识点。

  4. 注重对中央文件,重要领导人讲话的考查

  每年的考研试题必考当年的中央文件,重要领导人讲话。比如,2011年的第32题考查的是2010年15日至18日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的内容: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33题考查的是2010年4月13日,******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讲话,强调中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高度重视核安全,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为此作出了一系列积极努力的内容。

  请2012届正在考研或准备考研的广大考生针对以上命题特点,及早备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aoyan723